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戰II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戰II
圖片來自pixnet

寒戰II》是2016年合拍劇情片,為2012年電影《寒戰》之續集,前作導演陸劍青梁樂民執導,錢嘉樂動作設計,由郭富城梁家輝楊采妮文詠珊領銜主演;周潤發彭于晏李治廷楊祐寧特別演出。2016年7月8日在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澳洲、台灣及紐西蘭等地區上映。

劇情講述經過「寒戰」行動後,劉傑輝(郭富城飾)雖然升任警務處處長,但昔日的兇徒不僅逍遙法外,甚至將行動進一步升級,並綁架他的妻女,他除了要拯救自己妻女,同時亦要與身邊的同僚進行權力博弈[1]

本片獲得第53屆金馬獎3項提名,以及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0項提名。

劇情

《寒戰II》的故事延續《寒戰》的發展:於「寒戰」行動取代原副處長(行動)李文彬署任警務處處長的劉傑輝,在行動完結後順利獲擢升為警務處處長, 但失蹤的衝鋒車及車上裝備仍然未被尋回;而李文彬的獨生兒子李家俊與恐怖分子勾結,亦被判監。然而,恐怖分子不僅逍遙法外,還脅持了劉傑輝的妻女,要求以羈留中的李家俊交換。

劉傑輝親自押送李家俊到香港警察總部,在已開始退休前休假的李文彬面前盤問。事後,劉傑輝押送李家俊前往交換人質。然而,炸彈手提箱在港鐵西營盤站爆炸,李家俊在同夥協​助下逃脫,劉傑輝亦受傷。而他也由於違反警隊規定擅自行動,遭遇香港立法會質詢。劉傑輝一心要揪出綁架案的幕後黑手,決定請求前警務處副處長李文彬復出,並協助破案。

隨著案件深入調查,事情越來越不單純,而警隊菁英背後的更大勢力逐漸浮出水面。加上劉傑輝的辦案手法惹來公眾不滿,立法會遂召開調查委員會進行聆訊。律政司司長黎永廉親自邀請其大學師兄、資深大律師簡奧偉加入。在聆訊過程中,簡奧偉發現李文彬在審訊中洩漏出李家俊與劉傑輝在押送時的談話,覺得事有可疑,於是派出自己的徒弟歐詠恩跟蹤,同時劉傑輝也暗中找來任職廉政公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的張國標調查。歐詠恩後來在跟蹤過程中被前警務處處長蔡元祺一夥發現,最終死於隧道內發生的車禍。

李文彬受到前警務處處長蔡元祺的誘惑,在質詢過程中臨陣倒戈,導致劉傑輝受彈劾,同時,簡奧偉對李文彬倒戈一事充滿疑慮,加上歐詠恩的死激怒了簡奧偉,使他開始調查李文彬。

簡奧偉通過歐詠恩生前留下的雲端文件,獲得了李文彬跟李家俊、蔡元祺密會的照片,從而發現了李文彬與在逃的李家俊以及蔡元祺有接觸。而劉傑輝也通過反間諜的方式,發現了警隊中李文彬的眼線,順藤摸瓜找到了蔡元祺藏匿之前失蹤衝鋒車的地點,深入調查發現蔡元祺控制了香港警隊全部信息系統的證據,並最終一舉破壞了蔡元祺的陰謀。

然而,李家俊再度接觸李文彬,卻發現父親的背後有更大的陰謀,目的是要劉傑輝下台,同時讓有利益關係的人士能擔任政府高官。這件事令香港警隊、司法界及廉政公署之間的權力制衡更加緊張,而即將退休的李文彬和簡奧偉也與劉傑輝再次捲入其中,而更深層次原因——律政司司長黎永廉想要競選香港特首,進而控制香港政府的政治陰謀,依然藏在水下未被揭開。

製作

2015年10月上旬在香港開拍[2],同年12月上旬殺青。[3]拍攝的地方包括粉嶺和合石浩園環球貿易廣場天際100港鐵西營盤站城東誌安盛金融大樓、中環社交俱樂部Club Lusitano27樓。其中鄺智立(林家棟飾)以警隊榮譽形式出殯的場景於凌晨4時到早上6時在灣仔警察總部外封閉街道和天橋拍攝,動用近300名臨時演員,規模為在香港拍攝的電影中罕見。[4]電影中簡奧偉(周潤發飾)的家坐落於太平山頂盧吉道近170年的法定古跡內,是第一次被借來用於電影拍攝。而電影中沖洗照片的黑房,設備直接從周潤發的家中搬過來。[5]而劉傑輝(郭富城飾)與太太女兒,則住在位於赤柱大街-赤柱東方酒店(Stanley Oriental Hotel)。

評論

1905電影網:「《寒戰2》的整體水準在同類型題材中還是非常棒的,影片開頭便緊接上一部結尾丟出的梗,剛剛上任的警務處長郭富城妻子被綁架,隨後也安排了比較重頭的街頭連環相撞以及激烈的槍戰,雖然不及上部中那場煙火對沖的儀式感和新鮮感,但也還算得上緊湊精彩。新加入的楊祐寧在後半段的械鬥當中露肉又煽情,在眾多戲骨當中也未被埋沒。冷峻的影調、文戲為主的心理戰術、老牌影帝的演技互飆……《寒戰2》的誕生就已經坐實了陸劍青、梁樂民這對組合在工業化系列電影中的一席之地,這部續集作品也算得上是保住了風格,為後續埋下了伏筆。」

爛番茄新鮮度為43%,基於7條評論,平均分為6.5/10,在Metacritic上得到56分,IMDB上得6.9分。

參考文獻

  1. 專訪《寒戰2》導演:這其實是一個辦公室政治片-搜狐娛樂. [2018-03-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19). 
  2. 《寒戰2》已於香港開拍. 時光網. 2015-1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7-13). 
  3. 《寒戰2》殺青首曝劇照. 時光網. 2015-12-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6-17). 
  4. 《寒戰2》煞科日 警總外封街封橋拍攝 城城風騷望拍至《寒戰20》. 《寒戰2》facebook. 2015-12-13 [2016-07-25]. 
  5. 細數《寒戰2》你所不知道的26件事. 2016-07-09 [2016-07-25].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