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業原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業原料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工業原材料

外文名稱: Industrial raw materials

概念: 工業生產所需原材料

分類: 原材料和輔助材料

來源: 工業企業和農業生產

工業原材料是經過人類勞動而取得並用於工業生產過程的勞動對象。工業原材料按其加工程度不同可分為原料和材料兩類。來自採掘工業和農業的勞動對象稱為原料;經過進一步加工的原料稱為材料,如煉鋼用的生鐵。按其在生產過程中所起作用不同可分為主要原材料和輔助材料。凡是構成產品主體的,是主要原材料,如織布中的棉紗;凡在產品的形成中只起輔助作用的,是輔助材料。[1]

分類

一般將作為勞動對象的採掘與農牧業產品稱為原料,把經過加工的原料(如鋼材水泥等)稱為材料。兩者合稱"原材料"。有些原材料在這一企業是原材料,而在另一企業則是成品。工業原材料來源於部分工業企業農業生產。前者主要包括直接由採掘工業生產的產品,如原煤、原油、原木、各種金屬和非金屬礦石;由採掘工業生產又經過加工的產品,如生鐵、鋼材、水泥、石油製品;合成材料,如合成纖維、合成塑料等。這類原材料一般不受或少受自然條件影響,並越來越多的用化學合成方法生產。後者主要包括由農業生產的植物或動物性產品,如穀類、原棉、甘蔗、牲畜、魚類、乳類等;由農業生產又經過加工的產品,如麵粉、皮革等。這兩類原材料的比例可間接反映工業發展水平。

發展趨勢

隨着生產力的發展,由工業生產的原材料在整個原材料中所占比重將超過由農業生產的原材料,並有進一步提高的趨勢。大力發展工業生產的原材料是解決原材料問題的主要方向,但在科學技術水平條件下,它主要用於生產生產資料、日用品和穿着用品等,還不能取代食品紡織造紙等工業所需的由農業生產的原材料。故農業生產的原材料在原材料構成中的比重雖有下降趨勢,但絕對量仍會繼續增長。

世界四大工業帶

1. 北美工業區

主要位於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東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區。那裡的煤鐵資源豐富,交通運輸便利,農業發達,人口稀疏,工業部門齊全,尖端技術和高新技術居世界領先地位。20世紀50年代以來,在國際市場上受到歐盟,日本等國家的競爭,在這裡許多工業部門在世界工業中的優勢逐漸降低,但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綜合型工業區。

2. 西歐工業區

位於歐洲西部,主要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意大利北部等重要工業區,是現代工業的發源地。這裡經濟基礎雄厚,交通便利,勞動力質量高,煤鐵資源豐富,核能航空汽車、化工等技術密集型工業作為發達,鋼鐵、機床、船舶、電力等產量居世界前列。工業地域逐漸從內陸向沿海地區發展。

3. 東歐工業區

主要包括俄羅斯、烏克蘭、捷克、波蘭等國的主要工業區。這裡資源豐富,基礎工業實力雄厚,屬資源密集型重工業地區,工業也多布局在靠近原料和燃料產地的內陸。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電子、宇航等新興工業發展較快。

4. 日本太平洋沿岸工業區

分布在日本太平洋沿岸長達1000千米的地區,約占全國面積的近30%,人口的2/3,工廠的72%,工業產值的75%。工業多數依靠進口原料,燃料的加工貿易型,是世界上著名的臨海工業帶。鋼鐵、汽車、造船、電子、化學、家用電器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技術密集型產業發展迅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