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巡洋艦,即重型巡洋艦(Heavy Cruiser)是巡洋艦的一種,一般指在排水量、裝甲和火力方面比輕巡洋艦強但比戰列艦弱的艦隻。在美國海軍的軍艦代碼里,重巡洋艦由CA來表示。

重巡洋艦簡介

重巡洋艦是特定時期,由條約限制所產生的一類巡洋艦。1921年的華盛頓海軍條約規定了巡洋艦的排水量與火炮口徑的上限(標準排水量10000噸(10160公噸),火炮不超過8英寸(203 mm)口徑)。根據1930年海軍列強簽訂的倫敦海軍條約的規定,巡洋艦分類按裝備火炮口徑分為兩級:A級的巡洋艦主炮口徑超過6.1英寸(155 mm)的巡洋艦,不超過8英寸(203 mm)口徑,即重巡洋艦;B級的巡洋艦主炮口徑不超過6.1英寸(155 mm)的巡洋艦,即輕巡洋艦。隨着1936年條約到期,約束失效後,這種分類漸漸消失。

重巡洋艦CA:重巡洋艦以日本的名山取名,如「青葉」、「古鷹」等重巡洋艦艦名都是山名。例外的是最上級的四艘「最上」、「三隈」、「熊野」及「鈴谷」和利根級的兩艘「利根」及「築摩」重巡洋艦都是日本的河名。這是因為此六艦最初設計時,受1930年《倫敦海軍條約》限制,建造時假稱輕巡洋艦[1],條約結束後立即改裝203毫米主炮升格為重巡。二戰中未被擊沉的「高雄」號是一艘重巡洋艦,但此高雄不是台灣南部的城市,而是京都西北的山名。

特點

重巡洋艦是在排水量、火力、裝甲防護等方面僅次於戰列艦戰列巡洋艦的大型水面艦艇,巡洋艦擁有同時對付多個作戰目標的能力。歷史上巡洋艦一開始是指可以獨立行動的戰艦,而與此相對的驅逐艦需要其它船隻(比如補給船隻)的幫助。但是在現代這個區分已經消失了。

現代巡洋艦排水量一般在0.7萬噸-2.5萬噸,裝備有導彈、火炮、魚雷直升機等武器,分為常規動力巡洋艦和核動力巡洋艦。主要用在航空母艦編隊或其他艦艇編隊,控制海上交通線,攻擊敵方艦艇、基地、港口和岸上目標,支援登陸和抗登陸作戰,以及擔負海上編隊指揮艦等。

當代世界最著名的巡洋艦為兩級: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2]以及蘇聯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

視頻

重巡洋艦 相關視頻

二戰日本戰艦盤點之重巡洋艦!
戰列艦與重巡洋艦激戰,戰艦火力兇猛,口徑即正義射程即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