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偽裝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偽裝巡洋艦,又稱襲擊巡洋艦、破襲艦,是一種用於商路破襲的艦艇[1]

概述

世界上各大國往往都有着重要的海上運輸利益,尤其是各主要殖民國家,海運是聯繫本土和殖民地、海外領土的重要方式。在戰爭時期,劫掠對方的海上運輸線路(商路破襲),可以破壞對方的正常經濟秩序,甚至可以阻礙、乃至完全封鎖對方重要物資的運輸,比如糧食、燃料、武器、彈藥以及增援部隊等等。

各海軍強國在面對比較弱小的對手時,往往直接採取以作戰軍艦進行封鎖的手段。這一點最突出的就是英國,其在十八世紀十九世紀末,多次採用近程封鎖的辦法,即以作戰艦隊直接封鎖敵國港口,對於漏網之魚,則派出輕型快速軍艦進行追捕。隨着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科學技術的進步,火炮的威力及射程有大幅度提升,岸防炮對近程封鎖艦隊的威脅大增;另外由於主要作戰艦艇改為蒸汽動力,需要消耗大量燃料維持,而在海上補充燃料不易;更重要的是英國皇家海軍的相對實力在下降;因此英國海軍逐漸改成遠程封鎖的方式,同時加大對商船攔截的力度。

而另一方面,海軍相對弱勢的國家也不會坐以待斃。為了打擊對手的航線,可以動用正規軍艦進行海上破襲,通常是選用小型、快速的巡洋艦,甚至潛艇[2];而另一方面,為了彌補正規作戰艦艇的不足,還會使用到偽裝巡洋艦。這種艦艇通常使用商船進行改裝,一般情況下速度比普通商船要快,為了更容易接近目標,通常都偽裝成無武裝商船;在實際運用中還會故意懸掛中立國乃至敵國國旗,掩飾自己的身份。

偽裝巡洋艦通常火力和防護水平都較弱,航速相較快速軍艦較慢,無法與正規作戰軍艦相抗衡,更不會用於組成戰列線進行會戰;平時活動時,也都會刻意避開敵國正規作戰軍艦的活動範圍。

視頻

偽裝巡洋艦 相關視頻

大開眼界,原來核動力巡洋艦竟可以這樣偽裝,幾分鐘就藏起來
俄軍超強偽裝術:幾分鐘藏起核動力巡洋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