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雲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湖南
出生 1982年12月26日
中國
職業 演員
語言 普通話、四川話
教育程度 本科
母校 中央戲劇學院
代表作品 《大漢天子2》
《鹿鼎記》
《親家過年》
活躍年代 2001年至今

劉雲,1982年12月26日出生於湖南省長沙市,中國內地女演員,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2000級表演進修班。

早期經歷

7歲時,還在上小學的劉芸被選進體校,學習藝術體操,當時全校只選一個人。那時候訓練很苦,每天出早操,繞着400米的跑道跑步。劉芸總是跑得最慢的一個,所以每天都要被罰加圈。不僅如此,連吃飯飲食都有着嚴格的規定。後來她和家裡人商量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把她領回家了 。

11歲的時候,廣州舞蹈學院去長沙挑選學生,由於有良好的藝術體操功底,劉芸被特招進了廣州舞蹈學院少女舞蹈團,進行了為期4年的專業民族舞訓練。1997年,劉芸畢業後被分配到廣東南方歌舞團,成了正式的舞蹈演員。但之後,倔強的劉芸不甘願一輩子給人伴舞,她希望考上大學。於是她辭去了別人眼中的"鐵飯碗",回到長沙埋頭苦讀了一年。2000年劉芸考入了中央戲劇學院 。

演藝經歷

2001年,剛剛成為一名大學生的劉芸便獲得一次表演機會。雖說中央戲劇學院不准許大一學生拍戲,但剛巧有個角色適合她,導演又是老師的朋友。最終她獲得了許可,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電視劇《命運的承諾》。[1]

2002年,劉芸參演了由韓寒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三重門》,飾演"

沈溪兒"一角。遺憾的是該劇由於沒有掩蓋原作的批判鋒芒,被廣播電視局所禁,直至2004年才登陸電視熒幕。 同年,劉芸還參演了電視劇《我為歌狂》《新五女拜壽》以及自己的第一部電影《走向太陽》。[2]

2003年,劉芸參演電視劇《大漢天子2》,飾演堅忍又不失可愛的"奇女子"秋嬋。 該劇的播出為她收穫了不少的人氣,開始被觀眾關注。

2005年劉芸又先後出演了《大漢巾幗》《紅拂女》等電視劇 。

2006年6月,張紀中《鹿鼎記》開拍,劉芸被選中出演"小郡主"沐劍屏。 金庸先生還親自打電話給劉雲,幫助她更深入的理解這個人物。 《鹿鼎記》播出後,劉芸受到肯定。製片人張紀中贊劉雲像"青蘋果" ,導演于敏也稱:"劉芸的出場非常關鍵,《鹿鼎記》整個劇的調子就是根據她的出場來定的。" 隨着《鹿鼎記》在港台、日本等地區的走紅,劉芸在香港、海外等地的人氣也隨之上升 ,香港地區的影迷暱稱她為"內地版阿Sa"。

2007年5月初,《時代周刊》記者來到北京,想做一期關於中國80後這個特殊群體的文章。《時代周刊》拿到多個80後藝人資料,一眼相中了劉芸,說她長了一張非常東方的臉,看上去乾淨、漂亮、意志力堅強。最後登上了《時代周刊》八月刊的封面,成為了繼章子怡李宇春之後,第三位登上該封面的中國藝人 。

2008年起,劉芸先後拍攝了《戀戀東麗湖》《鑽石王老五的艱難愛情》《牽掛》等影視劇,其中以翻拍自經典老劇的電視劇《新一剪梅》最具代表性 。

2012年,劉芸主演了由好友甘薇製片,應采兒熊乃瑾等好姐妹參演的網絡劇《女人幫·妞兒》。該劇首款預告片在微博發布後,當日轉載量便過萬。 5集播放量超過5000萬,成為國內首部在首播期內流量增長最快的自製劇。 同年,劉芸還與文章合作了賀歲電影《親家過年》,被許多觀眾評價為"溫暖的電影"。

