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見義勇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

近義詞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袖手旁觀見利忘義

出 處 :《 論語·為政》

體 裁成語

釋 義 :看到 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見義勇為是一個成語。 注音: jiàn yì yǒng wéi 。 釋義: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自:《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漢語詞語

見義勇為,明心見性。見義是明心,勇為是見性 。儘管各人自有各自對「義」的理解,但「為」是行為,做出來,大家都能見到的。

勇,甬力為勇。甬,從頭到腳穿戴盔甲的蟲。用力做什麼呢?推動,進攻。可見,此勇,是進攻的性。大家都見到了。

如何進攻?假設,我們見到有人打架,A打B,那麼,我們該如何做?打A?如果我們這樣做了,然後,可能馬上就會有人「見義勇為」地來打我,還可能有第四方第五方源源不絕加入……為什麼呢?因為,別人也在「見義勇為」啊,而A其實一直在「見義勇為」啊!其實,這是一種暴民的行為。暴力是不能制止暴力的,否則暴力就不存在了。而我們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A和B分開,制止他們繼續傷害,就是了。

如果我們有能力處理,那已有勇;如果我們能力不夠,就拿出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修補它,也是勇,知恥近乎勇。但如果我們不願意面對自己這個怯懦、這個漏洞,那我們則無法處理我們有可能面臨的危險;再進一步的話,如果我們都不能勇敢制止「不義之舉」,則我們便是「不義」本身的幫凶,是在給自己製造了危機。

真正的懦夫,就是沒有這個勇。(怯懦的特徵是麻木,並且使用各種方式,刻意粉飾自己的麻木。)

這裡指的暴民和懦夫,不特指某個人,而是指潛伏在你我心性當中的「漏洞」,我們要竭力修補它,自我完善。

剛才我們說了「勇」,現在我們再來說「義」:

義,羊我結構,我向上呈獻真善美。

勇,足夠的力氣,推動從頭到腳穿着堅硬的盔甲的小蟲在前進。意為有準備有保護措施的行為。

那麼,見義勇為的真義,是什麼呢?是見到比小我更高尚的真善美,自己有足夠的準備去面對、去學習,去執行。

見義勇為表現出行為上,有兩個方向:

對內。當我們見到比現在的我更好的更優秀的人與事,我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去做出修補,日晉完美。

對外。當我們見到有需要呈獻我們的真善美時,我們有足夠的實力,去做。[1]

【讀音】jiàn yì yǒng wéi

【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處】《 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示例】~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 ◎明·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十四回

【近義詞】 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 袖手旁觀、 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語法】連動式;作 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故事】1993年8月,濟南軍區某部中士 徐洪剛探親期滿乘車返隊,在車上遇到幾個歹徒在調戲一個女青年,並肆無忌憚耍流氓,徐洪剛這時立即見義勇為,毫不猶豫上前制止,被歹徒連刺多刀,他頑強地追趕歹徒,被授予英雄稱號

法律術語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 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視頻

見義勇為

參考資料

  1. 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 ,百度百科 .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