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功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功夫》是一部於2004年上映的香港動作電影,由周星馳擔任導演、監制、編劇、配樂兼主演。故事取景於1940年代的中國,周星馳飾演一位無所作為、想加入當時最大幫派斧頭幫的小混混。該片的視覺效果廣泛地受到讚揚;卡通的風格伴隨著傳統中國的音樂則是最大的特點。

  • 《功夫》也是香港歷史上票房最高的華語電影,直到2016年的電影《寒戰II》打破。
  • 電影是2005年美國歷史上銷售額第十高的外語電影,也是全國收入最高的外語片。功夫贏得了無數獎項,其中包括六項香港電影金像獎和五項金馬獎[1]
  • 據美國哥倫比亞影業介紹,因為周星馳是《功夫》的作者,所以周星馳享有《功夫》17.5%的版稅。換句話說,周星馳因《功夫》所得版稅收益和《少林足球》一樣都在2000萬美元以上。

片中人物

《功夫》以許多70年代香港動作電影的退役演員為主,但也有當代有影響力的武術電影如《臥虎藏龍》和《英雄》等片的班底。

五郎八卦棍油炸鬼

片中精通五郎八卦棍、愛拍馬屁的「油炸鬼」是由知名演員董志華扮演,周星馳當年特地邀請他出演,一來是因為他有真功夫,二是在上世紀,董志華也是一位相當有名望的演員。而董志華的兒子就是知名演員董子健,年僅19歲就憑藉電影《青春派》拿到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的最佳男主角,備受媒體關注[2]

獅吼功包租婆

元秋生於京劇世家,自幼在父親薰陶下學習京劇,奠下習武根基。十歲開始便接受師傅于占元訓練,是元龍(先洪金寶再成龍)、元樓(成龍)、元彪元奎元華元武元泰七人擔任的《七小福》的師妹,從17歲開始踏入電影圈擔任替身。1967年,元秋開始進入電影圈擔任替身。1974年,參演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1978年,領銜主演電影《五大弟子》 。2004年,在息影18年後,得到周星馳再三邀請而復出演出電影《功夫》,憑藉在片中飾演包租婆一角獲得第4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和第28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2008年,出演馬儷文執導的電影《桃花運》。2010年,在功夫喜劇《蓋世英雄方世玉》中飾演苗翠花[3]

太極拳包租公

元華,原名容志,曾用藝名有袁華 , 容繼志,香港電影演員及武術指導,七小福之一,師父于占元 ,和洪金寶成龍元彪等 是師兄弟。 元華自小跟隨于占元師傅學藝,在各師兄弟中 輩份很高 , 是香港早期武打片的演員和武術指導。 元華第一次參加演出的電影是精武門, 同時擔任主角李小龍翻筋斗場面的指定替身 。 之後加入邵氏電影公司, 在2005年憑著電影功夫 獲得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第10屆金紫荊獎最佳男配角。[4][5]

劇情

舊上海黑幫鬥爭

1940年代的上海社會動蕩、黑幫橫行,其中鱷魚幫和斧頭幫這兩個黑幫最為猖獗,於上海欺行霸市;而斧頭幫一日終於消滅對手鱷魚幫,奪下其所有財富和權力,且收買當地警察逃脫指控。一個街頭混混阿星整日夢想成為黑幫人物,但意志不堅、無所作為而不被他人看好,只好與最好同伴排骨整日冒充斧頭幫,跑到黑幫無暇顧及的貧民窟「豬籠城寨」敲詐錢財。

弄巧成拙入黑幫

城寨的老百姓個個身懷絕技,阿星敲詐不成反被村民暴打一通,恰好斧頭幫路過城寨門口,副頭領被阿星的假斧頭幫信號鞭炮炸傷,阿星把此事嫁禍給城寨村民。幫眾隨即進入城寨尋事打鬥,三位隱居在城寨里的武功高手,分別以十二路譚腿、洪家鐵線拳和五郎八卦棍出手相救,使斧頭幫全員大挫銳氣、大失顏面之下敗陣而退。

斧頭幫因慘敗而準備找阿星和排骨撒氣時,阿星由於身懷神速開鎖絕技而被斧頭幫幫主琛哥寬恕。兩人回到街上開始想辦法向琛哥證明自己時,阿星回想起他的童年,曾經花十塊錢在一個騙錢乞丐手上買過一本名為《如來神掌》的「失傳武功秘笈」而開始習武,一日試圖見義勇為而幫一位受人欺負、不能說話的小女孩解圍,但學到的武功不但沒奏效,反而被他們擊倒、還被他們在身上撒尿,甚至得知他買的秘笈才值兩分錢。啞女欲把手中的棒棒糖送給阿星作為答謝,但阿星覺得深受侮辱而哭著離去,從此自暴自棄而決定長大後做壞人來出人頭地。

琴魔剷除豬籠寨

斧頭幫仍然不打算放過城寨,請來一對三洞琴魔兩兄弟前去鏟除這三個家夥。在城寨,三大武功高手因違反「禁武令」只能搬離此地,但他們離開前卻遭到琴魔兄弟倆利用手中古箏彈出暗器(音波)攻擊,而三大武功高手最終不敵之下慘死。

神鵰俠侶打琴魔

豬籠城寨的包租公和包租婆夫妻倆終於忍無可忍,露出神鵰俠侶的真正身份以及暗藏已久的太極拳和獅吼功兩大功夫,不但將琴魔兄弟打得落花流水、武功盡失而狼狽逃走,並威脅在一邊看戲的琛哥不準再來鬧事。夫妻倆對村民們坦白隱瞞身份只是想安享晚年,雖然替三大英雄報完血仇,但也命令全村人為了自身安全而全部遷離。

火雲邪神初登場

斧頭幫再也坐鎮不住,拉攏阿星並活用他的開鎖手藝,從精神病院「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釋出號稱當今武林第一高人「火雲邪神」,期望能對付豬籠城寨的武術高強的房東夫妻。火雲邪神不負斧頭幫之期望,迅速擊倒前來算賬的包租公和包租婆。

百年難得一奇才

但良心未泯的阿星在關鍵時候叛離斧頭幫,救出包租公和包租婆,但不幸導致他自己被火雲邪神打得差點一命嗚呼。包租婆和包租公趁混亂救走阿星後撤回城寨,火雲邪神在憤怒下一拳打斷琛哥的脖子。然而,火雲邪神的幾拳剛好把阿星的任督二脈打通,加上阿星年幼時練習的如來神掌功夫,讓阿星脫胎換骨、迅速覆原傷勢,並具有震撼無比的武功。

火雲邪神全軍覆沒

火雲邪神帶領斧頭幫眾前去豬籠城寨找人,而阿星展現強大武功使斧頭幫全軍覆沒。單挑邪神時,阿星展現如來神掌擊破邪神的蛤蟆功,並破解他的最後暗器「蓮花毒箭」。邪神最終無計可施,跪在阿星面前坦承認輸。一陣子後,阿星找回排骨一起開一家糖果店,而他小時候遇見的啞女推著冰淇淋車出現在店門口,和阿星再次相遇後,兩人一起進去分享糖果與童年回憶。阿星童年遇過的乞丐,當時正在店旁邊將好幾本失傳武功秘笈騙賣給另外一個小孩,讓這位小孩啟發他的「功夫夢」[6]

視頻

功夫 相關視頻
周星馳電影功夫完整視頻
5分鐘看懂周星馳力作《功夫足球》,精彩爆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