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牧羊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牧羊犬是人們賦予專職放牧類犬的一個總稱,不是一個單獨品種,「家族龐大,犬丁興旺」,其中包括「蘇格蘭牧羊犬」、「喜樂蒂牧羊犬」、「邊境牧羊犬」等。 在過去千百年間,牧羊犬是負責牧羊、畜牧的犬種。作用就是在農場負責警衛,避免牛、羊、馬等逃走或遺失,也保護家畜免於的侵襲,同時也大幅度的杜絕了偷盜行為。 它不僅作為趕回家畜的看守者,也負責將牛羊運到市場進行交易,是農場主必不可少的好助手。隨歷史的發展,牧羊犬逐步受到各國皇室的喜愛,以至於上流階層和普通民眾都逐漸把它當成玩賞犬飼養。 國內血統比較好的邊境牧羊犬如乾通名犬俱樂部繁育的卡爾,都是國內頂尖級別的血統,多次在美國西敏寺犬展中獲得優異成績。

牧羊犬

中文名稱:牧羊犬

科目:犬科

生活習性

不同品種的牧羊犬有着不同的性格特點。例如,德國牧羊犬大都毛色光亮、體格健壯、機靈、警惕性強,通常可以完成比較艱難的任務。蘇格蘭牧羊犬擁有比較容易與人親近並被馴化的特點,體格也非常健壯,一旦被主人馴化可以承擔護院、保鏢的任務。邊境牧羊犬在體型上要比德國牧羊犬和蘇格蘭牧羊犬小一些,但是在性格上非常機警,所以常常被用作獵犬。喜樂蒂牧羊犬是所有牧羊犬中性格最溫和也最通人性的。一般來說,喜樂蒂牧羊犬天性順從,不需要進行專門的訓練,所以有很多人非常喜歡喜樂蒂牧羊犬,把它當作伴侶犬 。

市場價值

不同品種的牧羊犬,其市場價位也是不一樣的。例如,德國牧羊犬是比較常見、也比較名貴的犬種,其價格根據成色的不同而上下浮動,其中很名貴的大概在萬元以上,普通的也要幾千元左右。蘇格蘭牧羊犬的價格也比較昂貴,與德國牧羊犬不相上下,其價位同樣也受其毛色和品種的影響,貴的上萬元,較便宜的也要上千元。而邊境牧羊犬相對比較少,所以價格比德國和蘇格蘭牧羊犬更貴 。

人工飼養

問題行為

所謂牧羊犬的問題行為,就是泛指一切對於主人居家生活造成困擾的不良習慣,但這些行為並不代表牧羊犬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純粹以對人是否造成困擾來衡量犬罷了,常見的問題行為有分離焦慮症、恐懼攻擊症、領袖症候群.....等。

狗狗把全家當成一個共同生活的族群,有些自主性、支配性較強的狗,就會挑戰主人的威權,想成為家中的領袖,也就是想當所謂阿爾發狗,於是便產生了一些問題行為。動物行為學者稱這些狗患了領袖症候群,而其大致會有下列的徵兆,及所代表的行為語言:

1、外出散步時喜歡強拉着繩子,走在主人的前面。<狩獵時走在最前面,當族群中帶頭的領袖> 2、被關在籠子時會亂叫,不理會主人的制止。<有當領袖的欲望,不願行動自由被人限制,也可能是有分離焦慮症> 3、單獨留在家中會亂咬東西,亂大小便。<認為自己是領袖,無法一起外出時,會焦慮不安,並進而出現各種破壞行為這也是分離焦慮症的徵候之一> 4、不服從主人的命令。<想當阿爾法狗,不願接受族群中地位較低者的指揮> 5、常常撲向主人。<狗會常常撲向主人,是因為它認為與主人的地位平等> 6、抱着主人大腿作出交配的動作。<試着挑戰主人的領袖地位,與性慾無關> 7、不肯在主人面前仰躺露出腹部。<腹部是狗最脆弱的部位,仰躺露出腹部是代表臣服、順從的意思> 8、主人於管教或訓練時,會露出牙齒反抗或攻擊主人。(自認是阿爾法狗,不願接受主人的管教) 9、服從強大的人,也就是對方越強越服從。

