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空云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美空云雀
女艺人
国籍  日本
出生 加藤和枝
1937年5月29日
Template:EOJ神奈川县横滨市矶子区
逝世 1989年6月24日(1989-06-24)(52歲)
 日本东京都文京区本乡顺天堂大学医学系附属顺天堂医院
死因 呼吸衰竭
职业 歌手演员
音乐类型 爵士乐演歌
活跃年代 1949年—1989年
网站 美空云雀官方网站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美空 ひばり
假名 みそら ひばり
平文式罗马字 Misora Hibari

美空云雀日語美空 ひばり,1937年5月29日-1989年6月24日),本名加藤和枝,是一位出生于横滨演歌歌手演员[1]她也是第一位被日本首相授予国民荣誉赏女性[2]

她的唱片专辑总销量在2001年据估计即已达8000万张。[3][4]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出生于横滨演歌歌手演员

生平

早熟童年

1937年5月29日,本名加藤和枝的美空云雀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父亲为鱼舖的小商家加藤增吉,其母亲为喜美枝。母亲对于美空云雀日后的发展,有著极为重要的影响力,也是因为母亲的缘故,美空云雀因此踏入了演唱事业。[5]

1943年6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其父加藤增吉亦被徵召投入军戎,美空云雀为了父亲唱了〈九段の母〉。由于美空云雀歌声优美,从此成为横滨附近许多劳军活动的重要小演出人。

二战之后,为了美空云雀的歌唱世界,其母喜美枝便以自己的财力组织「青空乐团」,并在附近的市民活动中心演唱,时年仅八岁的美空云雀,以美空和枝的艺名正式登上舞台。

1946年,NHK歌唱节目「新人拿手歌喉」(素人のど自慢)上演唱〈苹果之歌〉(リンゴの呗),评审居然给了不及格的成绩;同年9月,美空云雀在横滨市的雅典剧场アテネ剧场)首次上台演出。

1948年对于美空云雀是个重要的一年,美空云雀在神户的松竹剧场演出时,山口组的三代目田冈一雄还前往致意;同年5月,美空云雀被川田义雄(即是日后的川田晴久)预言未来的发展将不可限量,「美空云雀」之名也在这一年打响,并签署了对其一生影响深远的演出合约。[6]

突破

1949年3月,美空云雀十二岁。此时东横电影公司推出《赛歌迷时代》(喉自慢狂时代)当中歌唱少女的角色,即是她一次跃上大萤幕的演出;同年8月松竹电影公司的《跳跃的龙宫城》(踊る竜宫城)亦参与演出,并演唱了主题曲〈河童Boogie Woogie〉(河童ブギウギ),由哥伦比亚唱片发行,正式成为歌手。接下来相当脍炙人口的歌曲〈悲哀的口哨〉(悲しき口笛)发表后大受欢迎,同名的电影亦由美空云雀演出,当时仅十二岁的美空云雀,已经展现了惊人的演艺实力。

美空接下来的演出〈超过那首歌〉(あの歌超えて)、〈鞍马天狗・角兵卫狮子〉、〈大小姐社长〉(お嬢さん社长)等演出都十分受到市场欢迎,其母亲喜美枝便称美空云雀为「大小姐」(お嬢),之后这样的名字就一直跟著美空云雀。1954年(昭和廿九年)日本的除夕重要电视节目NHK红白歌合战出现,隔年美空云雀与江利智惠美江利 チエミ,1937 - 1982)、雪村泉雪村 いづみ,1937 - )一起演出东宝映画公司的《猜拳儿女》(ジャンケン娘)的电影,「三人娘」的封号也成为美空云雀人气红透半边天的结果。

1958年,田冈一雄设立了神户演艺公司,同年4月美空云雀加入了神户演艺,成为旗下专属的艺人。该年的7月神户演艺与东映签订了电影演出的专属合约,其后的《美空捕物帐》(ひばり捕物帐)系列、《混蛋艺妓》(べらんめえ芸者)系列、《美空的佐渡情话》(ひばりの佐渡情话)等等,都是美空云雀相当著名的作品。

1960年美空云雀演唱的〈哀愁的码头〉(哀愁波止场)一曲,获得了日本唱片大奖歌唱赏,「歌谣界的女王」成了美空云雀重要的代称。

1965年美空云雀搭飞机来到台湾,留下歌迷接机的黑白影像,当时还会见了当时的蒋总统。[7]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与小林旭的短暂婚姻

1962年,美空云雀与当时也相当受欢迎的演员小林旭结婚,婚后即宣布息影不再演唱。然而其母喜美枝和事业有关係的人,却不断的干扰、介入著两人的婚姻关係,再加上美空云雀对于自己演唱事业有所眷恋,便与小林旭协调演艺事业和家庭的折衝。这对当时最轰动的银色夫妻,在两年馀左右的时间,便结束了这段婚姻。

