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行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行车是一种以人力踩踏脚踏板驱动的小型陆上车辆。自行车通常是双轮的,但也有三轮的(主要用于货运,相对少见)。

一般人日常骑车(按步行出力)约为时速15-25公里,经过训练的人骑行专用车可以达到时速45公里(通过伏低姿态利用空气流线型,速度增加空气阻力按同比例平方增加)。

主要分类

普通单车

自行车一般指坤车,骑行姿势为弯腿站立式,优点是舒适度较高,长时间骑行不易疲乏。缺点是弯腿姿势不易加速,且普通自行车零件多采用非常普通的零件,也难以达到很高的速度

公路单车

用来在平滑公路路面上使用的车种,由于平滑路面阻力较小,公路自行车的设计更大考量高速,往往使用可减低风阻的下弯把手,较窄的高气压阻力外胎,挡位较高,且轮径比一般的登山越野车都大,由于车架和配件不需像山地车一样需要加强,所以往往重量较轻,在公路上骑行时效率很高。由于车架无需加强又往往采用简单高效的菱形设计,公路车是最为优美的自行车。

健身单车

健康、时尚、新概念 全新理念设计的健身自行车,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手脚双动力,时速可达40km/h;做功方式多、健身效果好。骑行本自行车时,手脚可同时对自行车驱动做功,也可单独用手或脚驱动做功。采用脚拉脚蹬直线式、手拉摆杆摆动式做功方式,既提高了自行车的行驶速度,又锻炼了腿部肌肉、臂部肌肉。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适应于中老年人作代步健身的交通工具之用,也可适应于年轻人作旅游娱乐之用。

场地单车

用于在室内极其平滑的椭圆形赛道上使用的自行车,这种自行车没有车闸(刹车用的),没有变速器,且没有可逆转的飞轮。三项赛/计时赛自行车(Triathlon/Time Trial bicycle)在三项赛和计时赛运动中使用的公路自行车,三项赛和计时赛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允许使用牵引气流(draft),也就是说选手必须完全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克服空气阻力,而不允许骑在其他选手后面,所以三项赛/计时赛自行车在设计时非常注重让选手保持一个减小空气阻力的骑行姿势,同时注意减小自行车自身的空气阻力。三项赛自行车还让选手在骑行时使用和跑步时相近的肌肉组,这样使从骑行到跑步的转换更容易。

山地单车

山地自行车起源于1977年美国旧金山。设计为骑乘于山区的车种,通常具有变速器可变换省力或快速的档位,有些会在车架安装避震器,部分的轮胎胎皮是巧克力胎纹以便于在无铺面的路面骑乘。山地车零件的尺寸一般为英制单位。车圈为24/26/29英寸,轮胎尺寸一般为1.0-2.5英寸。车架尺寸也以英制为单位,例如14"、17"、19"来表示车架尺寸的大小。详细分为很多类别,我们常见到的一般为xc类。可变速,胎粗抓地力好适合越野[1],有减震系统减小颠簸。整体强度较大抗冲击能力强。相比普通自行车强力骑行时更不易损坏。

速降单车

速降自行车,也称落山自行车。英文简称DH。是一种极具挑战性的活动。骑手利用特制的DH自行车在山坡上滑翔,甚至坠山来寻求刺激。活动多在山脊、矿洞、雪地等地带开展。奥地利人利用DH创造出210.4KM/H的世界纪录。速降自行车的车架角度与山地自行车有所区别,零件与山地自行车一样都为英制单位。进行此项活动时必须佩戴头盔、护甲等装备。前叉减震的行程比山地自行车及XC自行车要长。轮胎宽度一般超过2英寸。

儿童单车

儿童单车又称儿童自行车、儿童脚踏车,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通常称其为“儿童自行车”或“儿童脚踏车”;在港澳则通常称其为“儿童单车”。儿童单车是童车之中的一大门类,童车包括儿童单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儿童三轮车、等几大大类。

驱动单车

驱动单车,简化掉传统的脚蹬子和车座的自行车,车的体积更小,更加便于携带,如洛克车、Lbike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乘用者为站立姿态,用双脚驱动踏板往复运动,并通过传动机构将驱动力传递给驱动轮,Lbike与洛克车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踏板的转动轴在脚掌中间,双脚的脚掌和脚跟分别用力、同步(不是交替)驱动踏板运动,由于乘用时人对车体的两侧用力均衡,车体运行更加平稳。

旅行单车

旅行单车,由公路自行车发展而来,适合超远程自给自足的旅行,有较舒适放松的车架几何设计,能够负重,有很低的最低档位,使用较宽的车胎,配件选择方面追求可靠耐用而不太侧重减轻重量,往往是用山地车脚踏板。为山地演变而来。绝大部分同山地相同但配置较灵活。例如车把可以换成蝴蝶形状的可以用很多姿势来把减小长时间中的疲劳。前叉也可以装减震或不减震的。车轮可以是700c或者26寸。但刹车一般都为v刹。可以很方便的加装货架,瓦盖,驼包。总之所有的改动都是为了增加耐用性和减小在长途中疲劳感的产生。

多人单车

多人单车又称为协力车,由两人以上协同出力,由第一位控制方向。多用于旅游景点供情侣、家庭、朋友们游玩使用。

折叠单车

折叠自行车是为了便于携带与装进车内而设计的车种,有些地方的铁路航空等公共交通工具允许旅客随身携带可折叠收合并装袋的自行车。

电动单车

一种以一半电力驱动和一半人力驱动的环保电动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可以自动侦测双脚施力状况,在需要时以适当的动力辅助踏踩,自动调节动力。在中国广州等地区,因为电池回收等问题,禁止使用电动自行车。

小轮车

小轮车是一种专门用于极限运动的自行车,这类车为了更适合特技表演而作出了不少改造,比如更轻量化的车身,没有刹车,车把可以360°旋转。

概念自行车

尽管一个世纪多以来,自行车是满足城市交通的理想选择,但其在防盗、储存和安全性方面一直是个问题。nCycle概念自行车[2]就有着多项富有创新性的设计,包括了一个智能手机的底座,以及一个简单、更方便携带和储存的"nLock"安全机制。nLock可以利用nCycle的车把,可以把自行车固定到路灯等东西上面,而且看起来毫无违和感。除了一个由电池供电的电动机、蓝牙扬声器和集成的车灯,nCycle概念自行车还有一个全息的显示屏

视频

自行车 相关视频

自行车的发展历史
折叠车的介绍及使用讲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