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彝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彝器是中國古代青銅器中的祭器。後來彝器成了中國商周時期青銅禮器的泛稱。

彝字在甲骨文及青銅器金文的形狀是用於祭祀的雙手被反綁的人[1]

東漢許慎所作的《說文解字》上說彝是宗廟裡常用的禮器。而許多青銅器上有「作寶彝」或「作寶尊彝」的字樣,所以,古人就常以「鼎彝」或是「尊彝」二字代表祭祀用禮器的通稱,並不專指某種特定形式的器型。《爾雅》釋器:彝、、罍,器也。郭璞註:皆盛酒尊,彝其總名。

《周禮·春官》中,設有司尊彝的官員,其職掌便是在祭祀時掌理、彝的準備及擺設。共有六種彝器:雞彝、鳥彝、黃彝、虎彝、蜼彝、斝彝,分別屬不同祭儀中使用。

1923年在河南新鄭發現的春秋晚期的鄭國青銅器群通常被稱為新鄭彝器

新鄭彝器

新鄭李銳家,因建有二層磚瓦樓房,得名李家樓。1923年8月25日的那個傍晚,工人們挖到地下10米多深的時候,意外挖到了四件青銅器。李銳大悅,把其中的一件大和兩件中型銅鼎賣給了古董商人,同時命僱工晝夜不停,繼續下挖。駐兵鄭州的北洋陸軍第14師師長靳存青認為,鐘鼎重器非一般文物,應歸國有。他要求李銳應將所獲交公,李銳慷慨允諾。靳便將前期出土的70多件銅鼎、銅等物品,運往鄭州保存,並派官兵監護現場。挖掘工作到了10月5日,獲得的青銅器、碎銅片、陶器和貝幣已有1500多件,它們被統一命名為「新鄭彝器」,發掘的古墓也被稱為李家樓大墓。

渾源彝器

渾源彝器,渾源李峪村出土的青銅器的總稱,它是中國考古界一個閃亮的名詞,法國賽努奇博物館、美國華盛頓弗利爾美術博物館、德國庫隆爾東方美術博物館、法國巴黎吉美博物館中國歷史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在這些文博界遐邇聞名的藝術殿堂里,都留下渾源彝器的影子,而且大部分永久入藏,或沉默在黑暗的文物庫房,或閃耀在異域博物館的展櫃裡,遠離中國北方的故園——大同渾源[2]

相關古詩

《文章》

陸游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粹然無疵瑕,豈復須人為!

君看古彝器,巧拙兩無施。

漢最近先秦,固已殊淳漓;

胡部何為者,豪竹雜哀絲?

後夔不復作,千載誰與期!

視頻

彝器 相關視頻

雕龍鑄篆─彝器與銘文的奇逸飛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