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兒童單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童單車兒童車之中的一大門類,兒童車包括兒童自行車、兒童推車、嬰兒學步車、兒童三輪車四大類。自行車,又稱腳踏車或單車,通常是二輪的小型陸上車輛。人騎上車後,以腳踩踏板為動力,是綠色環保的交通工具。英文bicycle或bike的bi意指二,而cycle意指輪。在日本稱為「自耘車」;在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通常稱其為「自行車」或「腳踏車」;在港澳則通常稱其為「單車」。

選購指南

兒童自行車產品是涉及到兒童安全的產品,現在我國有關部門已經頒布了《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標準,並且推出了玩具產品強制性產品認證,最大可能地保護兒童的生命和健康,維護消費者的利益。玩具安全的概念是兒童在正常使用或可預見的合理濫用下,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玩具自身的某些缺陷給兒童造成傷害,這些缺陷可能來自設計、製造工藝或者製造材料。

安全第一

查驗關鍵部件按照有關規範,涉及到安全的童車產品包括兒童自行車、兒童三輪車[1]、兒童推車、嬰兒學步車、玩具自行車、電動童車和其他玩具車輛。這些車輛有的主要是由成年人推扶的,比如嬰兒推車。有的主要由兒童自己操縱,比如兒童自行車、三輪車等。這些車輛不僅帶有一些小的部件,更有諸如摺疊扶手、傳送皮帶等功能性部件,這些部件一旦出現質量問題或者出現故障,不僅會影響車輛的使用,嚴重的還會對孩子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所以,消費者在購買童車類玩具時應該特別注意對以下關鍵部件進行查驗

摺疊機構

按照有關標準具有手柄或其他摺疊機構部件的玩具推車、玩具四輪嬰兒車、玩具搖籃車及類似玩具,如果手柄或其他結構部件可能會摺疊而壓在兒童身上,最少應有一個主要鎖定裝置和一個副鎖定裝置,兩個裝置應該直接作用於摺疊機構上;當玩具車安裝好後,至少其中一個鎖定裝置應能自動鎖定。在購買時,消費者不僅要查驗是否有足夠的裝置,同時還要仔細查驗它們的質量。曾經就發生過兒童推車的扶手失靈使孩子的手被夾傷的事故發生。

傳動鏈或皮帶

乘騎兒童自行車的傳動鏈或皮帶,應該加保護罩使它不可觸及,如果不使用工具保護罩應該不能夠移開,比如自行車的輪盤、鏈條等。在一些小商品市場上看到完全不符合這一要求的兒童自行車,孩子好動、好奇心強,一旦把手伸進旋轉的輪盤中後果不堪設想。

選購規格及技巧:

兒童自行車有8、10、12、14、16英寸等五種規格,首先應根據兒童的身高選定車型,然後對車的質量進行仔細檢查,切不可匆忙草率, 因為如果孩子使用質量不好的童車,更容易發生事故。

「五一」標準

拎一拎

拎一拎,感受並判斷一下童車重量。童車重量主要由車架的鋼管厚度決定[2],從一定程度上來說,童車的重量是越重越穩,也就是越安全。

摸一摸

摸一摸表面:摸童車表面兒童手、腿可能觸及到的部分,有無銳利尖端、銳利邊緣以及突出物。

刮一刮

刮一刮塗裝:用指甲刮塗裝,表面塗裝是否有明顯的脫落現象。

刮一刮貼花:用指甲刮貼花,表面貼花是否有明顯的脫落現象。

看一看

看一看企業:看所購品牌的企業歷史、發展規模、經濟實力和品牌個性,同時也要考慮其市場占有率和產品信譽狀況。

看一看組件:看童車鏈罩是否遮住了鏈條、鏈輪、飛輪的外表面和邊沿以及鏈條、鏈輪嚙合處的內表面。如未遮住這些部位,兒童的手指可以伸入觸及,就有可能軋傷兒童手指而造成傷害。

看一看焊接點:看童車焊接點表面是否平整,是否有裂縫、燒穿或未焊透等缺陷。

騎一騎

騎一騎,感覺合適度:感覺童車尺寸是否適合你的孩子。特別是車閘把尺寸如不適合,就有可能造成兒童握不緊閘把,騎行時剎不住車子,容易發生事故。

視頻

兒童單車 相關視頻

兒童三輪車2-3-5歲寶寶腳踏車
眾高玩具兒童手推車可摺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