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羽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尾羽龍屬(屬名:Caudipteryx,意為「尾巴羽毛」)又名尾羽鳥,是一屬小型的獸腳亞目恐龍,約有孔雀大小,生活於下白堊紀的巴列姆階(約1億2460萬年前)。它們的身上覆蓋着羽毛,整體外觀很像鳥類。

尾羽龍有兩個物種已被命名,分別是模式種的鄒氏尾羽龍(C. zoui)及董氏尾羽龍(C. dongi),前者發表於1998年,後者是於2000年發表的。尾羽龍化石首先是於1997年在中國東北遼寧省義縣組中被發現[1]

生理結構

如同許多其他手盜龍類,尾羽龍具有爬行動物、鳥類的混合特。

尾羽龍有著短、方形的頭顱骨,口鼻部類似喙,在上頜前端只保存有少數銳利、長的牙齒。牠們擁有長後肢,身軀體結實,顯示牠們可能是快速的奔跑者。尾羽龍的身體覆蓋者構造簡單的短絨羽。在牠的尾巴及手部有對稱的正羽,上有羽枝與羽片,這些羽毛的長度為15到20公分。這些原始羽毛延者第二指排列,如同其他手盜龍類與鳥類的原始羽毛。尾羽龍的化石沒有保存者附著於前肢的次要飛羽,這點與馳龍科始祖鳥、以及現代鳥類不同。有可能是尾羽龍在生前時,手臂已沒有羽毛,或者原本有,但沒有保存於化石之中。由於羽毛的短小及對稱,以及短手臂,可見尾羽龍是不能飛的。

尾羽龍被認為是種雜食性動物。在至少兩個標本中發現了胃石。在某些草食性恐龍、鳥翼類會鳥、以及現代鳥類中,這些胃石位於沙囊的位置中。相反地,大部份獸腳亞目卻是肉食性的,牠們亦缺乏獸腳亞目普遍的鋸齒牙。

尾羽龍具有短尾巴,末端堅挺,尾椎數量少,如同鳥類與偷蛋龍下目。另外在短尾巴末端,有一叢羽毛。牠們的骨盆與肩膀原始,顱骨的許多處也有原始的特徵,例如:方軛骨鱗骨方骨顴骨下頜孔。尾羽龍的第三指縮短,類似原始鳥類與偷蛋龍科雌駝龍。尾羽龍的肋骨有鉤突,牙齒類似鳥類,身體的整體比例相近於現代的無法飛行鳥類[2]

尾羽龍已知的化石都發現於中國遼寧省尖山溝,屬於義縣組。在過去,尾羽龍似乎是該地區的常見動物。當地還生存著其他有羽毛恐龍,例如帝龍中國鳥龍[3]

羽毛

尾羽龍的發現,產生許多鳥類與恐龍演化關係的研究與爭議。這些演化的爭議可歸納如下:尾羽龍屬於偷蛋龍下目、或是鳥類、或者兩者皆是。

因為尾羽龍明顯地具有正羽,類似現代鳥類,而且數個親緣分支分類法一致地將尾羽龍歸類於偷蛋龍科,所以尾羽龍在剛發現時,成為鳥類演化自恐龍最明確的證據[4]

親緣位置

在親緣分支分類法中,尾羽龍一般都是與偷蛋龍科有親緣關係,位於偷蛋龍科中的原始位置。切齒龍是偷蛋龍科中唯一比尾羽龍原始的物種。

視頻

尾羽龍 相關視頻

尾羽龍 與恐龍同行 侏羅紀世界 恐龍樂園 恐龍戰隊
一分鐘了解尾羽龍

參考文獻

  1. 首個「有羽毛恐龍」足跡被發現 形狀像大鳥,中國網,2009-06-14
  2. Jones, T.D., Farlow, J.O., Ruben, J.A., Henderson, D.M., and Hillenius, W.J. (2000). "Cursoriality in bipedal archosaurs." Nature, 406(6797): 716-718. doi:10.1038/35021041 PDF fulltext Template:Wayback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Template:Wayback
  3. Xu, X. and Norell, M.A. (2006). "Non-Avian dinosaur fossils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Jehol Group of western Liaoning, China."Geological Journal, 41: 419-437.
  4. 中美學者首次發現帶毛恐龍足跡 為重建提供依據,搜狐IT,20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