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針葉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針葉植物是至今仍存活地球上的史前植物,通常為全年長青,結球果並具針狀葉以適應氣候的變化,藉風力授粉。最早的化石存在於三億年前且為多變化的族群。主要包括常綠針葉植物和落葉針葉植物兩大類;常綠針葉植物有雪松、檜柏、柳杉、羅漢松……落葉針葉植物有金錢松、水杉、落羽杉、池杉、落葉松等。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對生態環境和生活環境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在我國北方地區,不論是環境綠化,還是城市園林建設,對常綠樹種的種類需求越來越多,需求量越來越大。充分挖掘野生種質資源的潛力, 從野生常綠植物資源中研究開發出適宜環境綠化和城市園林建設的常綠植物種類,是非常重要的一條途徑。[1]

主要包括常綠針葉植物和落葉針葉植物兩大類;常綠針葉植物有雪松檜柏柳杉羅漢松……落葉針葉植物有金錢松水杉落羽杉池杉落葉松等。如何合理的開發野生常綠針葉植物資源,使保護與利用協調發展, 已成為今後城市園林工作的重點之一 。

白皮松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30m,樹冠寬塔形或傘形。幼時樹皮灰綠色,光滑,長大後樹皮呈不規則薄片狀脫落,露出淡黃綠色新皮;老時樹皮呈褐灰色或灰白色,裂成不規則的鱗片狀脫落,形成白褐相間的斑鱗狀。葉三針一束,粗硬,長5~10cm。球果多單生,成熟前淡綠色,成熟後淡黃褐色,圓卵形或圓錐狀卵圓形。種鱗邊緣肥厚,鱗盾近菱形,橫脊名顯,鱗臍三角形,頂端具刺。花期4~5月,果熟期翌年10~11月。
  2. 生長習性:陽性樹種,喜乾燥涼爽氣候,在土層深厚、肥沃向陽、排水良好的鈣質土和黃土上生長良好。深根性,生長緩慢,壽命長。對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煙塵污染有較強的抗性。
  3. 園林用途及評價:白皮松樹形蒼勁挺拔,樹幹斑駁美觀,對有毒有害氣體抗性較強,在園林配置上適合於作行道樹,庭蔭樹,風景區造林以及工廠、礦區綠化等,用途十分廣泛。該樹種抗逆性強,病蟲害少,管理粗放,適應我國長江以北廣大區域種植。

油松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25m,樹冠塔形或廣卵形。樹皮灰棕色,鱗片狀開裂,裂縫紅褐色。枝平展或向下斜展,小枝粗壯。葉兩針一束,深綠色,粗硬,長10~15cm。球果卵形或圓卵形,有短梗,向下彎垂,成熟前綠色,熟時淡黃色或淡黃褐色,可宿存枝上達數年之久。花期4~5月,球果成熟期次年10月。
  2. 生長習性:油松為陽性樹種。深根性,主側根系均發達,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中性及鈣質黃土上均能良好生長,但在水澇、鹽鹼及重鈣質土壤上則不能。該樹種喜涼爽,抗風,抗寒,能耐-25℃的低溫。
  3. 園林用途及評價:油松分布廣,適應性強,根系發達,樹姿雄偉,枝葉繁茂,有良好的保持水土和美化環境的功能,近年來廣泛用於城市綠化。由於油松喜冷干氣候,在低海拔以及夏季酷熱的地區生長不是很好,因此,在夏季溫度過高的地區園林綠化中,建議僅用作景觀樹、庭蔭樹等,加強水肥管理,避免大量栽植。

