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士坦丁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君士坦丁堡又譯康斯坦丁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舊名,現在則指伊斯坦布爾金角灣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地區。它曾經是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拉丁帝國和奧斯曼帝國的首都。

公元330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拜占庭建立新都,命名為新羅馬(拉丁語:Nova Roma;希臘語:Νέα Ρώμη),但該城普遍被以建立者之名稱作君士坦丁堡。在公元12世紀時,君士坦丁堡是全歐洲規模最大且最為繁華的城市。

後來拜占庭帝國逐漸衰落,領土範圍也縮減到君士坦丁堡及其周邊地區。公元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奧斯曼帝國攻陷,此後成為奧斯曼帝國的新首都,再次繁榮起來。西方學者們習慣上將基督教治下(330年至1453年)的該城稱作君士坦丁堡,而將此後伊斯蘭教治下的城市稱作伊斯坦布爾。如今,君士坦丁堡之名仍然被東正教沿用[1],教眾們將君士坦丁堡教會的領袖,亦是整個東正教會名義上地位最高的領袖稱作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

君士坦丁堡亦以其宏偉的建築而聞名。著名的建築包括聖索菲亞大教堂、君士坦丁堡大皇宮、君士坦丁堡競技場和黃金城門,大道與廣場在其間星羅棋布。在1204年和1453年兩次被劫掠之前,君士坦丁堡還保存着為數眾多的藝術和文學作品。在被奧斯曼帝國攻克之時,該城已經逐漸破敗,但在此後得到了迅速的復興與發展,並於17世紀中葉再次成為當時世界第一大城市。

城市名稱

公元前7世紀,希臘人在此地建立殖民地並將之命名為拜占庭。君士坦丁建城時,將其命名為「第二羅馬」(拉丁語:Secunda Roma;希臘語:Δευτέρα Ρώμη)。從5世紀起,其正式名稱變成了「新羅馬」(拉丁語:Nova Roma;希臘語:Νέα Ρώμη)。從狄奧多西二世皇帝(408年-450年)時起,人們逐漸稱新羅馬為「君士坦丁堡」(希臘語:Κωνσταντινούπολις)或「君士坦丁波利斯」(Kōnstantinoupolis),即「君士坦丁的城市」。 [注 1]。但是,在更多的情況下,拜占廷的臣民只是簡單地將其稱為「城」(ἡ Πόλις/he Polis,現代希臘語為η Πόλη/i Poli)。此外,文學作品中也經常雅稱為「皇城」(希臘語:Βασιλέως Πόλις)、「大城」(希臘語:Μεγάλοπόλις)或「萬城之女王」(希臘語:Βασιλεύουσα),或追溯其悠久的建城歷史而稱「拜占庭羅馬」(希臘語:Βυζαντιάς Ῥώμη)。

西方的羅馬居民有時候也稱其為「君士坦丁堡羅馬」(拉丁語:Constantinopolitana Roma),以區分於亞平寧半島上的舊羅馬。

從10世紀時起,突厥人和阿拉伯人開始稱君士坦丁堡為「伊斯坦布爾」(İstanbul),這個名稱來自希臘語「στην Πόλη」(stim poli),即「在城裡」、「進城去」,此處的「城」即為君士坦丁堡的特稱。1453年奧斯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征服君士坦丁堡後,「伊斯坦布爾」逐漸成為該城的官方名稱,與「君士坦丁堡」的土耳其語翻譯「科斯坦丁尼耶」(Kostantiniyye)並用,後者是該城在正式文件上的名字。奧斯曼帝國時期,土耳其人和外國人有時也稱君士坦丁堡為「高門」其名稱來自奧斯曼帝國皇宮托普卡帕宮的高門。1923年,土耳其遷都安卡拉,「伊斯坦布爾」成為該城的正式名稱。1930年,凱末爾正式下令以「伊斯坦布爾」的名稱取代「君士坦丁堡」[2]

斯拉夫人對君士坦丁堡的稱呼是「沙皇格勒」或者「皇帝之城」(古教會斯拉夫語:Цѣсарьградъ/Cěsarĭgradŭ;俄語:Царьград/Tsargrad;保加利亞語、塞爾維亞語和馬其頓語:Цариград/Tsarigrad)。

維京人對君士坦丁堡的稱呼是「米克拉加爾茲」(古諾爾斯語:Miklagarð),意為「偉大之城」。

視頻

君士坦丁堡 相關視頻

1453年突厥大軍攻陷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國徹底滅亡!
詳解君士坦丁堡戰役 奧斯曼帝國是如何攻克東羅馬都城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