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摺疊自行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摺疊自行車,英文:folding bicycle,屬於自行車的一個分類。一般摺疊車有車架摺疊關節和立管摺疊關節構成。通過車架摺疊,將前後兩輪對摺在一起,可減少45%左右的長度。

整車在摺疊後可放入摺疊包內,以及汽車的後備箱。在摺疊的過程中也不需要藉助外來工具,可手動將車摺疊展開。在摺疊後通過座杆做為支撐點以使摺疊後能立穩。摺疊自行車攜帶、使用方便舒適,生產工藝成熟。

在主流摺疊車市場上,永久、鳳凰屬於普通產品;歐亞馬、大行、勝伯途(SOBATO)則屬於相對高端的品牌;還有伯龍騰(Brompton),這個牌子屬於摺疊車中的「阿斯頓馬丁」

組成

車體部分

主體部分:包括車架、前叉、車把、鞍座和前叉合件等[1]

傳動部分:包括腳蹬、曲柄、鏈輪、鏈條、中軸和飛輪等,由人力踩動腳蹬,通過以上傳動件帶動車輪旋轉,驅車前行。

摺疊車關節

摺疊關節是摺疊車上最關鍵的部位,它承受來自各個方面的壓力,所以它一定要非常堅固,同時又要操作簡便,外觀有藝美感。

行動部分

即前後車輪、包括前後軸部件、輻條、輪輞(車圈)、輪胎等。

安全裝置

包括制動器(車閘)、車燈、車鈴、光反射裝置等。

其他裝置

根據需要,還可增加一些附件,如支架、衣架、保險叉、擋泥板、氣筒等。另外,裝有變速機構的運動車、競賽車、山地車等還裝有變速控制器和前後撥鏈器等。

選車

輪圈尺寸來分

摺疊自行車的主流產品主要有16寸和20寸[2](其它還有12寸、14寸、18寸),當然如果您有特殊需求也有26寸的產品。一般來講,16寸及以下尺寸的產品摺疊後體積更小,利於收藏運輸,比較適合短距離騎行。如果您經常要騎遠路,就要考慮20寸的產品,不僅騎乘舒適性比16寸車架強度會更高、速度也更快。當然,長距離騎行最好選用帶變速器的產品。一般14寸的摺疊車折

疊起來的效果在77CM到88CM之間,人們在城市軌道交通也便於方便攜帶。自行車車圈雖然小,但速度一點也不亞於26寸的車型,是人們城市代步休息重要交通工具

車架材料來分

主要有鋁質和鋼質,也有極少數使用鎂合金,更有極少數高檔產品使用碳纖維材料。如果您經常需要提着車子上下樓,建議您選用鋁質車架的產品,這樣的車大多在10公斤左右,20寸的一般也不超過12.5公斤。不僅是重量輕,而且鋁質車架產品的壽命也更長,不用擔心生鏽。當然,不能只以重量作為唯一指標,車架的強度不可忽略,有些廠家為了減少車重,他們是通過降低車架材料的厚度來實現的,難以保證車架具有足夠的強度。選車時最好騎上去試試,不僅可以感覺車架強度,而且可以測試整車的人體力學設計是否合理,好的設計可以保證騎行姿勢伸展,即使長距離也不會疲勞。

另外一方面,部分高級品牌的摺疊自行車還有一項優勢,就是可以在10到20秒內,摺疊成小巧的尺寸,這項優勢在英國品牌Brompton伯龍騰身上體現得尤為突出。獨特的摺疊設計可以確保車燈、纜線等不受損壞,並且在摺疊之後,可以放置進相匹配的摺疊包中,不用擔心鏈條與齒輪會弄髒衣服與行李袋。

對許多摺疊自行車愛好者來說,以品牌特性來選車也不失為一種很好的方法,在主流摺疊車市場上,永久、鳳凰屬於普通產品;歐亞馬、大行、勝伯途(SOBATO)則屬於相對高端的品牌;還有伯龍騰(Brompton),這個牌子屬於摺疊車中的「阿斯頓馬丁」,除了摺疊攜帶便捷之外,還有很多種型號和顏色的選擇,很受都市人群的喜愛。

視頻

摺疊自行車 相關視頻

摺疊車的介紹及使用講解
各種新款摺疊自行車,你喜歡哪一種

參考文獻

  1. 摺疊自行車簡介,太平洋家居網,2014-11-11
  2. 摺疊車課堂:摺疊車消費5大誤區 (圖文),美騎網,20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