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麗羽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麗羽龍屬
圖片來自nhm

中華麗羽龍屬名:Sinocalliopteryx)又名中國美羽龍中華美羽龍,意為「中國的美麗羽毛」,是美頜龍科恐龍的一屬,化石發現於中國義縣組尖山溝層,年代為下白堊紀,約1億2460萬年前。

中華麗羽龍與近親華夏頜龍相似,但牠們的體型較大,身長2.37公尺,是已知最大的美頜龍科物種。

發現與命名

在2007年,姬書安季強呂君昌袁崇喜等人將化石作正式研究、命名。模式種巨中華麗羽龍Sinocalliopteryx gigas),屬名是以拉丁文中國Sinae)、古希臘文的美麗(kalos)與羽毛pteryx)所組成;種名gigas即意指牠們為巨大的美頜龍科恐龍[1]

正模標本(編號JMP-V-05-8-01)發現於中國遼寧省四合屯村和恆道子,屬於義縣組的尖山溝地層,地質年代約1億2500萬年前,相當於巴列姆階阿普第階。這個標本是一個接近完整的頭顱骨與身體骨骼,是一個成年個體,被擠壓在一塊石板上,化石周圍有原始羽毛痕跡

敘述

中華麗羽龍是種二足掠食動物。正模標本的身長有2.37公尺。根據葛瑞格利·保羅(Gregory S. Paul)在2010年的估計,中華麗羽龍的體重約為20公斤[2]。中華麗羽龍與華夏頜龍、其他美頜龍科的差異在於,中華麗羽龍的手部與手臂相較比例相當長;而且比大部分美頜龍科還長,這個特徵可能與牠們的體型相關。

中華麗羽龍的頭部延長,口鼻部呈尖狀,從側面來看,頭部的中段略為凹下。前上頜骨有4顆小型牙齒,牙齒前緣有鋸齒邊緣。上頜骨有6顆較大型牙齒。顴骨大型,上方形狀突出,構成眼眶的下緣。下頜兩側缺乏小洞孔。

中華麗羽龍有11節頸椎、12節背椎、5節薦椎、以及至少49節尾椎。尾巴末端沒有被發現。尾椎的神經棘人字形骨腹肋側邊很短。

牠們的肱骨短,因此前臂短。尺骨後上方的鷹嘴突(Olecranon process)發展不明顯。與前肢相比,中華麗羽龍的手掌非常長。第二掌骨緊鄰第一掌骨,顯示牠們的手掌結構相當緊湊。第一指爪、第二指爪都很長。第三掌骨相當短,前有較小的手指。

骨盆的腸骨前端有小型缺口。坐骨主幹長、朝下彎曲。小腿長,相當於大腿長度的90%。腳掌非常長,尤其是腳踝的蹠骨

如同其他在義縣組所發現的獸腳亞目恐龍,中華麗羽龍也保存了簡易的似羽毛覆蓋物,非常類似中華龍鳥身上的覆蓋物。中華麗羽龍的最長羽毛位於臀部、尾巴基部、以及大腿後側,各部位的羽毛長度不同。這些最長羽毛的長度為10公分。有趣的是,蹠骨部位也發現了羽毛。但與小盜龍足羽龍的足部羽毛相比,中華麗羽龍的足部羽毛並沒有那麼長、先進;這個發現顯示足部羽毛的演化,出現於比目前所知更為原始的恐龍。

古生物學

中華麗羽龍的骨骸保存良好,腹部區域有一個馳龍科的部份腿部,這個部份腿部包括一個完整的小腿、足部、趾爪,並處於生前的關節未脫落狀態。相對於中華麗羽龍的腹部而言,這個部份腿部相當大,幾乎佔滿整個腹部區域,並位於肋骨之下。在2007年,中華麗羽龍的敘述者,姬書安等人認為這個化石顯示中華麗羽龍以較小、類似鳥類的恐龍為食。這個發現也顯示中華麗羽龍可能是種敏捷、活躍、殘酷的掠食動物;而其他美頜龍科化石的腹部區域則是發現了蜥蜴與小型哺乳類

除了馳龍科的腿部以外,腹部區域也發現了四個不規則形狀的石頭,而骨骸的其他部位與週遭岩石並沒有發現類似形狀的石頭。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石頭是胃石恩霹渥巴龍拜倫龍也有類似的發現。其他的獸腳類恐龍也有發現胃石,例如尾羽龍與一種蒙古似鳥龍科,但牠們體內的胃石數量較多、較小。姬書安等人推測後兩者恐龍可能主要為草食性,而且胃石的數量與大小也符合牠們的食性;他們假設草食性動物吞下許多小型石頭,而肉食性動物則吞下少量較大的石頭以協助消化。

參考文獻

  1. Ji, S., Ji, Q., Lu J., and Yuan, C. (2007). "A new giant compsognathid dinosaur with long filamentous integuments from Lower Cretaceous of Northeastern China." Acta Geologica Sinica, 81(1): 8-15.
  2. Paul, G.S., 2010, The Princeton Field Guide to Dinosaur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