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纳粹德国海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纳粹德国海军
图片来自雪花新闻

纳粹德国海军(Kriegsmarine}},意为战争海军)是指1935年至1946年期间的德国海军[1] 。战争海军取代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意志帝国海军魏玛共和国国家海军,为德意志国防军中的海军力量。战争海军起源于一战后《凡尔赛条约》的严格限制,当时明文规定其吨位总数和禁止潜艇的研制,但在威玛共和国的海军人员暗中推动下,与外国企业合作研究海军科技。其后阿道夫·希特勒上台废除《凡尔赛条约》和签订《英德海军协定》,德国海军开始大量建造新式船舰。在重建的过程里,德国海军曾研制一个特殊的舰种:装甲舰和执行大型造舰计画:Z计画。原本德国海军预计1945年为开战时间,计画建立一支能与头号假想敌:英国皇家海军匹敌的水面舰队,其中包括建造航空母舰。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39年爆发,德国海军在许多方面都尚未准备,便以一支有限力量的海军去攻击运载英国国内需求物资的商船,并消灭因分散护航而较弱的英国海军舰队。

起初德国海军战果颇多,击沉不少同盟国商船,但因为希特勒对水面舰队始终印象不佳,认为其建造缓慢且战果小;而潜艇部队建造速度快,还在法国陷落而取得西部港口后,对英国发动大规模的潜艇战中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战果。德国海军随著战事的进行,开始将战力中心自水面舰移往潜艇部队的“吨位战”,而前者逐渐转为存在舰队的功能。德国海军的潜艇数量在战争爆发时是当时世界海军列强中最少者,但因为潜艇总司令卡尔·邓尼茨狼群战术先进的通信制度和战略规划而取得所有交战国潜艇部队里最大的战绩。到了1943年德国潜艇在大西洋越来越力不从心,盟军不但破解了密码机和开发了多种先进反潜武器,如更先进的声呐雷达深水炸弹,还投入了大量护卫航空母舰和反潜战斗群进行护航;同年5月德国潜艇因为损失过高而放弃了狼群战术,改以单舰巡弋的方式继续作战。战争末期德国海军虽研制了先进的通气管式潜艇,如XXI级潜艇XXIII级,并投入使用直到战争结束,但仍无法扭转战败的结果。

德国海军的重建

对德国海军的限制

1900年德意志帝国为赶上最后一波的殖民浪潮和阿尔弗雷德·冯·铁必制对海军扩建的提倡,而与国际列强展开建造无畏舰军备竞赛,并建立了一支世界上规模数一数二的舰队。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国水面舰队:公海舰队不仅多次与英国皇家海军交战,还以潜艇部队发起无限制潜艇战,击沉多艘协约国船只。然而在日德兰海战后,德国海军虽获得战术上的胜利,却被封锁于港湾中而无法行动。公海舰队司令赖因哈德·舍尔上将无法让舰队出击,取得比潜艇部队更高的战果,而其水兵士气日益降低,最后引发了基尔港水兵叛变的德国革命。1918年11月11日德国投降,根据停战协定,公海舰队需驶入英国斯卡帕湾接受扣押,然而舰队却在1919年6月21日被德国海军路德维希·冯·罗伊特少将暗中计画的秘密行动而集体自沉,目的是防止船只被战胜国所瓜分。协约国对此行动极为不满,以德国违反协定为由,将其几近全部有登记的船舶没收、拆走码头设备协约国此举使得当时的德国无法进口与运输民生物资,一定程度上恶化了威玛共和国初期的经济和国民生活。各大造船厂机具相继被解体,并在往后的条约和限制中对德国海军更加严格。在自沉行动和5艘现代化的轻巡洋舰作为战争赔偿后,德国海军仅剩下8艘旧型无畏舰拿骚级赫尔戈兰级其后部分上缴给协约国,作为斯卡帕湾的损失、32艘驱逐舰鱼雷艇,数量少、性能也过时,仅能做海防一用。1921年1月1日依照《凡尔赛条约》规定,德国成立了新的国家海军,作为威玛共和国的海军力量。

《凡尔赛条约》严格限制了德国海军的规模与实力,德国只能拥有15,000名的海军人员,规定服役长达25年;船舰仅能保有6艘排水量10,000吨以下的旧式战斗舰、6艘巡洋舰、12艘驱逐舰、12艘鱼雷艇以及额外规定禁止拥有军用飞机航空母舰潜艇《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史》,纽先锺著,第659页。对于潜艇的限制为:禁止建造包括民用的各式潜艇、海军禁止装备潜艇和禁止为他国设计、建造任何类型的潜艇。虽然协约国允许替换舰龄达20年的战斗舰与巡洋舰,但限制战斗舰吨位不可超过10,000吨、不得装有口径超过11吋的舰炮,使其功能仅近乎重巡洋舰;而巡洋舰的替换则规定排水量6,000吨,能配装的最大火炮口径仅有6吋;驱逐舰则为800吨、鱼雷艇为200吨。

