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匈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匈帝國(英語:Austria-Hungary;德語:Österreich-Ungarn;匈牙利語:Ausztria-Magyarország)是歐洲歷史上的一個立憲制二元君主國,由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王國組成,其建立源於1867年奧匈折衷方案,1918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而解體[1]

奧匈帝國由哈布斯堡王朝統治,奧匈兩國分別管理內部事務,雙方在法定意義上是平等的,兩國在立法、行政、司法、稅收、海關、鑄幣等領域分別享有自主權,外交和國防事務統一由帝國的中央政府處理。奧匈帝國是當時世界列強之一,國土地跨東歐、中歐和南歐,面積為歐洲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國,人口總數居歐洲第三,次於俄羅斯和德國。

1908年,奧匈帝國兼併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地區,為帝國存續期間少有的領土擴張,釀成波斯尼亞危機,間接為1914年薩拉熱窩事件的爆發埋下禍根。事件中,皇儲約瑟夫·斐迪南大公被19歲的塞爾維亞黑手黨的激進民族主義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刺殺,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奧匈帝國和德國同屬同盟國一方,於1918年戰敗而解體,奧地利第一共和國和匈牙利王國成為奧匈帝國的法理繼承國,而在奧匈帝國故土上建立起來的獨立民族國家還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人、克羅地亞人和塞爾維亞人國等;亦有部分領土被波蘭第二共和國和羅馬尼亞繼承。

奧匈帝國還是多民族國家,其內政事務常需要由其國土範圍內12個民族代表共同商議決定。其存續末期期間歐洲民族主義思潮逐漸盛行,各地民族獨立思想已趨至成熟,國內民族起事和民族糾紛不斷,民族問題嚴重,由之產生的語言分歧也使得戰時軍隊指揮效率低下。雖然奧匈帝國在民族問題上舉步維艱,但在它所存在的約50年間整個國家的經濟不斷發展,實現了近代化,許多開明的改革得以施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奧匈帝國保有世界規模第四大的機械製造業體系,次於美國、德國和英國,尤其是軍火製造業中異常發達;其家用電器、電力工業設備及發電廠發電裝置的製造量和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三,次於美國和德國。

建立

1867年2月建立奧匈帝國的原因是一種和解。在此之前,奧地利帝國是一個高度中央集權的單一制國家(1804年—1867年),而且是凌駕於普魯士之上,能左右德意志統一和意大利統一步伐的中歐霸主。但19世紀中葉,這個帝國的國力被大幅削弱:1859年的第二次意大利獨立戰爭使它喪失了在意大利的所有非奧地利歷史領土,1866年的普奧戰爭迫使它被排除德意志邦聯之外,雖然德國地區和意大利地區從來就不是奧地利的領土,但是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一直透過王室聯姻和占據神聖羅馬帝國與德意志邦聯的主導地位的方法(作為永久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德意志邦聯主席國)來控制非本國領土地區並把她們加入自己的勢力範圍;隨着德國和意大利的統一,奧地利失去了全部在中歐的勢力範圍,因為自己和德國俄國是盟友(三帝同盟)而意大利王國和法國德國亦是盟友關係,所以奧地利已經不能再插手已經被層層聯盟關系所捆綁住的自己原本的勢力範圍(除普魯士王國外的整個德國,尤其是南德,意大利王國的倫巴地-米蘭和威尼斯地區,俄國的小波蘭地區,被法國保證中立的瑞士),進而只能轉向由孱弱不堪的「歐洲病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所控制的巴爾幹地區來彌補自己的損失。

奧地利帝國境內的匈牙利對維也納的統治也非常不滿(尤其是以匈牙利貴族為代表),在帝國的其它許多地區民族主義思想也不斷加強,造成了空前的叛亂。匈牙利人對奧地利的統治不滿出於多種原因,其中之一是奧地利在俄羅斯帝國的支持下對1848年匈牙利革命的鎮壓,在1848年革命中奧皇斐迪南一世也被退位。匈牙利的馬扎兒民族是奧地利帝國中第二大民族[2],而且它的面積占了帝國的約二分之一;為了保障奧地利皇帝在匈牙利的地位,和防止這麼一個強大的國家脫離奧地利獨立,新登基的弗朗茨·約瑟夫皇帝不得不與匈牙利的貴族舉行安撫性質的談判,尋求一個可以使他們支持他的折衷方案。

視頻

奧匈帝國 相關視頻

高曉松:奧匈帝國選了一套最差的瓦解方式,將自己國家逼到崩潰
奧匈帝國:一個抱強國大腿欺負人的短命王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