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動自行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動自行車,是指以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在普通自行車的基礎上,安裝了電機控制器、蓄電池、轉把閘把等操縱部件和顯示儀表系統的機電一體化的個人交通工具。

2013年「中國電動自行車產業創新高峰論壇」數據顯示,中國電動自行車截止2013年保有量突破2億輛,而一直處在爭議之中的電動自行車「新國標」也將出台[1]。新國標預計將在電動自行車行業掀起一場大的變革。

2018年1月16日,工信部修訂後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國家標準報批稿16日起面向社會公示。2018年5月1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布的新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 8月25日,電動自行車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管理轉為實施強制性產品認證過渡期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19年4月14日止。

2019年5月1日起未申領臨時標識的「非標」電動自行車不得上路行駛。2021年11月1日起,只有懸掛號牌的合規電動自行車才可上路行駛。

分類

• 有刷電動自行車:電機採用碳刷,優點是功率大,控制器結構簡單。缺點是碳刷為消耗品,現在在中國大陸地區基本已淘汰。

• 無刷電動自行車:電機無需碳刷,現在一般都採用此類解決方案,優點是電機免維護。缺點是控制器工藝複雜。但隨着技術的發展,控制器技術發展迅速,矢量控制技術已在逐步運用。

• 電動摩托車:無刷設計,功率更大。由於安全性欠缺,在中國已經不允許上路,但仍有廠家生產。

• 鋰動力電動自行車:採用鋰離子電池作為動力,結構輕巧,可摺疊。缺點是價格不菲,且電池功率不夠。

• 鋰離子磁動車:結構輕巧,可摺疊,並且續航時間長。缺點是價格不菲,載重量80公斤,一般只適合女性使用。

組成

能源

一般都採用鉛酸蓄電池,電壓大多為48V,也有少部分採用36V的。一般由4個12AH的12V免維護鉛酸蓄電池串聯而成。

現在也有不少廠商開發研製採用鋰電池為能源的小型電動單車,並且已經有成品出現在市場

控制器

控制器是利用霍爾傳感器[2]來控制電機轉速的一個重要部件,一般具備無級調速、欠壓保護、過流保護等功能。

電機

電動自行車電機主要採用直流無刷電動機/永磁同步電動機驅動系統和無刷直流電機驅動系統,亦有少部分採用交流異步電機驅動系統,開關磁阻電機驅動系統等,早期曾廣泛使用有刷直流電機,隨着科技進步,維護麻煩、相對不可靠的有刷直流電機驅動系統逐漸被無刷直流電機/永磁同步電機與電調(變頻器)組成的無刷驅動系統取代。

剎車

機械剎車與摩托車剎車相似,有鼓剎碟剎。同時由於電動自行車本身的特性,也有使用再生電剎車(eabs)的。

重要提醒

近年來,國內由於電動自行車引發了多起火災事故,這其中80%的火災都是電動自行車充電時引發的事故。電池過載充電,容易發生爆炸,引燃電動車的塑料部件,釋放出大量有毒煙氣,導致人員和財產損失。因此,家裡有電動車的請注意:

①不要圖便宜買改裝電池,因為這些電池是用已經超過使用年限的電芯重新組裝的;

②不要夜間充電,因為夜間充電極易電量過載,引發火災;

③要按說明書規定的時間充電,充電器和電池的電壓要匹配;

④不要把電池放在家裡充電。

日常保養

啟動時應慢速啟動,有助力裝置的應用腳踏啟動。不可頻繁剎車。電池應隨用隨充,避免造成深度放電。

視頻

電動自行車 相關視頻

最強的電動自行車,續航380公里,南京到上海只充一次電!
5分鐘教你改裝電動自行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