並不是有領袖症候群的牧羊犬,就會出現以上所有的行為,而是依出現的多寡,作為判斷其嚴重程度的依據。況且大多數的狗,或多或少都有某些症狀,但若因此而產生困擾,則必須儘早加以改正,才能獲得養狗真正的樂趣。 很多流浪狗之所以被遺棄,是因為主人無法改正狗的問題行為所造成。狗的許多問題行為,都是因為主人與狗之間,沒有建立正確的關系所致。問題狗產生的原因,大都在於人而不在於狗。

訓練方法

不聽話的牧羊犬可以及時的批評調教。但是對於主人來說,應該有防患於未然的意識,也就是說從牧羊犬小的時候,針對這些服從性的訓練就要開始進行,避免牧羊犬長大後再出現這種不聽話的舉動,以減少主人飼養的麻煩和困擾。

在閒暇時間,需要溫柔的撫摸或者摟抱牧羊犬,讓它在主人的關心中成長,保持健康的心態,變的乖巧聽話。

讓牧羊犬變得聽話,除了日常的溝通交流之外,調教訓練也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對蘇牧犬的訓練不能過於密集,一般來說每天可以訓練2-3次,而且最好是在每次飲食之前的1-1.5小時左右進行訓練,每次訓練的時間不能過長,只要保持在10-15分鐘左右即可。反覆的訓練,直到牧羊犬形成習慣,能完全聽從主人的指令,變得聽話之後才能停止訓練。

生活中,可以給牧羊犬選擇一個項圈,外出的時候注意拉好牽引繩。在訓練寵物狗狗前進的時候,讓它可以跟隨在自己的腿邊,如果牧羊犬想要單獨的走開,主人應該及時拉好牽引繩,防止牧羊犬逃跑,讓它可以繼續安靜的隨自己前行,不會隨意亂跑。

幼犬常常是具有破壞性的傢伙,特別愛咬東西,,比如家具、拖鞋等等,一般來說,小狗會因為孤獨而不高興,或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去咬東西。糾正的辦法很簡單,只要把狗單獨限制在一個小範圍,使之不能破壞東西。比如可以把它關在一個籠子裡。這樣做可以使狗有安全感,如果能伴以收音機或電視機的聲響,給它一些玩具或咬骨就更好了。對狗的這種監禁只能是暫時的,回來後要給予更多的鍛煉和關注。當然,一旦被你當面發現,可以立刻大喊:"不可以!"然後輕彈它的鼻尖,以示懲罰。

牧羊犬一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訓練了,很快它就能學會定點方便,只要在最初的幾天裡有耐心,一般都可以成功。定點的地方有很多,有人是指定在廁所的下水道,有人用寵物店買的牧羊犬廁所,有人用報紙,放在離牧羊犬的窩遠一點的地方。也可以用尿不濕,每天換一次。最開始的時候可以用尿不濕沾一點牧羊犬的尿,或者擦牧羊犬的屁屁,然後放在固定的地點,牧羊犬會自己找有味道的地方方便。如果他不會找,你就要注意觀察,牧羊犬在方便前總會有一些固定的動作,比如低着頭在一個小範圍里反覆聞,來回走,轉圈等等,一發現這種動作,就把他抱到指定的地點讓他方便,在他方便完了以後誇誇他,讓他知道他做對了。正常的牧羊犬生活應該是比較有規律的,或者睡醒了覺,都會想去方便的,注意觀察這個規律也會幫助你知道牧羊犬什麼時候會想方便。

主要品種

牧羊犬是很多人都很喜歡的一類犬種,種類很多。例如德國牧羊犬蘇格蘭牧羊犬邊境牧羊犬喜樂蒂牧羊犬英國古代牧羊犬比利時牧羊犬荷蘭牧羊犬短毛牧羊犬長須牧羊犬哈薩克牧羊犬澳洲牧羊犬等

'''蘇格蘭牧羊犬''' 歷史 蘇格蘭牧羊犬起源於蘇格蘭的低地,名字來自當地叫可利的黑羊。和許多其他犬的品種一樣,深得維多利亞女王的恩寵。1860年,當女王親臨蘇格蘭訪問時,攜帶數隻返回溫沙堡飼養。於是,在英國逐漸成為廣受好評的牧羊犬。90年代末期,同樣受到美國人的青睞。1940年,因牧羊犬主演萊西(由古典小說而改編的電影《靈犬萊西》)一角而聞名。幾個世紀以來,除了蘇格蘭地區外,幾乎無人知曉牧羊犬,則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

