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经济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济体

中文名: 经济体

外文名: economy

类 别: 世界经济、新兴经济

性 质: 社会经济制度

经济体(economy)是指对某个区域的经济组成进行统称和划分。经济体可以指一个地区,如中国台湾地区,或地区内的国家群体 ,如欧盟东盟等。[1]


简介

经济是指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结成的,与一定的社会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或社会经济制度,是政治法律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上层建筑赖以建立起来的基础。


目前在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几个主要经济体为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因为中国等国家经济发展迅速,所以这些经济体之间的排名经常发生变动。而排名也是依据经济体实际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确定的。


经济体内部出现经济问题或困难时,常常采取统一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应对危机,共度时艰。例如欧盟,在希腊危机中的措施。


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关系,近年来由G7+1演化成G20的过程也显示了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与对话,而且新兴经济体 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也将会越来越顺畅。二者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世界经济的走向。当今世界是高度相互依赖,而且依赖程度仍在不断加深的世界。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并非零和博弈,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2011年8月17日报道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4年美国经济规模是17.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则是17.6万亿美元,中国在2014年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世界经济体是指多个国家为了达到优惠的贸易政策从而实现共同的经济利益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组建的经济共同体或经济合作团体。


目前全球比较知名而且规模较大的三大经济体分别是欧洲联盟(简称欧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区。


新兴经济


概念

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速度和质量大大超越发达经济体,因此常常称这些经济体为新兴经济体。例如著名的金砖四国中就有中国、巴西印度三国为新兴经济体,它们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


定义

关于新兴经济体,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英国《经济学家》将新兴经济体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称“金砖四国”;第二梯队包括墨西哥、南非、波兰、土耳其、埃及等“新钻”国家。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07年发达经济体经 济仅增长2.7%,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8%。印、俄、巴西GDP总量均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晋升世界经济12强,中国突破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中国、印度和俄罗斯3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新钻”国家也有不俗表现,高盛公司预测,2025年墨西哥、印尼、土耳其、伊朗、越南等8国将跻身世界经济前20强。


基于新兴经济的出色表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发达经济体受金融危机困扰之际,新兴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IMF预测,2008年尽管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更加疲软,但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带动,世界经济仍有望增长4.1%。


实力表现

虽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减缓,但专家分析,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新兴经济体调整了经济结构,增加了外汇储备,改善了金融体制,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世界经济依然会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南南合作也减少了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经济的依赖。南方共同市场的形成、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对世界的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奥尼尔对新兴经济体寄予了厚望,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强大的内需足以完全抵消美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大幅下降,并预计占全球GDP16%的“金砖四国”将帮助全球经济维持3%至4%的增速。


在亚欧首脑会议前夕,法国总统萨科齐就声明力邀中国、印度等五大新兴经济体参加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共同商讨应对金融危机,这也看出新兴经济体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经济学界认为,2010年很有可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年,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将走在复苏的前端。在最新的一份对2010年经济预测的报告中,IMF认为,发达国家经历了2009年3.4%的经济衰退后,今年的经济增长仅有1.3%。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新兴经济体的高速 增长,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2010年将达到5.1%,其中印度将达到6%,中国将达到9%。


渣打银行也指出,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达到2.7%,其中亚洲经济增长将达到7.0%。这再次表明了全球经济力量以及经济平衡由西向东转移的趋势。


中国经济

2010年7月,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苏帕曼(Rob Subbaraman)说,日本曾是推动亚洲其余地方的动力;现在,潮流在转向,中国正成为一种影响着包括日本在内亚洲其他地方的强大势力。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复兴正在改变一切,从全球军事及金融力量的均势,到汽车怎样设计,无所不包。从某些指标来看,中国的经济总产出已经上升到仅次于美国的水平。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将凸显“中央王国”在18世纪失去亚洲军事、科技和文化强国地位过后一直未曾享有的一种辉煌。


中国的出口额、汽车购买量和钢铁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它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从美国底特律的汽车生产商,到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它们的财富都取决于中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


财富的增加也带来了政治上的影响力:来自中国的压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赢得了更大的发言权。


2010年7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 国官员首次指出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


目前中国的GDP应已超日本,因此,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2010年年初,中国宣布2009年GDP总额达到4.985万亿美元。当 时各国媒体就猜测中国GDP今年必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尽管稍后日本公布的2009年GDP为5.068万亿美元,数字略高于中国。今 年中国经济数据一直保持着11%以上的增幅,而日本只能望洋兴叹,强劲的经济增长足以支撑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0年8月16日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GDP为1.288万亿美元,低于中国的1.339万亿美元。过去,中国曾在第四季度经济产出超过日本。那是因为在最后一个季度,季节性因素会令中国经济表现得更加活跃。现在,早在第二季度就超过日本,使中国全年产出胜过日本的预期更加强烈。


2000年前,按当时汇率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2007年前,中国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相比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么多年,日本经济停滞不前也已经20年。座次改变是水到渠成。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大通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评价,中国超越日本将是“全球经济的一座里程碑”。相信其他经济学家和普通人都会作如是想。


然而,中国的人均年产出不到4000美元,仅约为日本人均年产出的十分之一。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比较,中国5万亿美元的经济 规模只相当于后者总产出的三分之一,差距仍然很大。即便中国能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也要花至少10年才能赶上美国。中国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如何调整经济增长结构,如何进一步提高全民福利上。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天发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最具创新力经济体”排行中,高收入经济体继续占据垄断地位,但中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脱颖而出,逐渐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列。


该报告指出,尽管高收入经济体在本年度排行榜上占据垄断地位,但作为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的表现是个例外。中国的排名脱颖而出,名列第29位。中国创新表现已经非常接近于排名前25强的高收入经济体,特别是在诸如人力资本开发和研发资金投入等方面。在创新质量方面,中国也得分很高,正在不断拉开与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的距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说:“对于处在各个发展阶段的经济体来说,创新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但这一前景不会自动实现。每个经济体都必须找到最佳的政策组合,以调动经济中内在的创新和创造潜力。”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