2013年,劉芸主演了電視劇《艾樂樂的羅曼蒂克》 ,同時還客串出演了《失戀33天》《小爸爸》《回到愛開始的地方》《硬漢奶爸》等多部影視劇 。2014年,劉芸與蔡琳高梓淇等聯袂主演講述方哈兒抗擊日寇、保家衛國的電視劇《傻兒傳奇》 。

2016年,參演青春歷史傳奇巨製《思美人》 。

個人生活

2009年7月9日,劉芸發表博文《大聲通知》,宣布自己希望改為身份證上的原名"劉雲",並表示過去的劉芸是自己改着玩的的藝名。2009年8月22日,劉芸再度發表博文,表示"倆月了,從媒體到好友們,連叫帶寫的沒一個習慣白雲的雲,都特執着的寫着我原來的藝名劉芸。"因此自己還是繼續沿用原來的藝名"劉芸"。

2010年5月26日,劉芸在西安與歌手鄭鈞註冊結婚。

2010年10月23日,劉芸於美國洛杉磯當地時間23日清晨產下一六斤男嬰,母子平安。

2013年8月5日,劉芸與鄭鈞在馬爾代夫補辦婚禮 。鄭鈞在現場彈唱《愛的箴言》獻給劉雲。

2013年12月12日,劉芸發表微博留言正式改回原身份證上的"雲"。用了十年的藝名,劉芸改回原本的名字:劉雲 。

2014年12月29日,劉芸發表微博留言正式正式改回藝名的芸。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思美人 2016 鄭袖 張孝正, 丁仰國 喬振宇, 馬可, 張馨予
傻兒傳奇2014 李若雲 劉流 劉流, 蔡琳
小爸爸 2013 早婚女(客串) 文章 文章, 馬伊琍, 朱佳煜
失戀33天 2013 電影院觀眾(客串) 劉愷 姚笛, 張默, 沈佳妮
艾樂樂的羅曼蒂克 2013 艾樂樂 習辛 陳楚河, 李金哲, 潘曉莉
風和日麗 2012 米艷艷 楊文軍 李晨, 馬伊琍, 尤勇
北京愛情故事2012 咪咪(客串) 陳思成 陳思成, 佟麗婭, 張歆藝
女人幫·妞兒2012 沙晶 金琛 應采兒, 熊乃瑾, 甘薇
河洛康家 2010 崔月紅 潘軍 陶紅, 巍子, 胡海峰
牽掛 2010 牛建紅 黃力加 張國強, 牛莉, 張博
大漢天子Ⅱ 2004 秋嬋 董力 黃曉明, 寧靜, 李立
新五女拜壽 2003 暖雲 張健偉 李倩, 寧靜, 喬振宇
我為歌狂 2002 麥雲潔 小徐 姚笛, 季晨, 李立
命運的承諾 2001 楊若榴 余淳, 張弘 傅彪, 吳樾, 沈丹萍

參演電影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硬漢奶爸 2014-04-11 依玲 李奧 王一鳴, 劉承俊
一路順瘋 2013-09-29 美玲 葉偉民 陳思成, 包貝爾, 蔣夢婕
回到愛開始的地方 2013-08-23 薇薇安 林孝謙周渝民, 劉詩詩, 周一圍
大片 2013-06-11 小花 向飛 吳孟達, 于謙, 王寧
咆哮無聲 2012-11-02 萬雲 蕭鋒 李宗翰, 李立群, 恬妞
親家過年 2012-01-18 鄭丹丹 葉偉民 文章, 蔡明, 張豐毅
愛至毫釐,戀上發梢 2011 業BOBO控 蔡康永 楊冪, 白歆惠
活該你單身2010-06-13 美佳 蔡心 賀軍翔, 林心如, 愛戴
風聲 2009-09-29 護士 陳國富, 高群書周迅, 李冰冰, 黃曉明
重歸杜鵑 2009 孫湄 宋江波, 楊晶 何偉, 王博
梅花結 2008 林詠梅 趙廣斌 高鑫, 王奎榮
大道如天 2006 姍姍 宋江波 張瑜, 鄭曉寧, 董勇
走向太陽 2002 小豆子 宋江波 吳軍, 伊春德, 張晶晶