外觀

蘇格蘭牧羊犬是一種柔韌、積極、結實、活潑的品種,自然站立時,整齊而穩固。深、且寬度適中的胸部顯示出力量,傾斜的肩胛和適度彎曲的飛節顯示出速度和優雅,臉部顯示出非常高的智商。蘇格蘭牧羊犬給人的印象深刻,是自信的化身、代表真正的和諧,每一部分都與其他部分及整體構成完美、和諧的比例。

性格

性情優良,容易親近,在室外活動力充沛,對主人感情豐富,對陌生人警戒心強。此犬擅長社交,平常完全不顯露軟弱或攻擊性的一面。它的耳朵表情豐富,休息時耳朵伸直,警戒時耳朵會往前傾呈半直立狀。聽覺靈敏,距半公里之外的聲音也能聽見。

邊境牧羊犬

歷史

在蘇格蘭邊境,此犬種被當成牧羊犬已有多年的歷史,直到1915年,才正式以邊境牧羊犬來命名,屬於工作狂型的犬種,不適合都市生活。全世界的牧羊工作,幾乎一半以上都由它們來擔任。

外觀

邊境牧羊犬是非常勻稱的、中等體型的、外觀健壯的狗。顯示出來的優雅和敏捷與體質及精力相稱。他的身軀堅實、肌肉發達,具有平滑的輪廓,給人的印象是動作毫不費力,且具有無窮的耐力。這一特徵使他成為世界智商排名第一位的牧羊犬。他精力充沛、警惕而熱情。智商相當與一個6~8歲的小孩,聰明是他的一大特點。

性格善於運動,中等的體形,同時表露出優雅和警覺,並帶着堅毅,持久的氣質,警覺,充滿活力,並且富有熱心,有很強的耐力和奔跑能力。機智,更是它顯著的特點。

德國牧羊犬

歷史

德國牧羊犬是源於放牧犬和農田犬的古老品種,作為僕人和同伴與人相聯繫了幾個世紀,現已經受了更進一步的改良。1899年在德國建立的牧羊犬俱樂部初步發起崇尚牧羊犬的時尚,此後大約從1914年,這種時尚迅速向前擴散到世界各地。當美國牧羊犬俱樂部鼓勵培養對牧羊犬的興趣時,許多國家的專門俱樂部也隨之仿效。自始至終作為一種工作犬,德國牧羊犬在經過了有選擇的繁育,通過大體判斷哪一種是可保留的特點,並且也通過專門訓練以後,其性情和身體結構都已經很發達了。

外觀

德國牧羊犬體形大小適中,有黝黑髮亮的臉龐、厚厚的毛、豎立的耳朵、杏眼,肌肉結實,四爪鋒利,背脊筆直。身體雄健,各部位勻稱和諧,姿態端莊美觀,生理機能好,繁殖力強。由於絕大多數被毛為黑灰色,或者腹部為灰白色,背部為黑灰色,所以俗稱「黑背」。

性格

特別與眾不同的是,它的感覺極為敏銳,警惕性高,素有「天然警犬」之稱。它的聽覺靈敏,通常比人強16倍。行動時膽大兇猛,機警靈活,敏捷輕快,追蹤銜物慾高,奔跑的速度可達每小時60公里。靜態時安穩沉着,富於耐性,剛柔相濟,依戀性強,易於訓練。它聰慧、忠誠,與主人配合默契。因此,德國牧羊犬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特別是軍、警用犬,在追蹤、救護、搜毒、護衛等方面屢建奇功。

喜樂蒂牧羊犬

歷史

喜樂蒂是產自蘇格蘭北部海域200多公里設得蘭群島(Shet land)的特有品種,歷史悠久,外形類似蘇格蘭牧羊犬(柯利犬),但體形比柯利犬小,且細節如耳朵、尾巴等有略微的不同,因為該島風大,所以該島上所有物種都比大陸上的小,喜樂蒂 比柯利小也是如此道理。喜樂蒂犬種1903年被AKC正式認定為獨立的品種。