后来根据小林旭的个人著作,事实上和小林旭结婚后,美空云雀并没有完成法定入籍的程序,因此按照户籍法的结果,美空云雀法律地位上是单身至终。

离婚后推出的《柔》()是相当红的作品,180万张的销售量,成为美空云雀最傲人的唱片销售成绩。其后的《悲哀的酒》(悲しい酒)、《艺道一代》(芸道一代)、《红彤彤的太阳》(真赤な太阳),也都成为畅销的作品。

兄弟与黑道的牵扯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有说法指由于得到了山口组的田冈一雄长期庇护,才使美空云雀在艺能界能一直的顺利发展,几乎没有人不买田冈一雄的帐,因此后来造成了影响事业甚钜的「云雀丑闻」事件。

其胞弟加藤哲也趁著美空云雀的走红,也以「小野透」的艺名,在艺能界展开演艺生涯,然后由于自己无法把持,在1973年(昭和四十八年)陆续犯下赌博、涉赌图利、非法持有枪械、伤害等罪名,美空云雀一家又无法把和黑道的关係说明清楚,引发全国性的拒绝风暴,全日本的礼堂、市民活动中心等等,都婉拒了美空云雀的演出,对于美空云雀的事业造成极大的衝击。

另外美空云雀和NHK也陷入了相当紧张的关係,经过数年的协调后,才渐渐又回到NHK的舞台上。在红白歌合战的卅年纪念时,以〈苹果花〉(リンゴ追分)等三首组曲方式,以歌手的身分重新返回这个日本地位极为重要的歌唱节目。

晚年

原图链接福岛县磐城市盐屋岬美空遗影碑

1980年后,母亲喜美枝、胞弟哲也、江利智惠美等亲友,陆续的离开了美空云雀的身边。美空云雀难以接受这样的创伤,而开始酗酒抽烟,大大伤害了自己的健康。

1987年在九州福冈演出时,由于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此时被诊断出患有慢性肝炎及两侧股骨坏死(这两个疾病都和酒精脱不了关係)。1988年4月11日,美空云雀于东京巨蛋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不死鸟」,这是东京巨蛋开幕后首位日本歌手以个人名义举行的大型公演,不过事实上美空云雀却是一边忍受脚痛,一边在舞台上完整演出了39首歌曲。

1989年昭和天皇驾崩,日本年号改为平成元年。美空云雀于当年1月11日发表了作品《川流不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由当时相当红的作词家秋元康作词、见岳章作曲,歌词曲风像是美空云雀的人生写照。本作这些年来被世界各地无数歌手翻唱,包括三大男高音邓丽君等,并在1997年NHK所举办、超过1500万人参与的票选中被选为日本史上最伟大的歌曲。

同年2月又因肺病进入医院住院。同年3月21日日本放送为其製作了长达十个小时的特辑,而这个广播节目也成为了美空云雀的最后公开活动。

此时美空云雀健康状况急速恶化,在顺天堂大学医学系附属顺天堂医院再度住院,当年原本预定在横滨圆形竞技场的第一次流行音乐会及其他全国巡迴公演全部暂停,留下一个无法完成的遗憾。

1989年6月24日,由于间质性肺炎导致呼吸衰竭病逝,得年52岁。

一个月后的7月22日,在青山举办告别式,超过四万两千人前来瞻仰。由王贞治宣读悼辞,北岛三郎森昌子小林幸子森进一等歌手合唱其最终作品《川流不息》。其遗体葬于横滨市港南区的横滨市营日野公墓

v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纪念

美空云雀一生共录製1500首歌曲、原创曲517首。

1990年,云雀遗像石碑修建,週边的道路约420公尺也进行整备作为「云雀大道」。2002年,年幼期的云雀主演电影《悲哀的口哨》中形象做为模型的铜像也在此处建立。现在每年约有30万人参访。

死后超过20年的现在,依然是日本代表性、传说性的歌唱者,给无数歌手与演员带来影响,规划盘和未发表曲子定期性地发表,录像放映音乐会亦时有召开。后人誉为「永远的歌姬」(永远の歌姫)。唱片的总销售额达到8000万张。

人物评价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美空云雀寓情于歌,有极强烈的感染力,会使悲者得到勉慰,使受压抑者的感情有所寄托,使无数人焕发了希望的活力。诸如云雀唱的《悲伤的口笛》、《港町十三番地》、《悲酒》,几乎在日本全国家喻户晓。仅《苹果追分》一曲制成的唱片便销出70万张,又开创了一个新记录。

