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灌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灌木( shrub ),是沒有明顯主幹、呈叢生狀態的木本植物,植株一般比較矮小,不會超過6米。從近地面的地方就開始叢生出橫生的枝幹,都是多年生。一般為闊葉植物,也有一些針葉植物是灌木,如刺柏。如果越冬時地面部分枯死,但根部仍然存活,第二年繼續萌生新枝,則稱為「半灌木」。如一些蒿類植物[1],也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但冬季枯死。

特徵

耐陰灌木可以生長在喬木下面,有的地區由於各種氣候條件影響(如多風、乾旱等),灌木是地面植被的主體,形成灌木林。沿海的紅樹林也是一種灌木林[2]

許多種灌木由於小巧,多作為園藝植物栽培,用於裝點園林。

灌木的高度在3~6m以下,枝幹系統不具明顯直立的主幹(如有主幹也很短),並在出土後即行分枝,或叢生地上。

分類

地面枝條有的直立(直立灌木),有的拱垂(垂枝灌木),有的蔓生地面(蔓生灌木),有的攀援他木(攀援灌木),有的在地面以下或近根莖處分枝叢生(叢生灌木)。

許多種類的植物,根據其生長條件,可能生長為灌木或喬木。體積小,低矮的灌木,一般不超過2米,例如:薰衣草[3]長春花和大多數的小型花園種植的玫瑰品種,通常被稱為「半灌木」或「亞灌木」;如其高度不超過0.5m的稱為小灌木(subshrubs)。如地面枝條冬季枯死,翌春重新萌發者,成為半灌木或亞灌木。 

在公園或花園裡,當有一相當面積的植被都種有灌木,就可以叫作灌木林灌木叢(Shrubbery)。配合適當的修剪,可能某些物種或品種的灌木的葉子長得更濃密,或令更多帶葉的小枝長出。

常見灌木有玫瑰[4]杜鵑牡丹小檗黃楊、沙地柏、鋪地柏連翹、迎春、月季、荊、茉莉沙柳等。

價值

灌木具有豐富的生態和經濟價值,灌木加工業市場前景看好。灌木雖不能生產木材,但用途相當廣泛,可以做飼料肥料工業原料等。如1000公斤檸條的枝葉所含的氮、相當於4000公斤糞的肥力[5],同時檸條開花初期粗蛋白含量高達19.08%,是優質飼料。

視頻

灌木 相關視頻

看了國外的灌木修理機,才知道什麼叫人性化!
喬木與灌木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