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英語:Armenian Genocide;亞美尼亞語:Հայոց Ցեղասպանութիւն;土耳其語:Ermeni Soykırımı),指奧斯曼土耳其政府於1915年至1917年間,對其轄境內亞美尼亞人進行的種族屠殺[1]。其受害者數量達到150萬之眾。土耳其政府至今拒絕承認這是一次官方發起的有預謀的屠殺行為,但亞美尼亞俄羅斯和其他多數西方國家皆認為這是一件可以和猶太人大屠殺相提並論的由一國政府蓄意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一些土耳其學者(如奧爾汗·帕穆克等)也持有相同觀點。目前共有阿根廷比利時加拿大德國法國希臘意大利黎巴嫩荷蘭俄羅斯瑞典、美國等二十多個國家官方承認這是一場種族屠殺。歐洲議會也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事件,認為這宗屠殺為「違反人性的罪行」。聯合國防止歧視和保護少數小組委員會也將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

當時的報告及反應

包括來自當時中立的美國以及奧斯曼帝國的盟友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在內的數以百計目擊者記錄了許多有政府支持的屠殺事件。許多外國官員以及教宗本篤十五世提議介入以協助亞美尼亞人,但是都被宣稱正在對親俄羅斯叛亂實施報復的奧斯曼政府官員推卻。1915年5月24日,三國協約警告奧斯曼帝國「鑑於土耳其這些違反人道及文明的新罪行,協約國政府公開宣布奧斯曼政府的全體人員及為他們做事而涉及那些屠殺的人將要對此等罪行承擔個人責任」。

美國未參戰時,它在奧斯曼帝國境內設有多間領事館。在亞美尼亞人聚居地區也有不少由美國基督新教傳教士建立的傳道院。亞美尼亞人的遭遇經常被世界各地的報紙及刊物報道。

許多美國人公開批評大屠殺,包括斯蒂芬·塞繆爾·懷斯、威廉·詹寧斯·布萊恩及前總統老羅斯福等。

事後處理

土耳其的軍事法庭

1919年,蘇丹穆罕默德六世下令國內的軍事法庭就帝國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責任對「統一與進步委員會」的成員展開審訊。軍事法庭指責「統一與進步委員會」的成員進行一場不符合米利特概念的戰爭。亞美尼亞人的事件被掀出來成為指控。在這些審訊中產生的文件大多在後來被移交到國際性審訊那裡。1919年1月,一份呈上穆罕默德六世的報告指控了超過130個疑犯,大多數是高官。軍事法庭認定「統一與進步委員會」蓄意通過「特別組織」在肉體上消滅亞美尼亞人。

「三大帕夏」,包括塔拉特及恩維爾,在一次大戰結束時逃到國外。1919年於君士坦丁堡舉行的審訊把缺席的這三人判處死刑。軍事法庭解散了「統一與進步委員會」,充公了它及那些被判有罪的人的資產。「三大帕夏」中有兩人(塔拉特和傑馬爾)後來被亞美尼亞復仇者刺殺,而另外一人(恩維爾)則在帕米爾高原參加巴斯瑪奇運動時被蘇聯紅軍擊斃。

國際審訊

《穆德洛斯停戰協定》簽訂後,在巴黎的初步和平會議於1919年1月成立了「責任及制裁委員會」,由美國國務卿羅伯特·藍辛擔任主席。根據該委員會的工作成果,數項條款被加進《色佛爾條約》內,奧斯曼帝國的代理政府、蘇丹穆罕默德六世及大維奇爾Damat Adil Ferit Pasha被傳召出席審訊。1920年8月的《色佛爾條約》[2]有進行審訊的計劃,以決定誰人要為「野蠻及不合法的戰爭方法……(包括)違反戰爭法與慣例及人道原則的事項」負責。該條約第230條規定奧斯曼帝國須向盟國移交那些被盟國認為要對戰時在帝國境內發生的屠殺事件負責的人。

多位奧斯曼的政客、將領及知識分子被移送到馬耳他,他們在那裡被扣留約3年。與此同時,調查他們所為的翻查檔案工作在君士坦丁堡、倫敦、巴黎及華盛頓進行。可是《色佛爾條約》規定的盟國審訊最終沒有實現,被扣留的人被送返土耳其,以換取土耳其凱末爾新政府釋放被扣留的英國公民。

塔拉特·帕夏遇刺

1921年3月15日,前大維奇爾穆罕默德·塔拉特帕夏在光天化日下於德國柏林被亞美尼亞人所羅門·特利里揚刺殺,後者在德國法庭以謀殺罪受審。特利里揚承認殺人,律師以被告的精神狀況受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影響作為辯護,最後陪審團以他有「暫時性精神錯亂」而判他罪名不成立。

亞美尼亞人死亡數字

雖然對於在大屠殺中喪生的亞美尼亞人數目仍未有共識,西方學者普遍認為有超過50萬亞美尼亞人在1914年至1918年間死亡。估計從30萬人(現代土耳其國的觀點)至150萬人(現代亞美尼亞國、阿根廷及其它國家的觀點)不等。《大英百科全書》參考了阿諾爾德·約瑟·湯因比研究得出的從1915年至1916年「估計約60萬亞美尼亞人在驅逐過程中死亡或被屠殺」。

視頻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 相關視頻

百年前的一戰37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100周年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