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斧头)
前往: 導覽搜尋

,又稱斧頭、戚,是一種武器或者伐木工具。是由一根木棍把手接着一塊梯形刀片所構成。自石器時代就已有斧。

用法及原理

斧是利用槓桿原理和衝量等於動量的改變量原理來運作的。斧、鉞(yuè)通常被聯稱,二者的形制相似都是用來劈砍的長兵器。區別在於鉞是一種大斧,刃部寬闊,呈半月形,更多地用作禮兵器;斧則是一種用途極廣的實用工具。根據使用方法的不同,斧和鉞還是有所區別的,凡在斧背上有鈎或斧上有槍刺者,即為鉞。據《六韜》記載,周武王軍中有大柄斧,刃寬八寸,重八斤,柄長五尺以上,名曰「天鉞」。

斧鉞在上古代不僅是用於作戰的兵器,而且是軍權和國家統治權的象徵[1]。斧舞動起來,姿勢優美,風格粗獷,豪放,可以顯出劈山開嶺的威武雄姿。

斧的主要用法有:劈、砍、剁、抹、砸、摟、截等。斧使用原理:斧是利用槓桿原理和衝量等於動量的改變量原理來運作的。帶刺,帶鈎的鉞則多刺,鈎兩法,由於斧和鉞演練起來比較笨重,加之很多傳統套路已失傳瀕於失傳,故在武林中已很少見。現今在香港流傳的套路有山東螳螂派的旋風雙斧和開山斧。斧鉞還被用作刑具。據《史記·周本紀》記載,武王攻克商王王宮後,用黃鉞斬了紂王的頭顱,懸於太白旗上。直到漢代仍以斧鉞為斬首的刑具。由於斧鉞是一種斬殺罪人的刑器,所以歷史上有「斧鉞之誅」的說法。

使用大斧出名者,有三國時期的徐晃唐朝的程咬金,水滸傳中的急先鋒索超,皆使用長柄大斧。短斧出名者,則為黑旋風李逵所使用的短柄雙斧。斧的主要特點是:動作粗獷,豪放,勇猛;主要技法有劈、剁、摟、雲、片、砍、削、撞等。現今在香港流傳的套路有山東螳螂派的旋風雙斧和開山斧

實用

在民用方面,斧頭通常用以砍伐樹木,也可以用做木工工具,砍削一些粗大的部件。

斧頭也是消防員的常規裝備,是劈開諸如門窗等救援障礙物的有效工具。

在格鬥、狩獵中,斧都有很強的近距離戰鬥力。是給人強烈的粗暴感觀的砍擊兵器。除了近戰格鬥,一些特製的斧頭還可以用以投擲。在古代,裝備戰斧的軍隊往往能夠輕易擊敗使用刀劍的敵軍。

斧分類

  • 手斧(handaxe),人類最早的工具,把一塊石頭小心地敲擊出鋒利的邊緣而製成。
  • 投斧(Tomahawk)可用來投擲目標。
  • 戰斧(Battle axe)長柄、專門用來戰鬥的斧。
  • 短斧(Hatchet)
  • 鉞、揚:大型化的斧[2]

視頻

斧 相關視頻

砍柴十幾年,看到純手工鍛造的斧頭,真長見識
斧頭的威力有多大,可以說是無物不破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代戰爭武器:戰斧,中國古代歷史,2011-10-07
  2. 斧頭的後世——鉞的六大發展,360個人圖書館,2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