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維菌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維菌素分子式C48H74O14。圖片來源:伊維菌素

伊維菌素(Ivermectin),抗寄生蟲藥物,用作獸藥驅蟲藥和治療河盲症的化合物,包括頭蝨,河盲症(盤尾絲蟲病),圓線蟲病,滴蟲病,和淋巴絲蟲病。製劑有口服及外用,外用塗抹患處,避免接觸眼睛。2020年4月初被澳洲研究團隊發現於48小時內殺死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唯後續仍待效用,安全性和劑量的進一步研究。

概述

發明

伊維菌素於1975年被發現,後有日本東京北里大學Kitasato教授中村智SatoshiŌmura和美國默克治療學研究所的威廉•坎貝爾William C. Campbell發現了化學成分為伊維菌素的阿維菌素家族化合物,並於1981年投產,已收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基本藥物目錄中。在發展中國家,治療一個療程的片劑的批發成本約為0.12美元。在美國,費用不到50美元。

驅蟲藥和治療河盲症

伊維菌素屬於阿維菌素(Avermectin)藥物家族。它的作用是使寄生蟲的細胞膜通透性增加,從而導致麻痺和死亡。用作獸藥驅蟲藥和治療河盲症的化合物,對治多種寄生蟲侵擾,包括頭蝨(head lice),sc瘡(scabies),河盲症river blindness(又稱:盤尾絲蟲病onchocerciasis),圓線蟲病(strongyloidiasis),滴蟲病(trichuriasis),as蟲病(ascariasis)和淋巴絲蟲病(lymphatic filariasis),還用於預防和治療絲蟲病。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紅皮膚乾燥和皮膚灼熱。

醫療用途

蠕蟲感染

伊維菌素在治療pin蟲感染(腸蠕蟲病)方面與阿苯達唑或其他抗寄生蟲藥一樣有效。

河盲

伊維菌素用於預防治療和控制該病常見人群的河盲症(盤尾絲蟲病)。然而,由於伊維菌素相關的嚴重炎性事件的風險,伊維菌素在患有高脂血症的人中禁忌使用(例如,每毫升> 20,000的Loa loa微絲aria蟲)。1-2個月後,單劑量伊維菌素可使微絲蟲病減少98–99%。伊維菌素不殺死成蟲。為保護成蟲免受河盲症,需要單次口服伊維菌素,以維持成蟲的10–15年壽命,每年一次或兩次。

2012年的Cochrane審查發現弱證據表明伊維菌素可以減少脈絡膜視網膜病變患者的視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並防止視力喪失。莫昔克丁(Moxicodin)已經被FDA批准用於河盲患者,半衰期比伊維菌素更長,並且由於它是一種更有效的微絲殺蟲劑,因此可能最終取代伊維菌素,但仍需要長期的其他臨床試驗長期隨訪,以評估莫昔克丁在治療有生育能力的兒童和婦女中的線蟲感染方面是否安全有效。

絲瓜絲蟲病

單一劑量的伊維菌素可快速持久地減輕絲瓜絲蟲病eye(Loa loa)的身體負擔。伊維菌素相關的嚴重不良藥物事件的風險在每毫升血液中含少於20,000微絲aria的人群中非常低。

線蟲

伊維菌素比阿苯達唑(Albendazole)更有效,並且與噻苯達唑(Thiabendazole)同樣有效地治療線蟲(線粒體病)。伊維菌素的不良反應比噻苯達唑少,並且耐受性至少與阿苯達唑一樣。一種基於經濟模型的分析表明,對於從常見地區遷往歐洲的人們,在到達時應給予單劑量的伊維菌素,以治癒的推測性感染,具有成本效益。免疫力低下或將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且已確認或推測為線蟲感染的人可能會從伊維菌素治療中受益。

鞭蟲

伊維菌素聯合阿苯達唑聯合治療對鞭蟲(Trichuris trichiura)有效,Mazzotti反應率不高於單獨使用阿苯達唑。

淋巴絲蟲病

伊維菌素加阿苯達唑的聯合治療可有效治療班氏支原體,布魯格氏瘧疾Brucella malaria或布魯格氏蒂格里氏菌Brucella tigeri引起的淋巴絲蟲病。

節肢動物

證據支持其用於防治寄生節肢動物和昆蟲:

  • 蟎蟲,例如sc瘡:

通常限於證明對局部治療有抵抗力或處於晚期狀態的病例(例如挪威sc瘡scabies)。一項評論發現苄氯菊酯的功效與全身或局部伊維菌素的功效相似。另一篇評論發現,儘管口服伊維菌素通常對treatment瘡的治療有效,但確實比局部氯菊酯的治療失敗率更高。 另一則評論發現口服伊維菌素在療效和安全性之間提供了合理的平衡。由於伊維菌素比苄氯菊酯Permethrin更方便,許多人已轉向獸藥來源,以負擔得起的價格獲得治癒的保證。

  • 頭蝨:

伊維菌素乳液(0.5%)已通過FDA批准,適用於6個月及以上的患者。在乾燥的頭髮上單獨使用此製劑10分鐘後,發現兩週後78%的受試者沒有蝨子。這種效力水平等同於需要兩次應用的其他除草劑治療。

  • 臭蟲:

有初步證據表明,伊維菌素可殺死臭蟲,作為臭蟲綜合蟲害防治的一部分。但是,這種使用可能需要延長療程,安全性尚不清楚。 攜帶瘧疾的蚊子,例如岡比亞按蚊(Anopheles gambiae):以伊維菌素為治療/預防線蟲感染的大規模藥物管理有效消除了攜帶瘧疾的蚊子,從而減少了殘留瘧疾寄生蟲的感染。

酒渣鼻

一項評論發現伊維菌素可有效治療酒渣鼻。伊維菌素乳膏已被FDA以及歐洲批准用於治療酒渣鼻的炎症性病變。該治療基於假說,蠕形蟎屬蠕形蟎(Demodex)的寄生蟎在酒渣鼻中起作用。在一項臨床研究中,伊維菌素在4個月內使病變減少了83%,而在甲硝唑標準療法下減少了74%。

禁忌症

伊維菌素是五歲以下兒童或體重不足15公斤(33磅)的兒童,哺乳期的婦女以及患有肝腎疾病的人的禁忌症。

不良影響

主要關注的是神經毒性,在大多數哺乳動物物種中,可能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抑制,以及隨之而來的共濟失調,正如抑制性GABA能突觸的增強所預期的那樣。

P-糖蛋白基因(MDR1)有缺陷的狗,通常是牧羊犬式的牧羊犬,可能會被伊維菌素嚴重中毒。助記符「白腳,不要治療」是指易受伊維菌素影響的蘇格蘭牧羊犬。

由於抑制酶CYP3A4的藥物也經常抑制P-糖蛋白的轉運,因此與伊維菌素和其他CYP3A4抑製劑同時給藥時,存在通過血腦屏障吸收增加的風險。這些藥物包括他汀類藥物,HIV蛋白酶抑製劑,許多鈣通道阻滯劑,利多卡因,苯二氮卓類Benzodiazepine和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例如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對於狗來說,殺蟲劑多殺菌素Spinosad可能具有增加伊維菌素效力的作用。

藥理

藥效學

伊維菌素和其他阿維菌素(常用於家用螞蟻誘餌的殺蟲劑)是源自阿維鏈黴菌Streptomyces avermitilis的大環內酯Macrolide。伊維菌素通過乾擾神經系統和肌肉功能,特別是通過增強抑制性神經傳遞而殺死。

該藥物與無脊椎動物神經和肌肉細胞膜上的穀氨酸門控氯離子通道(GluCls)結合,導致氯離子的通透性增加,導致細胞超極化,隨後癱瘓並死亡。GluCls是神經元和肌細胞中存在的配體門控離子通道Cys環家族的無脊椎動物特異性成員。

藥代動力學

伊維菌素可以通過口服,局部或註射給藥。由於存在P-糖蛋白(MDR1基因突變影響該蛋白的功能),它不能輕易穿越哺乳動物的血腦屏障。如果大劑量給予伊維菌素,交叉可能仍會變得很重要(在這種情況下,給藥後2-5小時大腦水平達到峰值)。與哺乳動物相反,伊維菌素可以穿越烏龜的血腦屏障,通常會導致致命的後果。

生態毒性

野外研究表明,用伊維菌素處理過的動物的糞便支持無脊椎動物的多樣性大大降低,並且糞便持續時間更長。

歷史

東京Kitasato北里大學的中村智SatoshiŌmura和默克治療學研究所的威廉•坎貝爾William C. Campbell發現了化學成分為伊維菌素的阿維菌素家族化合物。 Ōmura從阿維鏈黴菌中鑑定出阿維菌素。坎貝爾從Ōmura獲得的培養物中純化了阿維菌素,並做出了很多努力,導致了伊維菌素的發現,伊維菌素是一種效力更高,毒性更低的衍生物。伊維菌素於1981年推出。坎貝爾和中村智因發現阿維菌素而獲得了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一半,「阿維菌素的衍生物從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淋巴絲蟲病的發生率,並顯示出對越來越多其他寄生蟲的功效疾病」。

社會與文化

成本

截至2014年,發展中國家的療程批發價約為0.12美元。這比1987年默克公司提出的6美元的初始成本要低。然而,自1988年以來,該公司已在30多個國家/地區捐贈了數億療程的療程。在1995年至2010年之間,使用捐贈的伊維菌素預防河盲症的計劃估計已預防了700萬年的殘疾,花費了2.57億美元。[60]