人物寫真

社會活動

2008年5月18日,在《大周末Hotspot》一周年紀念會,攜珠寶品牌"周大福"、藝術品交易網站"嘉德在線"一同,為四川災區策劃了一場藝術品賑災募捐拍賣會,劉芸、陸毅瞿穎王珞丹等應邀參加,最終籌集了15萬。

2008年5月,黃曉明來到福州,在流動獻血車上完成為四川地震災民獻血,與黃曉明一起來福州的三個"老婆"劉芸、舒暢何琢言一起來到福州,也上了採血車,但因三人均未達到獻血要求,無奈地離開。

2008年5月22日,劉芸與陳思成邵兵沈傲君等數十位藝人帶頭參加綠絲帶行動,身系綠絲帶錄製賑災公益歌曲《生命之眼》。

2009年12月18日晚,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在北京舉行,劉芸作為首輪嘉賓登台,呼籲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參與到慈善中來,為共建嫣然天使基金兒童慈善醫院獻出愛心。

2011年1月25日,由北京市婦聯、北京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等媒體共同主辦的"2011愛與未來北京慈善之夜"公益慈善晚宴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產後復出的劉芸與眾多文體屆明星共同出席,並獲封"慈善愛心大使"稱號。

2011年10月,劉芸參演拍攝了2011年度《時尚健康》粉紅特刊大片,並被授予"粉紅大使"的稱號。同時出席了"年度粉紅絲帶盛典",呼籲女性關愛自身健康。

2011年11月16日,劉芸出席了在京舉辦的"JAVECE 2011臻致-關愛"慈善晚宴。當晚的各類拍品均由主辦方品牌提供,而拍賣籌得的善款也在晚宴的活動現場捐予了嫣然天使基金會,這筆收入將由基金會轉捐給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2012年11月22日感恩節晚,劉芸出席了由型男志、清潔發展基金共同舉辦的"金太陽溫暖之夜"慈善盛典 ,化身愛心大使,受邀助拍藝術品,所籌善款將使貧困偏遠山區更多孩子能夠用上電。

2013年1月3日,劉芸助陣成龍慈善基金會公益活動,不懼嚴寒一大早出發,驅車幾個小時趕到了河北省張家口市瓦玉溝村,為當地村民們帶去物資,送去冬日裡的一絲溫暖。

2013年11月26日晚,"2013網易英雄盛典"在水立方舉行,劉芸參加盛典活動,並為在環保、藝術等領域做出貢獻的人頒獎。

人物評價

劉芸是個長沙女生,但人人都說她長得像個異族美女。她本是吃湘菜長大的,在北京卻只吃川菜;她有很多化妝品,卻一點也不會化妝;她自以為很成熟的時候,其實很幼稚;可是當她真的成熟起來以後,她又常常覺得很茫然;她有很多短裙和靴子,卻喜歡男孩子的冒險把戲 (湖南在線評)。

劉芸亮麗的外形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出演《紅拂女》、《大漢天子2》等眾多高收視率作品後,不僅演技日趨成熟,人氣也迅速上升,之後登上了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成為了中國八零後新生代的代表。

劉芸代表了中國剛剛成長起來的新一代,他們年輕、快樂、不愁吃穿、無拘無束、真實自然。(《時代周刊》評 )

視頻

《傻兒傳奇》電視劇全集演員表 劉流 劉雲 馬京京 喬杉

中國版《浪漫滿屋》演員陣容 卜冠之飾演劉雲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