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體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體操(Rhythmic gymnastics),又稱韻律體操、新體操,起源於歐洲。1962年被國際體操聯合會確定為比賽項目。1963年舉辦第一屆世界藝術體操錦標賽,1984年被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1]

藝術體操原來只有女子比賽項目,與女子項目不同的是,女子的藝術體操主要有:繩操、圈操、球操、棒操和帶操五種;而男子的通常沒有球操和棒操,但加入了棍操。但西班牙魯本·奧利維拉(Ruben Orihuela)卻將全部女子項目同時加以男子化;其身體所展現的柔韌性不遜於任何女子藝術體操運動員。韻律體操原來只有女子比賽項目,但現在日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國家,已有男子進行韻律體操運動,稱為男子藝術體操。首屆世界男子藝術體操錦標賽於2003年11月27日到29日召開。

繩操

繩操使用的輕器械是麻或纖維製成的繩子,比賽動作主要有:過強繩跳、擺動、拋接、跳躍等。2011年,國際體操總會決定從韻律體操比賽中廢除繩操這個項目。

球操

球操使用的器械是直徑20厘米左右的橡膠體操球,比賽動作主要有:拍球、滾動、拋接、跳躍、轉動等。

棒操

棒操(也稱舞棒)是使用長40至50厘米,形狀如瓶的體操棒作為器械,表演動作主要有:空中轉動、拋接、擺動、跳躍等,參與者目前多為女性。

帶操

帶操使用的器械是長約6米,寬5厘米左右的彩帶作為表演器械,彩帶的一端與長50厘米左右的棍子相連,表演動作主要有:繞環、螺形、擺動、拋接、轉體等[2]

圈操

圈操使用的器械是內徑約90厘米的木製或塑料製成的,表演的動作主要有:鑽圈、拋接、繞環、滾動等。

視頻

藝術體操 相關視頻

吳宣儀球操姿態優美
體操女神孫妍在倫敦奧運會上的帶操表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