在美國,一般成人的藥丸療程費用約為25-50美元。截至2019年,伊維菌素片是兒童蝨子最便宜的治療選擇,價格約為10美元。然而,一種療程的洗髮露約為300美元。

品牌名稱

伊維菌素在美國以3毫克片劑的形式作為通用處方藥出售。它還在美國以Heartgard,Sklice和Stromectol的商標出售,Merial Animal Health在全球的Ivomec,Merck在加拿大的Mectizan,在Alver Pharmaceutical和Ivexterm在尼泊爾的Iver-DT。在墨西哥由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負責。在東南亞國家,它由Delta Pharma Ltd.以商品名Scabo 6銷售。用於酒渣鼻治療的配方以Soolantra的形式出售。在開發過程中,默克公司為其分配了代碼MK-933。

獸醫用途

伊維菌素通常用於控制反芻動物胃腸道中的寄生蟲。這些寄生蟲通常在放牧時進入動物體內,經過腸道並在腸道內定居並成熟,之後它們產生的卵會通過糞便離開動物,並可能感染新的牧場。伊維菌素可有效殺死部分但不是全部寄生蟲。

但是,某些犬種(特別是牧羊犬,設得蘭群島牧羊犬和澳大利亞牧羊犬)在MDR1基因(編碼P-糖蛋白)內發生某些突變的可能性很高;受感染的動物對伊維菌素的毒性特別敏感。臨床證據表明,小貓對伊維菌素毒性敏感。有一種0.01%的伊維菌素局部製劑可以治療貓的耳蟎。

伊維菌素有時通過注射和稀釋噴霧劑在爬行動物中用作殺蟎劑。儘管這在某些情況下效果很好,但必須小心,因為幾種爬行動物對伊維菌素非常敏感。禁止在海龜中使用。

研究

伊維菌素也正在研究作為潛在的抗基孔肯雅熱Chikungunya和黃熱病病毒的藥物。2013年被證明是法尼醇X受體(FXR)的新型配體,是非酒精脂肪肝疾病的治療靶標。對預防瘧疾也很重要,因為它對瘧原蟲本身和攜帶它的蚊子都有毒性。伊維菌素正在COVID-19中進行研究。仍然需要確定生存能力,安全性和劑量的研究。

新冠肺炎(COVID-19)醫訊

伊維菌素48小時殺死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紛紛努力尋求解藥,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究團隊發現,用來治療頭蝨的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在48小時內殺死病毒細胞,這份研究報告已發表在《抗病毒研究》(Antiviral Research)雜誌上,引起廣泛討論。

據《每日郵報》報導,蒙納許大學瓦格斯塔夫(Kylie Wagstaff)博士表示,研究團隊發現,普遍被拿來治療頭蝨的「伊維菌素能」,在單劑量中,24小時內病毒核糖核酸 (RNA)能夠明顯減少,甚至在48小時內能將病毒清除。

伊維菌素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抗寄生蟲藥,能有效的治療愛滋病毒、登革熱及流感等病毒。而目前尚不清楚伊維菌素是如何殺死病毒,但該研究中的測試是在體外進行,下一步將確定適合的人體劑量,以確保體外的劑量是否對人體安全及療效。

瓦格斯塔夫也透露,若這個藥物能被證實有效,一定可以在短期間內治好更多病患。他也表示,若要廣泛使用疫苗還需要一段時間,該團隊也需要資金進行臨床實驗與測試[1]

可能成為新冠病毒的剋星

對抗新冠病毒出現重大突破,澳洲一所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舊藥新用」,幾十年來一直用來治療頭蝨的「伊維菌素」,可以在兩天之內,殺死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不過,儘管這個藥已經普遍使用,但改變用藥方向,專門對付新冠病毒,還是必須經過人體實驗,最快1個月就會開始進行。

治療頭蝨寄生蟲的「伊維菌素」,是非常普通的用藥,現在意外被科學家發現,它可能成為新冠病毒的剋星。澳洲蒙納許大學的生物研究團隊,最近使用抗頭蝨藥物「伊維菌素」,只要打一針,在48小時內就能抑制新冠病毒在細胞培養中的生長,最終根除它所有遺傳物質。

瓦格史塔芙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伊維菌素」如何殺死新冠病毒,只知道即使在更短的24小時內也發揮療效,大幅降低病毒的RNA,減少它對人體的危害。事實上,伊維菌素早就得到美國食藥署FDA批准,是殺死寄生蟲非常普通又安全的用藥,也對愛滋病毒、登革熱、流感等病毒有明顯療效。科學家下一階段將進行人體實驗,確保伊維|]]毒、登革熱、流感等病毒有明顯療效。科學家下一階段將進行人體實驗,確保伊維菌素殺死體內的新冠病毒,又不危害人體,讓全球疫情危機可望解除 [2]

視頻

0200405中天新聞 又有新藥?澳研究:「頭蝨藥」可2天內殺死新冠病毒
武肺有解?澳洲發現伊維菌素可消滅病毒,2020-04-04
殲滅武漢肺炎"救星"出現? 澳洲研究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震驚醫界...│記者 謝抒珉│【台灣要聞。先知道】20200405│三立iNEWS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