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礼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礼器中国古代在祭祀宴飨、丧葬以及征伐等礼仪活动中使用的器具,其使用的规格有严格的等级限制,用以表明使用者的地位身份权力。在周礼中,礼器是宗教政治的结合点。早期礼器重玉器,因其在原始巫术中有通灵的功效。随着商周之际政治宗教的发展,玉器逐渐从神权的象征演化为王权的象征,而越来越多的礼器使用青铜器铸造,统称为尊彝。而秦汉以后,青铜礼器的使用逐渐减少。

礼器的早期功用在于沟通天地鬼神,《礼记·礼器》:礼也者,合于天时,设于地财,顺于鬼神,合于人心,理万物者也[1]。而在三代晚期,礼器的主要功能转变为“纪”。所谓“纪”有三层含义:一是纪神物,以使人有所畏惧,商代晚期的青铜器尤其具有代表性,往往以细密的云雷纹作为地纹,再在上面施以凸出于器表的繁缛的纹饰,形式有兽面纹、龙纹、夔纹凤鸟纹蝉纹等主题纹饰;二是纪等宜、明尊卑;三是纪功赏,在礼器上铭刻铸器事由,以见德功之美、勋赏之名。

按照使用的场合,礼器可以分为宗器、旅器和媵器。宗器用于宗庙祭祀之礼、旅器用于师旅征伐之礼、媵器用于婚嫁之礼。从种类和功能上分,玉器礼器的种类有等;青铜器礼器数量更多,可分为炊器食器、酒器、水器乐器(也有将乐器和礼器并列的)。炊器为做饭之用,包括等,食器为饮食之用,包括等,酒器包括等,水器包括等,乐器有钟、等。

器物分类

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又泛称彝器

先秦时期的中国礼学中,人们将世间的器物划分为祭器养器(或用器)两个部分,这是基于神圣与世俗两重世界的理论;而将礼器分为祭器与明器两类,则是依照人与鬼神的两重世界的理论。在随葬品中,周人兼用这两种器具,正是理智与情感之间矛盾的反映,礼的器具下蕴含着深刻的礼意。

在具体的礼典仪式中,礼器是构成践礼活动必不可少的要素[2]。它以实物的形式,既构造了礼仪活动中的神圣氛围,也呈现出了行礼主体的身份地位,以及他们与之交往的对象(无论是人还是神)的特定感情。礼器作为展现礼意的工具,它无疑是属于礼的形式方面。在古代器物中,礼器与非礼器有其严格的区分,这种区分,既是礼器的象征作用及其神圣性的决定的,同时,也是礼器所具有的原始性与非功用性决定的。

视频

礼器 相关视频

汉白玉礼器(推荐交易)
金瓯永固杯是过年的礼器,乾隆时期形成定制,圣主用来安邦定国

参考文献

  1. “神道设教”中的人文精神,中国社会科学网,2014-5-6
  2. 论礼器的文化意义与哲学意义,道客巴巴, 2014-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