外觀

喜樂蒂牧羊犬與柯利牧羊犬非常像,其血統還可以追述到蘇格蘭邊境牧羊犬流落到喜樂蒂島的時期,當時,蘇格蘭邊境牧羊犬與體型較小的、聰明的、長毛型犬交配,並得到縮小比例的品種。後來又不時的與長毛型柯利犬交配。所以,喜樂蒂牧羊犬與長毛型柯利犬在體型和一般外觀上的聯繫,就像是喜樂蒂矮種馬與大體型馬之間的關係一樣。雖然喜樂蒂牧羊犬與柯利牧羊犬之間的相同點非常明顯,但兩者間的差別也很清晰。喜樂蒂牧羊犬是一種小型的、警惕的、粗毛型的長毛工作犬。他必須健康、敏捷而堅定輪廓非常勻稱,沒有任何地方是特別誇張,而與整體比例失調的。雄性看起來雄壯;而雌性則顯得柔美。

性格

喜樂蒂具有驚人的智慧與學習能力。同時,也保留其祖先許多艱苦耐勞的特徵,對主人忠實溫順,感情深厚,對陌生人有戒心,是優良的家庭守門犬。本犬活潑聰明,極易訓練,是理想的工作犬,展示犬或家庭犬。

喜樂蒂有着挺直的鼻樑,看起來聰明而靈巧,可說是善良又忠實、溫厚又沉靜的行動派犬種。對飼主有着絕對的信賴感,忠誠且富責任感。

比利時牧羊犬

歷史

19世紀以前,比利時境內已存在許多與牧羊犬極為相關的品種。後來,由於守護羊群的需要減少,飼養者將這些牧羊犬配種改良出4種不同顏色被毛的基本犬種,犬迷們把這些犬種認為是同一品種的不同形態。美國則把以下三種犬視為各自不同的品種,即比利時牧羊犬黑毛種,雜色毛種和剛毛種,但在美國至今尚未被公認。20世紀初以前,比利時牧羊犬在比利時附近被廣泛的用來看守羊群。如今則主要被用在軍警界,或被酒館老闆用來護身,同時在家庭犬方面也深受喜愛。

外觀

比利時牧羊犬首先給人的印象就是一種非常勻稱的、正方形比例的狗。頭部和頸部非常高傲的昂起,結實、靈活且肌肉發達,永遠都保持警覺。整體結構給人的印象是有深度、可靠,但不粗笨。一般雄性給人的印象比雌性要深一些、大一些,而雌性一般顯得柔美。

比利時牧羊犬

性格

比利時牧羊犬聰明、勇敢、機警、對主人熱愛,喜歡保護羊群,繼而擴展到主人和主人的財產。在命令下,它非常警惕、專注且總付之行動。其對陌生人時刻警惕且密切關注,但不擔心,不顯得害怕或羞怯,不能無理由、無原因的兇狠攻擊、它友善、友好,對它關注的事物熱心,有很強的占有欲。

英國古代牧羊犬

歷史

英國古代牧羊犬是英國最古老的牧羊犬種之一。在古代英國西部農村地方為了趕家畜到牧場,農夫們飼養這種機敏的牧牛、牧羊犬種。此犬的祖先包含了長須牧羊犬及各種歐洲牧羊犬之血統。19世紀時,古英國牧羊犬廣為農業地區使用。1873年,首次在英國展示會上公開亮相。

外觀

英國古代牧羊犬是一種健壯、緊湊、正方形比例、和諧的品種。非常迷人,被毛豐厚、濃密,但不過分,肌肉發達,身軀強壯。它的吠聲非常特別,像「罐裝酒變質」的聲音。

性格

據說幾世紀前,此犬為兇猛,不可信賴的品種。這些特徵經過改良後,已不復存在了。然而,古代英國牧羊犬仍保持原有的守衛能力,同時友善忠實、沉穩,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1]

