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敷(313-362),字慶緒,會稽人(今浙江紹興),東晉時期隱士,佛、道大師,性沉靜寡慾,入太平山(位於江西省武寧縣境內的道教名山,又名絲羅山)十餘年。郗愔召他為主簿,後來又召征博士,皆不就[1]。子謝顒能世襲其業。

處士星下凡

晉哀帝隆和元年(362),月亮犯少微星(處士星),算命者解讀說是一名隱士會死。當時譙國(安徽亳州)的一名隱士戴逵有很有名,大家就擔心是他。不久,謝敷過世,所以會稽人士就嘲笑吳人(當時吳地包括亳州)說:「吳中高士,便是求死不得死。」意思就是,謝敷才是名符其實的隱士,老天爺不承認戴逵是處士星下凡。

《史記·天官書》云:「延藩西有隋星五,曰少微,士大夫……」,少微四星在太微西士大夫之位也,南第一星為處士,第二星為議士,第三星為博士,第四星為星大夫。


參考資料

  1. 李學勤. 傳世藏書: 三國志, 晉書. 海南國際新聞出版中心.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