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恭(?-398年),字孝伯,小字阿寧,太原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東晉大臣、外戚。司徒左長史王濛之孫,會稽內史王蘊之子。 東晉外戚,孝武定皇后王法慧之兄。[1]


其父王蘊官至光祿大夫。曾經擔任過丹陽尹、中書令、太子詹事等職,為官正直、清廉,與王忱齊名。謝安稱譽:「王恭人地可以為將來伯舅。」卒於晉安帝隆安二年。 王恭是皇后的哥哥,也就是孝武帝的國舅。剛開始當官的時候是著作郎,後來因為皇帝的關係,當了都督徐州晉陵諸軍事、平北將軍、兗青二州刺史、假節,鎮京口。[2]

曾先後兩度起兵討伐朝臣,但在第二次起兵時因劉牢之叛變而兵敗,後被捕並被處死。桓玄執政,追贈王恭為侍中太保,謚曰忠簡。著有文集五卷(據《隋書·經籍志》)[1]


參考資料

  1. 1.0 1.1 東晉前將軍青兗二州刺史王恭. 全球趣味資訊. [2019-02-15] (中文). 
  2. 劉牢之:打贏了淝水之戰的悲劇將領. 每日頭條. 2016-08-31 [2019-02-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