国家海军时期

国家海军 德国潜艇曾在一战取得辉煌战绩,然而在《凡尔赛条约》禁止建造潜艇和协约国监管后,德国各大船厂虽有世界领先的潜艇技术却苦无客户,这时日本阿根廷联系了德国数个造船厂,希望购买设计图与转授技术以建立本国潜艇部队。这两个规模庞大的生意使得德国串连了各大造船厂和企业,并由克虏伯发起,联合成立了一家空壳公司NV Ingenieurskantoor voor Scheepsbouw,其总部设于荷兰海牙,以躲避凡尔赛条约的监督。船舶建设工程局存在目的除了为整合各造船厂技术和资源、联合接订单外,也要和国际潜艇技术接轨,使德国不至于落后,但到了1925年船舶建设工程局经营不善,在面临倒闭的情况下,德国海军私下与其公司人员联系。德国海军也透过一个名为“结算谘询公司”的空壳企业加入了船舶建设工程局的投资,并在之后注资了100万马克,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德国军方要求该公司为将来德国重建潜艇部队时,能以新技术与设计予以支援;因此,原本为国内造船业而存在的船舶建设工程局转型为德国海军专门的研究机构。除了船舶建设工程局外,海军还接触了其他民间企业,同时进行水雷鱼雷磁触发引信舰载机液压弹射器的研究。

1920年国家海军首任海军总司令保罗·贝恩克上将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打算重建一支现代化的海军,其组建目标为保护近海,他认为德国海军的舰只过于老旧,必须大量汰换。他下令组建两支战队:北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用来控制波罗的海海口,以防止法国波兰联手对付德国。1925年德国战后建造的第一艘轻巡洋舰:German cruiser Emden下水,该舰完全照条约要求建造,其后又相继建造了新式的Möwe (1926)Raubtier-Klasse,为战后德国海军赶上国际技术的第一批新舰队。1924年贝恩克的职位被汉斯·曾克尔上将所取代,曾克尔任内最后一年正值第一批旧式战舰达到合约要求,允许汰换的时候。这时军方内部对于以何种军舰来取代旧舰有两种不同的意见,是建造远洋用重巡洋舰还是近海防御的铁甲舰,最后以条约的要求设计了一款新式的舰种:装甲舰,主要特征为战斗舰等级的火力、航速快和轻装甲。然而在装甲舰首舰:德国号于1931年下水前,威玛共和国国会议员注意到了结算谘询公司的存在,反对重新武装的议员使议会下令调查,结果幕后的各研究机关船舶建设工程局并未被发现,而原先的“结算谘询公司”在政府被雷德尔的说服后,被经济技术工程办公室(Ingenieurbüro fur wirschaft und technik)所取代,作用同前者。|group="注"}},以及同意资助的海军高层人员一一被揪出,包括曾克尔上将,也因此下台退役,重建海军的工作受到了打击。但新上任的海军总司令埃里希·雷德尔上将很快地控制了混乱的局面,他亲自前去会见政府成员,说服海军重建之必要性,政府态度因而从不满转为支持。雷德尔还将同时期的研究多加了货船改装为伪装巡洋舰和将渔船改装为扫雷艇的计画,还规划了一个平民飞行训练计画,为往后要建立的海军航空兵做准备。船舶建设工程局也接连接获土耳其芬兰西班牙苏联的潜艇订单,德国海军也因此获得大量宝贵的技术与大规模生产资料。1933年10月德国海军秘密在基尔设立一所标明“反潜防御学校”的军校,实际上在训练潜艇舰员。

纳粹党与Z计画

1933年1月纳粹党成为德国执政党希特勒支持雷德尔重组海军舰队,并多次保证会极力避免与英国的战争以争取时间。1935年3月16日希特勒正式宣布单方面废止《凡尔赛条约》,并将国家海军被改名为战争海军。英国对于德国重整军备的动作颇为担忧,为保持两国较不紧张的关系,于1935年6月18日与德国签订了《英德海军协定》,该协定缓和了英国国内对另一场海军军备竞赛的担忧对于《英德海军协定》的签订,英国海军[爱罗·比提|Earl Beatty]]上将表示:至少我们不用与另一个国家进行军备竞赛,光是这点我们就该心存感激了《我的一生》,但德国受益更多:德国可以装备潜艇,并能建立规模为英国皇家海军35%总吨位的舰队,总吨位约40万吨《希特勒的海军上将》,这也限制了新建造的4艘战列舰,每艘排水量皆不能超过45,000吨;而潜艇部队则为英国潜艇的45%。当时英国皇家海军拥有12艘战列舰、3艘战列巡洋舰、8艘航空母舰、54艘巡洋舰和169艘驱逐舰,认为即使德国违反此协定,也有足够馀力对付德国有人认为英国之所以与德国签订《英德海军协定》,是因为英国已不视德国海军如一战公海舰队如此有威胁性,且在德国释出对英国的善意后,英国海军假想敌对象已转为法国海军。6月29日,在条约签完仅11天,第一艘新潜艇。虽然德国潜艇已可正常装备,但希特勒不想暴露其战争野心,未批准大规模的潜艇生产计画,并表示希望一切问题借由外交手段解决,重整军备不过是将德国变回一个“正常”的国家,对英国释出没有要进行军备竞赛的善意与争取国际的同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