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肋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肋骨(rib),俗稱肋叉子,是人體的一種弧形小骨,一端連於軀幹部脊椎骨的兩側,路體壁向展面彎曲,另一端呈游肉狀態或連於胸部中央的胸骨上。

肋骨屬於扁骨,人體內共有12對,左右對稱,與胸椎、胸骨、肋軟骨等合而構成胸廓,保護肺、心臟、肝臟等器官。

簡介

人體肋骨12對,左右對稱,後端與胸椎相關節,前端僅第1-7肋借軟骨與胸骨相連接,稱為真肋;第8-12肋稱為假肋,其中第8-10肋借肋軟骨與上一肋的軟骨相連,形成肋弓,第11、12肋前端游離,又稱浮肋。

屬扁骨。

肋骨,骨名,俗稱肋叉子,左右各12條,後端皆與胸椎相連,上五條前端與胸骨相連;中五條前端融合成一條而連於胸骨;下二條前端游離,合而構成胸廓。

又指船的骨架中從龍骨到甲板的支持船殼板的橫向構件。[1]

肋骨外翻

1、如果發育未完成

孩子的肋骨外翻是由於大多數孩子的肚子都較大,加之肋骨偏軟、張力的關係,慢慢就會出現肋骨外翻的症狀。隨着孩子的生長,胸廓展開後症狀即會消失。微量元素在正常水平的低線,應從飲食上繼續補充為宜,並多到戶外活動,接受陽光的照射,促進鈣的吸收。

2、肋骨外翻考慮為缺鈣的表現,是否是缺鈣還是以往缺鈣遺留的症狀可通過血鈣檢查確定。肋骨外翻從骨骼考慮,如較輕可通過補鈣得到改善,如較重可能無法完全恢復,但只影響外觀,無其它影響。

3、肋骨外翻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單純的肋骨發育畸形;另一個是上佝僂病造成。絕大多數孩子的肋骨外翻是由於佝僂病造成的。建議帶孩子去醫院請醫生確診孩子的情況,是否為肋骨外翻?是否還有其它佝僂病的臨床體徵。然後要化驗血鈣,根據綜合情況診斷孩子是否有佝僂病。如果確診為佝僂病,是需要治療的,根據化驗檢查的結果決定補充鈣和維生素D的量。同時注意幫助孩子做擴胸運動,可幫助改善佝僂病引起的胸廓畸形。[2]

形態

肋骨的一般形態:後端稍膨大,叫肋頭,有關節面與胸椎體的肋凹形成關節,從肋頭向後外變細,叫肋頸,再向外變扁成肋體,頸與體結合處的後面突起叫做肋結節,有關節面與胸椎橫突肋凹相關節。肋體向外轉為向前的轉彎處叫肋角,肋體下緣內面有容神經血管經過的肋溝。肋體前端粗糙,接肋軟骨,肋軟骨為透明軟骨,與胸骨側緣相關節。

第1肋骨短小而彎曲,頭和頸稍低於體,肋體扁,可分為上、下兩面和內、外兩緣。上面內緣處有前斜角肌附着形成的前斜角肌結節,結節的前、後方各有淺溝,是鎖骨下靜脈和鎖骨下動脈的壓跡。下面無肋溝,前端借肋軟骨直接與胸骨相結合。第2肋比第1肋稍長,更近似於一般肋骨。第11、12肋無肋結節、肋頸及肋角,體直而短,末端鈍圓,肋軟骨終身不骨化。

參考文獻

  1. 肋和肋骨區別搜狗問問
  2. 肋骨是什麼骨有來醫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