鐵杉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50m,樹冠塔形。樹皮暗深灰色,縱裂,成片狀脫落。大枝平展,枝稍下垂,一年生枝細,淡黃、淡褐黃或淡灰黃色,葉條形,排成二列,上面光綠色,下面淡綠色。球果卵圓形或長卵圓形,具短梗,成熟時黃褐色。種子下表面有油點,連同種翅長7~9mm。花期4月,球果當年10月成熟。
  2. 生長習性:喜雨量充沛,多霧、相對濕度較大,溫涼濕潤之氣候;喜生長于山地環境。深根性,抗風,抗雪壓。生長較慢,壽命長。
  3. 園林用途及評價:鐵杉樹姿古樸,枝葉扶疏,四季常綠,適於在城市園林綠化中作觀賞用樹,孤植或成片栽植;或在山區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等處營造風景林、水源涵養林等;因其生長緩慢,喜多雨和濕潤之氣候環境,喜酸性土壤,不宜大面積栽植,宜作盆栽。

雲杉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樹幹通直,高達45m,樹冠廣圓錐形。樹皮淡灰褐色,呈鱗片狀脫落。大枝平展,小枝上有毛,1年生時黃褐色,2~3年生時灰褐色。葉四棱狀條形,長1~2cm,微彎曲,呈粉狀青綠色,在枝上呈螺旋狀排列。球果圓柱狀矩圓形或圓柱形,成熟前綠色,熟時淡褐色或栗褐色。花期4~5月,9~10月果熟,具有周期性結實現象。
  2. 生長習性:雲杉系淺根性樹種。喜歡涼爽濕潤的氣候和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棕色森林土壤。稍耐庇蔭,抗寒及乾燥性氣候,能忍受-30℃以下低溫,但嫩枝抗霜性較差。
  3. 園林用途及評價:雲杉株型美觀,葉形奇特,適應性強,是園林綠化優良樹種,可作孤植、列植、片植於草坪、湖邊或建築物旁,應用效果較好。夏季高溫高燥對雲杉生長不利,種植時應選擇有庇蔭、近水的小環境為好,裸露、陽光過於強烈的地方不易越夏。

青扦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50m,樹冠塔形。樹皮灰色或暗灰色,呈不規則鱗狀片開裂脫落。枝條平展,1年生小枝淡黃綠或淡黃灰色。2~3年生枝條淡灰色或淡褐灰色;葉排列緊密,四棱狀條形,直或微彎。球果卵狀圓柱形或圓柱狀長卵圓形,成熟前綠色,熟時黃褐色或淡褐色。花期4月,球果成熟期10月。
  2. 生長習性:性喜溫涼濕潤氣候,在土層深厚,濕潤且排水良好之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上生長良好。

園林用途及評價:青扦為我國特有樹種,其樹姿秀美,枝葉繁密,層次清晰,四季常綠,具有較高觀賞價值。可孤植,亦可群植。綠化於廣場,公園,草坪,建築物周圍或高架橋底部等較陰涼處,效果極佳。青扦喜溫涼濕潤氣候條件,綠化應用中應儘量滿足它的這一習性。

杉木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30m,胸徑可達2.5~3m,樹冠圓錐形。樹皮灰褐色,裂成長條片狀,內皮淡紅色。大枝平展,小枝近對生或輪生,幼枝綠色,光滑無毛。主枝之葉螺旋狀互生,側枝之葉基部扭轉成2列狀,線狀披針形,微彎鐮狀、革質堅硬。球果近球形或圓卵形,革質,熟時棕黃色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2. 生長習性:較喜光,但幼時稍耐側方蔽蔭。適宜肥沃、深厚、疏鬆、排水良好的黃壤土,在紅壤以及其邊緣區的黃棕壤、磚紅壤性紅壤上也能生長。不耐土壤瘠薄及積水。
  3. 園林用途及評價:杉木作為園林綠化樹種也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其生長快,成景早,可以用於庭園、街心花園、綠地以及住宅區等處的綠化。可美化環境,淨化空氣,吸毒防塵,消除噪音。杉木有較好的耐寒性,但其耐旱力稍差,移栽初期需加強水肥管理,尤其是盛夏季節,高溫燥熱,要適時澆水和向樹冠噴水,提高其成活率。成樹後則可粗放管理。

