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顴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顴骨
 

顴骨,面顱骨之一,位於面中部前面,眼眶的外下方,菱形,形成面頰部的骨性突起。顴骨共有四個突起,分別是:額蝶突,頜突,顳突和眶突。顴骨的顳突向後接顳骨的顴突,構成顴弓。

解剖結構

顴弓

顴弓位於顱面骨的兩側,呈向外的弓形,上緣較銳利,易於捫及。顴骨共有四個突起,分別是:額蝶突,頜突,顳突和眶突。它主要通過與鼻、顳部和頰的關係來影響面部美。

中文名 英文名 位 於 形 狀
顴骨 Cheekbones 位於面中部前面,眼眶的外下方 菱形
定 義 讀 音 作 用 注 音
是人面部重要的部位 quán gǔ 面中部的重要骨性支撐 ㄑㄩㄢˊ ㄍㄨˇ

顴骨

顴骨顴弓是面中部的重要骨性支撐,是人體面形輪廓的重要構成部分。其生理功能主要有三個:

第一個功能是保護作用,這兩個結構位於面部兩側最突出的部位,外力從側面打擊面部時,起到對上頜竇和顳肌,進而對顱骨外側壁的保護作用。

第二個功能是構成面中部兩側的外形輪廓,其大小和形狀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着面部的外形輪廓和外觀,因此改變其形狀和凸度可明顯改變面部的外形。

第三個功能是對深層的顳肌淺層的皮膚起到分隔的作用。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可以注意到兩側顳部在動,但不會注意到兩顴弓處的皮膚在動,其實顳肌走行於顴弓的下面。當各種原因引起顴弓缺失時就會在吃東西的時候注意到外耳道前方的皮膚由其深層的顳肌帶動在活動。 [1]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