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鋪地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鋪地柏(學名:Sabina procumbens (Endl.) Iwata et Kusaka):柏科圓柏屬的一種匍匐小灌木,高達75厘米,冠幅逾2米,貼近地面伏生,葉全為刺葉,3葉交叉輪生,葉上面有2條白色氣孔線,下面基部有2白色斑點,葉基下延生長,葉長6-8毫米;球果球形,內含種子2-3粒。[1]

形態特徵

鋪地柏是一種矮小的柏科圓柏屬灌木,原生於日本南部。系柏科常綠匍匐小灌木,高達75厘米,冠幅逾2米。枝幹貼近地面伸展,褐色,小枝密生。枝梢及小枝向上斜展。葉均為刺形葉,先端尖銳,3葉交叉互輪生,條狀披針形,先端漸尖成角質銳尖頭,長6-8毫米,上面凹,表面有2條白色氣孔帶,下面基部有二個白粉氣孔,氣孔帶常在上部匯合,綠色中脈僅下部明顯,不達葉之先端,下面凸起,藍綠色,沿中脈有細縱槽。葉基下延生長;球果近球形,被白粉,成熟時黑色,徑8-9毫米,有2-3粒種子;種子長約4毫米,有棱脊。匍匐枝懸垂倒掛,古雅別致,是製作懸崖式盆景的良好材料。

生長習性

陽性樹,能在乾燥的砂地上生長良好,喜石灰質的肥沃土壤,忌低濕地點。原產日本。中國旅大、青島廬山昆明及華東地區各大城市引種栽培作觀賞樹。

地理分布

鋪地柏原產日本。在黃河流域至長江流域廣泛栽培,中國旅大、青島、廬山、昆明及華東地區各大城市引種栽培作觀賞樹。在園林中可配植於岩石園或草坪角隅,又為緩土坡的良好地被植物,各地亦經常盆栽觀賞。現各地都有種植。主要繁殖培育基地有江蘇、浙江、安徽、湖南、河南等地。

生長習性

喜光,稍耐陰,適生於濱海濕潤氣候,對土質要求不嚴,耐寒力、萌生力均較強。陽性樹,能在乾燥的砂地上生長良好,喜石灰質的肥沃土壤,忌低濕地點。鋪地柏為溫帶陽性樹種,栽培、野生均有。喜生於濕潤肥沃排水良好的鈣質土壤耐寒、耐旱、抗鹽鹼,在平地或懸崖峭壁上都能生長;在乾燥、貧脊的山地上,生長緩慢,植株細弱。淺根性,但側根發達,萌芽性強、壽命長,抗煙塵,抗二氧化硫、氯化氫等有害氣體。耐蔭植物,喜陽光充足,但亦耐陰。有很強的耐寒、耐旱能力,忌低濕。適應性強,耐瘠薄,對土壤不甚選擇。

主要價值

在園林中可配植於岩石園或草坪角隅,也是緩土坡的良好地被植物,亦經常盆栽觀賞。日本庭院中在水面上的傳統配植技法「流枝」,即用本種造成。有「銀枝」、「金枝」及「多枝」等栽培變種。地柏盆景可對稱地陳放在廳室幾座上,也可放在庭院台坡上或門廊兩側,枝葉翠綠,婉蜒匍匐,頗為美觀。在春季抽生新傲枝葉時,觀賞效果最佳。生長季節不宜長時間放在室內,可移放在陽台 或庭院中。

中國各地園林中常見栽培,亦為習見樁景材料之一。在城市綠化中是常用的植物,鋪地柏對污濁空氣具有很強的耐力,在市區街心、路旁種植,生長良好,不礙視線,吸附尖埃,淨化空氣。叢植於窗下、門旁,極具點綴效果。夏綠冬青,不遮光線,不礙視野,尤其在雪中更顯生機。與灑金柏配植於草坪、花壇、山石、林下,可增加綠化層次,豐富觀賞美感。

觀葉,春色葉,在春季抽生新傲枝葉時,觀賞效果最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