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展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展昭,字熊飛,人稱南俠,是小說《三俠五義》和《包青天》里的一個人物。歷史上是否有其真人尚未可考。

生平

展昭年輕時好行俠義之事,在各地仗劍打抱不平,遠近聞名。當時的人因為他久居江南,尊稱他為「南俠」。到了他成年後,他救了在危難中的包拯包拯十分感動,佩服他的為人,就把他引見給當時的皇帝。展昭於是開始為官,並得到了「御貓」的稱號。他雖然在朝廷里,但是心中所想的仍是江湖的事情,心懷和當初一樣曠達。幾年的時間裡,他收服了五鼠——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平定了君山、襄陽王的叛亂,所向披靡。[1]

與「北俠」歐陽春、「西僧」催命羅漢、「東鬼」並名,師出同宗。其中只有催命羅漢為惡,雖展昭與歐陽春聯手,然只能勉強不居下風而已。

曾演展昭的藝人

參考文獻

  1. 小說《三俠五義》、《七俠五義》及相關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