1989年《昭和美女》一曲参加全国评奖时,美空以1934票高居榜首,而影坛红星山口百惠仅获265票,只列第5位。

1950年,战后的日本,吃不饱的年代。美空云雀的歌声不仅仅是听觉的享受,更安抚了多少颗脆弱的心灵。1937年5月29日,她出生在日本横滨市。儿时的她就在舞台、电影等表演中显露出惊人的天赋。1949年黄莺初啼,“河童”、“悲伤的笛声”。当时的她只有12岁,虽然从90年代的SPEED开始,低龄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但在那时,12岁的女孩又演电影,又唱主题歌,是很稀奇的事。当时有舆论批评她太过早熟,但她丝毫不逊成人的声线终于折服了广大听众。后来的作品有:“苹果民谣”、“悲伤的酒”、“火红的太阳”、“头发乱了”、“川流不息”等等。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歌曲无一不是经典老歌,经得起岁月洗刷。

1987年美空云雀一病不起,但第二年仍坚持举办了个人演唱会,1989年去世,享年52岁。日本政府追赠她国民荣誉奖。确实,她对日本音乐界的功绩,可用“战功赫赫”来形容。她的歌声是一段日本音乐史,即使世代交替,依然能永远流传下去。

说到美空云雀,很多人都以为她是演歌女王,其实她多才多艺,不论是JAZZ,还是拉丁舞曲、民谣,都十分擅长。这里特别推荐大家听一听“星尘”、“A列车远行”,其中的英文部分咬字清晰,流畅自然,对外语的把握非常到位。如果那时她去了美国发展,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前景呢?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电影剧照

1966年的“悲伤的酒”以及后来的“火红的太阳”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从那以后,她的曲风不再变化,渐渐固定成演歌一派,艺术的舞台也变得狭窄了。畅销曲依旧不少,象晚年的代表作“爱灿灿”、“川流不息”等,词曲堪称一流,但若不是由美空云雀来演绎,恐怕会逊色不少。她的唱腔沉稳安静,细细咀嚼歌词意境,直指人心。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歌手翻唱她的歌曲,尤以港台居多。

翻唱不是一辈子的事,更应学习的是象她早年那样,挑战各种类型的歌曲,拓宽自己的表演舞台。只有这样,艺术之花才能长开不败。

相關影片

裏町酒場/美空ひばり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Live ver. in 1989)/美空ひばり
柔/美空ひばり
津軽のふるさと(Live ver. in 1988)/美空ひばり

作品

单曲代表作与销量

  • 『柔』(柔 / 1964年) - 190万枚

视频1

美空ひばり 柔(紅白)
  • 『川流不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 1989年) - 150万枚
  • 『悲哀的酒』(悲しい酒 / 1966年) - 145万枚
  • 『红彤彤的太阳』(真赤な太阳 / 1967年) - 140万枚
  • 『苹果花』(リンゴ追分 / 1952年) - 130万枚
  • 『蓬乱的头髮』(みだれ髪 / 1987年)
  • 『港街十三号』(港町十三番地 / 1957年)
  • 『是码头哟、父亲』(波止场だよ、お父つぁん / 1956年)
  • 『东京的孩子』(东京キッド / 1950年)
  • 『悲哀的口哨』(悲しき口笛 / 1949年)

(再发盘销售算入,数字由古伦美亚音乐娱乐调查。)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结婚时照片

主要单曲作品

  • 『河童Boogie Woogie』(河童ブギウギ / 1949年)
  • 『悲哀的口哨』(悲しき笛 / 1949年)
  • 『东京的孩子』(东京キッド / 1950年)
  • 『越后狮子之歌』(越后狮子の呗 / 1950年)
  • 『我这街头的孩子』(私は街の子 / 1950年)
  • 『越过那个山岭』(あの丘越えて / 1951年)
  • 『庙会曼波』(お祭りマンボ / 1952年)
  • 『津轻的故乡』(津軽のふるさと / 1952年)
  • 『苹果花』(リンゴ追分 / 1952年)

视频2

美空ひばり - 江戸の闇太郎
  • 『云雀的水手先生』(ひばりのマドロスさん / 1954年)
  • 『伊豆的舞女』(伊豆の踊り子 / 1954年)
  • 『是码头哟、父亲』(波止场だよ、お父つぁん / 1956年)
  • 『港街十三号』(港町十三番地 / 1957年)
  • 『车夫先生』(车屋さん / 1958年)
  • 『哀愁的码头』(哀愁波止场 / 1960年)
  • 『云雀的佐渡情话』(ひばりの佐渡情话 / 1962年)
  • 『哀愁的出帆』(哀愁出船 / 1963年)
  • 『柔』(柔 / 1964年)
  • 『悲哀的酒』(悲しい酒 / 1966年)
  • 『红彤彤的太阳』(真赤な太阳 / 1967年)
  • 『艺道一代』(芸道一代 / 1967年)
  • 『紫色的拂晓』(むらさきの夜明け / 1968年)
  • 『热祷』(热祷、いのり / 1968年)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 『人生一条路』(人生一路 / 1970年)
  • 『某女的诗』(ある女の诗 / 1972年)
  • 『一枝铅笔』(一本の铅笔 / 1974年)
  • 『樱花之歌』(さくらの呗 / 1976年)
  • 『杂草之歌』(雑草の歌 / 1976年)
  • 『思慕著你』(おまえに惚れた / 1980年)
  • 『裡街酒场』(里町酒场 / 1982年)
  • 『月光笑哟』(笑ってよムーンライト / 1983年)
  • 『残侠摇篮曲』(残侠子守呗 / 1983年)
  • 『回忆』(しのぶ / 1985年)
  • 『爱灿灿』(爱灿灿 / 1986年)
  • 『蓬乱的头髮』(みだれ髪 / 1987年)
  • 『川流不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 1989年)

