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速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速器(德語:Getriebe;英語:Transmission),在車輛特別是汽車常稱為「變速器」、「排擋」或「波箱」,馬來西亞稱為「牙箱」;在工業機械常稱為「變速機」,是進行機械動力轉換的機械或液壓設備。通常它將動力源(內燃機電動機)產生的高轉速、低扭矩的機械動力轉換成更為有效的低轉速和高扭矩的動力,以驅動驅動軸、差速器、車輪等機械裝置。特殊的變速器也可能作提高轉速,降低扭矩的轉換。

功能

(1)改變傳動比,滿足不同行駛條件對牽引力的需要,使發動機儘量工作在有利的工況下,滿足可能的行駛速度要求。在較大範圍內改變汽車行駛速度的大小和汽車驅動輪上扭矩的大小。由於汽車行駛條件不同,要求汽車行駛速度和驅動扭矩能在很大範圍內變化。例如,在高速路上車速應能達到100km/h,而在市區內,車速常在50km/h左右。空車在平直的公路上行駛時,行駛阻力很小,則當滿載上坡時,行駛阻力便很大。而汽車發動機的特性是轉速變化範圍較小,而轉矩變化範圍更不能滿足實際路況需要。

(2)實現倒車行駛,用來滿足汽車倒退行駛的需要。實現倒車行駛汽車,發動機曲軸一般都是只能向一個方向轉動的,而汽車有時需要能倒退行駛,因此,往往利用變速箱中設置的倒檔來實現汽車倒車行駛。

(3)中斷動力傳遞,在發動機起動,怠速運轉,汽車換檔或需要停車進行動力輸出時,中斷向驅動輪的動力傳遞。

(4)實現空檔,當離合器接合時,變速箱[1]可以不輸出動力。例如,可以保證駕駛員在發動機不熄火時鬆開離合器踏板離開駕駛員座位。

基本分類

有級式變速器

變速器是使用最廣的一種。它採用齒輪傳動,具有若干個定值傳動比。按所用輪系型式不同,有軸線固定式變速器(普通變速器)和軸線旋轉式變速器(行星齒輪變速器)兩種。轎車和輕、中型貨車變速器的傳動比通常有3-5個前進檔和一個倒檔,在重型貨車用的組合式變速器中,則有更多檔位。所謂變速器檔數即指其前進檔位數。

無級式變速器

無級變速是指可以連續獲得變速範圍內任何傳動比的變速系統。通過無級變速可以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常見的無級變速器有液力機械式無級變速器和金屬帶式無級變速器[2](VDT-CVT)。

綜合式變速器

綜合式變速器是指由液力變矩器和齒輪式有級變速器組成的液力機械式變速器,其傳動比可在最大值與最小值之間的幾個間斷的範圍內作無級變化,目前應用較多。

結構特點

簡單式變速器有效率高、構造簡單使用方便的優點,但檔數少,i變化範圍小(牽引力、速度範圍小),只宜在檔數不多的某些車工採用。若增加i的範圍,則使變速器尺寸加大,軸跨度增加,為了既增加檔數又不使軸跨度過大,可採用組成式變速器。所謂組成式變速器,通常由兩個簡單式變速器組合而成,其中檔數較多的稱為主變速器,較少的稱為副變速器

視頻

變速器 相關視頻

汽車變速器的工作原理
看完變速器的原理,一直困擾我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參考文獻

  1. 列舉常見的變速箱類型,汽車之家,2018-10-08
  2. 無級變速器,愛卡汽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