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XI級潛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XI級潛艇德語:Klasse XXI、或稱Typ XXI)是納粹德國海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使用的一級潛艇,也是世上第一種完全為水下作戰設計、而非以往為攻擊和躲避水面艦攻擊才下潛的潛艇[1],為近代潛艇的雛型。

性能概述

二次大戰中,於1939年開始的大西洋海戰德國使用的主力潛艇—VII級潛艇在戰場上已逐漸顯得過時,因此海軍潛艇總司令卡爾·鄧尼茲將VIIC型和IX級潛艇的建造計劃變更,全力將資源投入於高速新式潛艇的建造。XXI級潛艇改進了德軍舊有的電池容量,約有VIIC型的3倍,大大增加了它的水下航程,並縮短所需要浮出水面的時間。XXI級能用了不到5小時的通氣管充電,就能擁有水下以5節速度連續潛航2到3天而不用重新充電的能力。XXI級也比VIIC型還要安靜,使其在潛航時較不易被發現。XXI級的艦體也設計的簡單化、流線型,提高潛航速度和減少潛航阻力使它較難被加以追蹤後摧毀。

XXI級的艦內空間與設備也比以往來的更大更好,大型的艦體搭載了多組蓄電池後仍有空間,同時艦上的冷凍設備和其他艦上沒有的淋浴間。另外XXI級也有特別的液壓魚雷自動裝填系統,能讓裝配魚雷時間變得很短(能在20分鐘裡發射18枚魚雷),魚雷射速也更快。XXI級同時還有更先進的聲納系統,可用來瞄準發射魚雷,而不需藉由潛望鏡瞄準,增加其隱蔽性。XXI級潛艇內共存有23枚魚雷,或17枚魚雷和12枚水雷,艇首有6座魚雷發射管[2];以往潛艇配置的甲板炮和高射炮也在重視流線造型下被簡化,只設計2座雙連裝20毫米高射炮塔。

生產

XXI級的生產採用了與以往不同的方法,以模組化生產,將整艘潛艇分為8個部分生產,於32家造船廠的零件所製造,再集中到11間造船廠里進行組裝,生產速度大幅提升,每6個月就能下水一艘,也減少了盟軍轟炸的效果。然而此作法卻使得多數零件有着整合或品質不一的問題,事後還需要另做調整。1943年到1945年之間,德國在漢堡布洛姆·福斯造船廠、不來梅的威瑟公司造船廠和但澤的希肖造船廠共組裝了118艘XXI級潛艇,1944年5月,第一艘XXI級潛艇下水。但因為品質問題,僅有4艘通過試驗能夠在戰爭結束前接戰,又由於德軍有經驗的潛艇水手已極為缺乏,導致出戰的XXI級非常少。由於盟軍壓倒性的海空兵力壓迫,其量產時間過晚,XXI級潛艇對戰況沒有影響。

視頻

XXI級潛艇 相關視頻

納粹黑科技:XXI型潛艇U-2540號
二戰納粹德國海軍戰艦一覽_00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