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茉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茉莉[1]又名茉莉花,為木樨科素馨屬(Jasminum)常綠灌木或藤本植物的統稱,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中國早已引種,並廣泛地種植。茉莉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其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氣濃郁,是最常見的芳香性盆栽花木。在素馨屬中,最著名的一種是雙瓣茉莉(Jasminum sambac),也就是人們平常俗稱的茉莉花。茉莉有着良好的保健和美容功效,可以用來飲食。它象徵着愛情和友誼。同時,《茉莉花》也是中國傳統民歌,在動畫中,也被用於卡通人物人名。

形態特徵

茉莉,一種常見花卉,適合在家中養,能發出濃郁的香氣,沁人肺腑,常綠灌木,枝條細長,略呈藤本狀。葉對生,光亮,卵形。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12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落葉型的冬天開花,花期5-11月。 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畏寒、畏旱,不耐濕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

茉莉花,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性喜溫暖,不耐霜凍。高可達1米。小枝有稜角,有時有毛。單葉對生,寬卵形或橢圓形,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短柔毛。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濕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適宜在溫暖的南方栽植,盆栽即可,適應能力強,夏天開花,一年一次。

產地記載

茉莉花原產於異邦,後移植到中國。關於茉莉花原產地有二種說法。一說原產印度,宋代王梅溪詩:「茉莉名佳花亦佳,遠從佛國到中華」。「佛國」即印度,所以它的名稱是梵語,在佛經翻譯上又有「抹利」、「 鬟華」 、「抹厲」等稱號。另一說茉莉花祖先在亞洲西南、中國西域波斯地方。所以王梅溪又詩云:「西域名花最孤潔,東山芳友更清幽」。晉代嵇含《南方草木狀》說,「那悉茗花與茉莉花,皆胡人自西域移植南海,南人憐其芳香,竟植之」。又據史志記載:漢初在廣州稱王的趙佗與漢代分庭抗禮,漢代派大夫陸賈向趙佗勸說,陸賈完成使命後回到京都,著有《南越行記》,內有茉莉花的記載:「南越之境,百花不香,惟茉莉素馨花特芳香,女子以彩線穿心,以為首飾。」 宋代《三山志》說:「末麗此花獨閩中有之。夏開,白色妙麗而香。方言謂之『末利』。佛經曰:『末麗花香』。又有番末麗,藤生,亦香。

栽培歷史

茉莉花屬木犀科,是一種常綠攀援灌木,性喜炎熱、高溫,在我國廣東、福建、蘇杭南方諸省均有廣泛栽培。南國的廣東,家家戶戶竟植茉莉,明末清初嶺南詩人屈大均《陽江道上逢盧子歸自瓊州賦贈》詩云: 天晴空翠滿,五指拂雲來。 樹樹奇南結,家家茉莉開。 清末廣州竹枝詞反映當時種花賣花之盛: 茉莉薔薇夾馬櫻,攜竺喚賣一聲聲。 雙飛蝴蝶頻追逐,跟筒賣花人入城。福建也是我國茉莉花大面積露地栽培的主要產地。早在八百多年間,北宋崇安人葉廷珏在泉州任職期間寫了一首《茉莉》詩: 露華洗出通身白,瀋水熏成換骨香, 近說根苗移上苑,體漸系出本南荒。南宋著名詩人劉克莊,莆田人,他也寫過贊《茉莉》詩: 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 野人不敢煩天女,自折瓊枝置枕旁。 茉莉花在夏季開放,一枝茉莉花就能使一室香氣瀰漫,使人在炎熱天氣中還覺得玉肌生涼,心曠神怡,忘卻暑熱之感。 江蘇也是全國馳名的茉莉花產地,江蘇的蘇州素有「茉莉花城」之稱。清代詩人陳學洙,江蘇長洲人,他下面這首《茉莉》詩,比較細緻地描寫了茉莉花特徵、種植茉莉花盛況,以及採摘和婦女以它為首飾的風氣。 玉骨冰肌耐暑天,移根遠自過江船。 山塘日日花城市,園客家家雪滿田。 新浴最宜縴手摘,半開偏得美人憐。 銀床夢醒香何處,只在釵橫髻發

邊。 茉莉花溢香消暑,香味迷人,是婦女們喜愛裝飾品。古代婦女喜歡把它簪在髮髻上或者用細線把它串成球,掛在衣襟上。早在晉代就有「倚枕斜簪茉莉花」的風尚,到唐宋時期,長安婦人頭簪茉莉花己習見。宋代許裴詩云:荔枝鄉里玲瓏雪,來助長安一夏涼。 情味於人最濃處,夢回猶覺髻邊香。蘇軾被貶謫海南島時,曾作詩描寫當地黎族婦女也愛用茉莉花裝飾鬢髮和含檳榔的習俗: 暗麝着人簪茉莉,紅潮登頰醉檳榔。 清代王士祿的《茉莉花》詩: 冰雪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瑣窗開。 香從清夢回時覺,花向美人頭上開。 把茉莉花描述為妙齡少女,喻為睡夢中的美人,香氣可人,同時說此花常被美人簪與發上,人花俱香美。 茉莉花是一種小型花,花徑約二厘米,花小淡雅,所以不為人所注目,宋代以後,中國上流社會薰香之風盛行,那時朝廷每年都要從海外進口大量香料。茉莉花清香濃郁,可以製作香精和窨茶,茉莉花應運而生。 在窨茶花卉中,茉莉花居首位,用茉莉花薰制的花茶,芳香耐久,清甜可口。所謂「薰」,就是茶葉吸收茉莉花的香氣,通過熱處理,使香氣固定下來。明代在江南一帶出現許多窨制花茶的手工作坊。 明代詩人錢希言曾描寫當時,買花窨制花茶的忙碌熱鬧場面: 鬥茶時節買花忙,只選頭多與干長, 花價漸增茶漸減,南風十日滿簾香。 茉莉花之所以芳香是因為茉莉鮮花含油0.2~0.3%,油中主要成分是苯甲醇及其酯類,茉莉花素、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脂等。茉莉花可分為單瓣、雙瓣和多瓣三大類型。現在栽培的茉莉花都是白色的,但從古詩描述中得知,古代還有紅色和粉紅色的茉莉花。「佛香紅茉莉,番供碧玻璃」,「手拈茉莉腥紅朵,欲插逢人問可宜」。在《本草綱目》和《花經》中也提到有紅色的茉莉。 茉莉花還可入藥,根能理氣、活血、安神鎮痛,用茉莉根適量搗絨,酒炒,包患處治跌傷筋骨。花能開郁、辟穢,葉能消腫解毒。《本草綱目》載,茉莉花「辛熱無毒……長發潤燥香肌,亦入茗湯」。《本草會編》記:「茉莉根熱有毒,以酒磨一寸服,則昏迷一日乃醒……凡跌損骨節脫臼接骨者用此,則不知痛也」。近代醫學證實茉莉花根酒浸液對中樞神經有麻醉止痛作用。茉莉花慷慨無私,它把全身貢獻給人類,直至芳馨散盡。

參考資料

  1. 茉莉,詩詞吾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