長須牧羊犬

歷史

原產蘇格蘭,按被毛分有長毛型和短毛型,按體型分有大型和小型兩種。別名長須考利犬,因嘴邊長有長鬍鬚而得名。 長須牧羊犬的源頭可以追溯到16世紀,當時,航海來到蘇格蘭的船員們隨身帶來了波蘭低地牧羊犬,將它和當地的牧羊犬進行雜交,形成了這一新的品種。20世紀初,該品種幾乎全部絕滅。1944年,經過一對長須牧羊犬的繁殖才避免滅種危機。如今,長須牧羊犬已經成為所有犬種中最受歡迎的成員之一,特別的外貌使人一眼便可以認出來,它不僅在牧場裡有着極好的人緣,而且很受普通愛好者的鐘愛,人們特別欣賞它那滑稽的臉蛋以及富有親和力的性格。

外觀

外形近似英國牧羊犬,只是體型較細挑瘦長,且不用斷尾。

性格

長須牧羊犬極有智慧,友善、活潑、聰明、自信,具有惹人喜愛的表情,性格沉穩,喜歡規律性的運動,具備充沛旺盛的精力,在室外嬉戲是最令它開心的事了,是一種健康的品種。有強烈的好奇表情,不具備容易興奮及攻擊性傾向。性格優良,平易近人,對主人富有感情,對生人警戒心強,是一種勇敢而警惕、兼具力量和敏捷的真正的工作犬,有很好的看護本領。

澳大利亞牧羊犬

實際上主要在美國培育,種系傳承自柯利犬,而最早世系的原產地則是美國,起源於19世紀。雖然稱作是澳大利亞牧羊犬發源地,但可以追溯到法國以及西班牙的巴斯科地區。

澳洲牧羊犬是一種具有很強的畜牧和護衛能力的工作犬,而尤其在搜尋和救險工作中表現出色。並因高度的服從性廣受讚譽。

澳牧的誕生,具有多方面的能力和適合訓練的性格,對美國的農場和牧場來說有強大的吸引力。美國的畜牧業者持續致力於此犬種的發展,其具有多藝性,頂尖的才智,強的處理能力以及吸引眾人眼光的外貌。同時,澳洲牧羊犬對人類家庭也是非常忠心的。

匈牙利牧羊犬

歷史

可蒙犬由匈牙利培育而成,祖先是西藏獒犬。9世紀末,馬扎爾族人由南俄羅斯帶到匈牙利的犬可以說是該犬的原種。在匈牙利平原上,用於護衛大量的牲畜和財產,可蒙犬在沒有任何外援、沒有得到主人任何命令的情況下,會非常認真的守衛羊群。作為工作犬的可蒙犬在城市或郊外都常年在戶外生活,他的被毛可以幫助他混進羊群中,這種皮毛在與野獸搏鬥時起到保護犬牙和身體的作用,同時亦可抵禦極度惡劣的氣候或掠食動物。

外觀

可蒙犬體型高大、肌肉發達、骨量充足且體質良好,身體的比例是長度略大於肩高,全身覆蓋着厚厚的、繩索狀的白色被毛。頭部巨大,口吻和眼睛周圍的皮膚顏色深。眼睛中等大小,杏仁狀。眼睛的顏色為深棕色,眼瞼為灰色或黑色。耳朵形狀是長三角形,尖端略圓。耳根位置適中,長度能延伸到兩側的內眼角處。腦袋寬闊,兩眼間呈很好的圓弧形,後枕清晰,口吻寬、粗,頂端像被截斷一般。從內眼角到鼻鏡的長度為頭部長度的2/5,口吻的輪廓直,與頭頂平行。下顎非常寬、發達。嘴唇緊,顏色為黑色。理想的牙齦和上顎為深色或黑色。鼻鏡寬,與口吻上輪廓成直角。鼻孔寬大,鼻鏡為黑色,深灰色或深棕色也可以接受。頸部肌肉發達,中等長度,略拱,無贅肉,使頭部豎立。

性格

對陌生人有所保留,熱愛、專注於主人的家庭或他照顧的羊群,無私忘我,在家庭或羊群遇到攻擊時,會奮起反抗。結合了對家庭及羊群的熱愛和盡忠職守的優點,警惕、勇敢、忠實的可蒙犬成為家庭或羊群最好的守護者。

西藏牧羊犬

西藏牧羊犬原被西藏的遊牧民族用於護衛家庭和羊群。這種狗因世代生活在 西藏高原地帶,因此連臉上都長有很厚的毛髮,用於抵禦寒冷。其還具有高度的警惕性和很強的護衛能力,近些年被介紹到美國和加拿大,由於獨特的品種,深受人們喜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