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虞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虞博物館位於中國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人民中路228號警報山山巔,現館址落成於1999年12月,占地面積20畝,建築面積7185平方米,館藏以越窯青瓷為主要特色,現有「上虞越瓷」、「上虞青瓷」、「天香樓藏帖碑刻」和「梁祝文化」四個基本陳列。

館藏文物

五代青瓷鴛鴦酒註: 長16.5厘米、高11.5厘米。器形為蹲伏狀鳴叫的鴛鴦。通體施青綠色釉[1]

唐青瓷蟠龍罌:貯盛器。口徑20.7厘米、高41厘米。唐「乾符六年」紀年墓出土。盤口,器物的頸中部與肩部有四根雙股耳,耳間堆塑一蟠龍,造型生動。器表施青黃色釉。

西晉青瓷香薰:日用品。底徑12.5厘米、高15.4厘米。斂口、斜肩、圓筒形直腹、平底,器腹上鏤有孔,肩上安「T」字形提梁,器表施青黃釉。

代青瓷虎枕:生活用具。枕面殘長15.6厘米、寬11.8厘米、高9厘米。枕面微微捲曲,上飾摩羯紋,枕下是對角相向的兩虎,造型生動。橢圓形底足。通體施青綠色釉。

青瓷鏤空罐:東漢 高15.9厘米

陳列展覽

《上虞越瓷》

上虞越窯是早期越窯的主體,其燒造歷史完全與越窯發展史一脈相承,時代早至商而晚迄宋,構成了一部龐大而完整的越窯體系。上虞境內古窯址數量眾多,已查明的窯址數。

量有近四百處,以小仙壇窯址為代表的曹娥江中游地區,是舉世公認的瓷器發源地。境內還分布着大量的古墓葬,出土了大量的各個時期的越窯青瓷。越窯青瓷是上虞博物館最具特色的藏品。 「上虞越瓷」展出了97件自河姆渡文化北宋時期的陶瓷

器,完整地反映了上虞越窯從萌芽、成熟到發展、衰落的歷史。展覽對每件展品的名稱、時代、來源、用途都作了詳細說明。展品連同大量的圖、表、照片及文字介紹,在柔和的燈光照射下,直觀地向觀眾展示了一部完整的上虞越窯發展的歷史。

《梁祝文化陳列》

梁祝故事,已流傳一千多年,是我國四大民間故事之一。這一出愛情悲劇,淒楚優美。豐惠鎮蔡岙是傳說中的英台故里,村中的祝氏祖堂,2004年被上虞市人民政府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

梁祝傳說,作為一種非物質形態的歷史文化遺產,其價值正逐漸受到重視。2003年10月,上虞博物館舉辦了梁祝文化展覽。展覽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英台故里」。用圖、照、實物等

形式展示了英台故里的地理環境文物古蹟。第二部分「梁祝文化,源遠流長」。介紹了古代各種典藉對梁祝傳說的記載,現代各種歌舞音像製品對梁祝傳說的傳承弘揚。第三部分「永恆的魅力」,介紹了海內外對梁祝文化的研究。

古樸典雅的展廳布局,豐富翔實的史料考證,各地對梁祝文化研究、傳承、弘揚的全面展示,使人們對梁祝文化有一個全面的了解,使人領略到梁祝文化的永恆魅力[2]

《天香樓碑廊》

天香樓位於梁湖鎮華山村,由清早期梁湖王氏族人營建,因清乾嘉時期的王望霖在此藏書和集刻名家墨跡而出名。舊有建築大多已毀,天香樓遺址2003年被上虞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天香樓碑現存120方,鈎摹元、明、著名書法家的墨跡而成 。

真、行、草、隸、篆各式書體俱全。其中,徐渭董其昌倪元璐唐寅祝允明劉墉等名家書法為世所珍。早年曾在曹娥廟設碑廊展出,博物館落成後移展至此。2004年市文化廣播電視局委託香港百通出版社結集出版《天香樓藏貼》。

上虞市產品展

該展覽分工業高新技術產品和效益農業產品二大部分。工業高新技術產品包括信息港;機電一體化;新材料;照明、電子電信;精細化工五大板塊,它從我市眾多的企業中選出12家龍頭企業,50餘件高新技術產品為代表。效益農業分高檔水產、特種畜禽、名茶卉、優質蔬果四部分,內容介紹了曹娥江河蟹;豐惠青蝦;章鎮大口鲶魚;南美白對蝦等水產的養殖以及龍浦仙毫茶葉;長塘竹筍;嶺南板栗;蓋北、龍浦葡萄;驛亭二都楊梅等土特產的種植、生長和上虞花卉基地、高效農業等情況,觀後使人們更了解上虞,熱愛家鄉。

視頻

上虞博物館 相關視頻

l01287oo22a

參考文獻

  1. 越窯青瓷鴛鴦注子 ,上虞圖書館
  2. 展廳介紹 ,上虞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