日本国宝级歌姬美空云雀,用生命唱出了岛国最好听女声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美空云雀(美空 ひばり,第一位被日本首相授予国民荣誉赏的女性。

她的唱片专辑总销量在2001年据估计即已达8000万张。

1937年5月29日,本名加藤和枝的美空云雀,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父亲为鱼铺的小商家加藤增吉,其母亲为喜美枝。

母亲对于美空云雀日后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也是因为母亲的缘故,美空云雀因此踏入了演唱事业。

1943年6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其父加藤增吉亦被征召投入军戎,美空云雀为了父亲唱了〈九段の母〉。由于美空云雀歌声优美,从此成为横滨附近许多劳军活动的重要小演出人。

二战之后,为了美空云雀的歌唱世界,其母喜美枝便以自己的财力组织“青空乐团”,并在附近的市民活动中心演唱,时年仅八岁的美空云雀,以美空和枝的艺名正式登上舞台。

1946年,NHK歌唱节目“新人拿手歌喉”(素人のど自慢)上演唱〈苹果之歌〉(リンゴの唄),评审居然给了不及格的成绩;同年9月,美空云雀在横滨市的雅典剧场(アテネ劇場)首次上台演出。

1948年对于美空云雀是个重要的一年,美空云雀在神户的松竹剧场演出时,山口组的三代目田冈一雄还前往致意;同年5月,美空云雀被川田义雄(即是日后的川田晴久)预言未来的发展将不可限量,“美空云雀”之名也在这一年打响,并签署了对其一生影响深远的演出合约。

1949年3月,美空云雀十二岁。此时东横电影公司推出《赛歌迷时代》(喉自慢狂時代)当中歌唱少女的角色,即是她一次跃上大屏幕的演出;同年8月松竹电影公司的《跳跃的龙宫城》(踊る竜宮城)亦参与演出,并演唱了主题曲〈河童Boogie Woogie〉(河童ブギウギ),由哥伦比亚唱片发行,正式成为歌手。

原图链接美空云雀

美空接下来的演出〈超过那首歌〉(あの歌超えて)、〈鞍马天狗・角兵卫狮子〉、〈大小姐社长〉(お嬢さん社長)等演出都十分受到市场欢迎,其母亲喜美枝便称美空云雀为“大小姐”(お嬢),之后这样的名字就一直跟着美空云雀。

1960年美空云雀演唱的〈哀愁的码头〉(哀愁波止場)一曲,获得了日本唱片大奖歌唱赏,“歌谣界的女王”成了美空云雀重要的代称。

1980年后,母亲喜美枝、胞弟哲也、江利智惠美等亲友,陆续的离开了美空云雀的身边。美空云雀难以接受这样的创伤,而开始酗酒和抽烟,大大伤害了自己的健康。

1989年6月24日病逝,得年52岁。

参考资料

  1. Top 50 Singers of All Time - 29位. www.hmv.co.jp. [2017-04-24] (日语). 
  2. 国民栄誉赏受赏者リスト. www.hyou.net. [2017-04-24]. 
  3. NIPPON COLUMBIA CO.,LTD. | History. columbia.jp. [2017-04-24] (英语). 
  4. honto - ログイン. www.bk1.jp. [2017-04-24] (日语). 
  5. 国民栄誉赏受赏者リスト .hyou.net.2012-01-01[引用日期2013-12-12]
  6. 日本国宝级歌姬美空云雀,用生命唱出了岛国最好听女声_搜狐 2018年7月2日 - 前几天推送山口百惠的歌,乐友@小龙女留言:日本还有一个国宝级歌姬美空云雀,她是用生命去歌词,52岁就去世了。却留下许多耐人寻味的过去,是大师级人物! ...
  7. 美空云雀一首《川流不息》,曾被评为“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歌曲...[视频]时长 04:50 2019年3月11日 - 日本演歌天后美空云雀的遗作《川流不息》现场版,这首歌曾被评为“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歌曲”。词作者秋元康曾说:“我能够在名片上自称作词家,就是因为她唱了我写的这首歌...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