側柏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樹高一般達20m,樹冠廣卵形,幼樹樹冠卵狀尖塔形。干皮淡灰褐色,條片狀縱裂。小枝細而扁平,排列成1個平面。葉小,鱗片狀,緊貼小枝上。雌雄同株,花單性,雌雄花均單生於枝頂,雄球花黃色,雌花藍綠色;球果闊卵形,近熟時肉質,藍綠色被白粉,成熟後木質,紅褐色。花期3~4月,果熟期9~10月。
  2. 生長習性:喜光,幼時較耐蔭,喜濕潤不耐水淹,較耐寒,耐乾旱瘠薄,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濕潤肥沃、排水良好的鈣質土壤上生長最為適宜。萌芽性強、耐修剪,生長緩慢壽命長。淺根性,側根發達,抗風能力較弱。抗煙塵,抗二氧化硫氯化氫等有害氣體。
  3. 園林用途及評價:側柏多用於庭園栽培及寺廟、墓地、紀念堂館和園林綠籬,也可用於盆景製作。其枝繁葉茂,四季蒼翠,且耐旱、耐瘠薄,因其具有特殊的香氣,不易受病蟲危害,管理粗放,是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

圓柏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20m,樹冠尖塔形或廣卵形。樹皮深灰色或灰褐色,成狹條縱裂脫落。葉色深綠,具刺葉及鱗葉兩型,刺葉多生於幼樹之上,老樹則全為鱗葉,而壯齡樹兩種葉兼有。雌雄異株,稀同株;雄球花黃色;球果近球形。花期4月下旬,果多翌年10~11月成熟。
  2. 生長習性:陽性樹種,喜涼爽溫暖氣候,喜濕潤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在鈣質土、中性土、微酸性土壤上都能生長。深根性樹種,忌積水。

園林用途及評價:圓柏樹冠整齊,樹形優美,是我國傳統的園林樹種,尤以古老宅院、古寺廟宇等風景名勝區應用為多。可以群植草坪邊緣,道路兩側,或片植於園牆一隅、建築物附近,或鑲嵌於樹叢的邊緣等,營造一種肅穆雅靜之氛圍。

中國粗榧

  1. 形態特徵:灌木或小喬木,高達15m,樹皮灰色或灰褐色,裂成薄片狀脫落。葉條形,排列成2列,葉面深綠色,葉背氣孔帶白色,較綠色邊帶寬約3~4倍。雄球花卵圓形,6~7聚生成頭狀。花期3~4月,種熟期8~10月。
  2. 生長習性:陰性樹種,耐蔭和耐寒,喜生於富含有機質之壤土中,抗病蟲害能力強,生長緩慢,但有較強的萌芽力,耐修剪,但不耐移植。
  3. 園林用途及評價:粗榧樹形圓整,葉色深綠,而且終年常綠,是北方城市不可多得的常綠樹種,可應用於公園、綠化帶、公共綠地以及住宅區等處的綠化,多在林中或林緣等處栽植,或與其他喬木等樹種配置栽種,另外也可供作切花裝飾材料用。粗榧是陰性樹種,耐蔭和耐寒,耐修剪,但不耐移植。

紅豆杉

  1.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30m,胸徑60~100cm。樹皮灰褐色、紅褐色或暗褐色,裂成條片開落。葉排為二列,條形,略微彎曲。雄球花淡黃色。
  2. 生長習性:陰性樹種,常處於林冠下喬木第二、三層,散生,基本無純林存在,也極少團塊分布。只在排水良好的酸性灰棕壤、黃壤、黃棕壤上良好生長,苗喜蔭、忌曬。淺根性。其種子種皮厚,處於深休眠狀態,自然狀態下經兩冬一夏才能萌發,天然更新能力弱,生長速度緩慢,是世界上公認的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
  3. 園林用途及評價:紅豆杉樹形美觀,四季長青,果實成熟時色澤紅艷,晶瑩剔透,形狀奇特美觀,可用於園林、庭院的綠化與美化,是非常珍貴稀有的高檔綠化佳品。紅豆杉觀賞性強,生長速度緩慢,再生能力差,資源稀少,我國已將其列為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樹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