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灌木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灌木林

灌木林 以灌木為主體的植被類型。具單層樹冠/林層高度一般5米左右,不具主幹而簇生,蓋度大於 30~40%。英文:shrubbery[1] 。生態幅度較喬木林廣,分布範圍常比喬木林大。在氣候乾燥或寒冷、 不適宜喬木生長的地方, 常有灌木林分布[2] 。如法國的馬基群落(Maguis)、 加里哥群落(Carigue)和美國的加利福尼亞的沙帕拉群落(Chapparral),都是有名的天然灌木林;智利及澳大利亞西部和南部也有相似的灌木林類型。中國從平地到海拔3000~5000米的高山,也常見到天然灌木林。

中文名 :灌木林

類型 :5種

用途 :保持水土和防風固沙

外文名 :shrubbery

價值 :醫藥保健

分布 :高山、亞高山、沙地、鹽鹼地

簡介

由高大的灌木和小喬木組成的自然群落。它是森林與灌叢之間的中間類型,一般高3~5m左右,覆蓋度在40%以上。灌木林一詞主要用於林學界。原生的灌木林僅分布於一些特殊

的生境下,如山地上部氣候寒冷、風大的矮林、土壤過濕的河岸灌叢、生長在特殊基岩上的石灰岩灌叢、乾熱河谷灌叢等。大部分的灌木林多次生的,它的存在大多由於森林被

砍伐後,樹樁萌櫱發展起來所形成,如停止再遭破壞,適當加以人工撫育,都能較快地恢復成林; 但繼續受破壞則向灌叢、甚至灌草叢發展。在生態學界,上述所有的類型中除

了山地上部的矮林歸於森林群落外,其他都按生活型不同分別納入各類灌叢中。

生態效益

灌木林對改善生態環境,如保持水土和防風固沙等具有很大意義,同時還可提供燃料和飼料等。天然灌木林可分為原生和次生兩類。

灌木是寶貴的生物資源,它是乾旱、半乾旱地區的主栽樹種,是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流域治理水土流失、涵養水源等生態公益林建設的重要混交樹種,是平原地區、城鎮鄉村

綠化、美化、香化、彩化的重要伴生樹種。由於許多灌木全身都是寶,集多種功能於一身,乾旱、半乾旱地區的群眾說:「灌木是個寶,氣候乾旱土壤瘠薄能長好,防風固沙把

土保,還是牲畜的好飼草,綜合利用好原料,生火做飯離不了,醫藥保健價值高。」

類型

高山亞高山灌木林 存在於高山喬木林分布帶以上,再往上是高山草甸或雪線。這一灌木林帶較穩定,但一旦破壞不易恢復。

它又分:①高寒常綠針葉型,多分布於大陸性高山與高原內部。其生境特點是:土壤瘠薄,含石礫多,或多岩石露頭。灌叢間的草本層常由草原或草甸植物種類所組成。建群種中, 針葉樹種有圓柏屬(Sabina)的一些種及西伯利亞刺柏(Juniperus sibirica),偃松(Pinus pumila)等。

②高寒常綠革葉型,主要建群種由杜鵑花屬的一些種(約20種)所組成。中國除新疆外,各地都有分布,而以西南高山地區為最多,成為杜鵑花屬世界分布的中心。多見于山的陰坡和半陰坡,其海拔隨緯度的遞降而漸升,年降雨量在400毫米以上。喜酸性土,群落結構簡單。地上部分分層較明顯,一般只分灌木層(上層)及苔蘚或草本層(下層),下層特別薄弱;地下部分根系淺,層次不明顯。

③高寒落葉闊葉型,由耐寒的中生或旱中生落葉闊葉灌木所組成。廣布於中國西北高山, 如阿爾泰山、 天山、秦嶺和西藏高原,其生境介於高寒常綠針葉型與高寒常綠革葉型之間, 但比前者涼濕, 比後者寒冷。建群種有圓葉樺(Betula rotundifolia)、柳屬的一些種,以及錦雞兒屬(Caragana)的耐寒種類等。草本層與前兩者相似。

沙地鹽鹼地灌木林

中國西北及內蒙古有大面積的沙漠戈壁及鹽鹼地,其中分布有旱生型的灌木林。生境特點是冬季嚴寒,夏季酷熱,日溫差大;降水量在

400毫米以下,極乾燥(見彩圖)。土壤為風沙土或荒漠土,呈鹼性或強鹼性反應,在地下水位較高的地方為鹽鹼土。樹種組成單純, 隨地域不同而異,在新疆的風沙土上主要有梭梭屬(Haloxylon) 和沙拐棗屬(Calligonum),以及稀有的銀沙槐(Ammodendron argen-teum)、沙冬青屬(Ammopiptanthus)和野扁桃屬(Amyda-lus)等。一般風沙土上有岩黃蓍屬Hedysarum)、錦雞兒屬、沙棘和沙地圓柏 (Sabina vulgaris)等。這些灌木不僅耐旱,而且有不同程度的耐鹽鹼能力。在鹽鹼地上適生的灌木有檉柳屬(Tamarix)、鹽豆木屬(Halimoden-dron)和白刺屬(Nitraria)等。灌木林結構簡單,都由同種灌木密集成叢,這些灌木叢零星分布,叢間有少量草本植物,以菊科和禾本科為主。此外還有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和苦豆子(Sophora alopecurioides)等。灌木和草本均具旱生結構,葉表面角質層厚,有蠟質或茸毛,有的植物葉子退化由綠色小枝進行光合作用(如梭梭木)。根系發達,分布深廣,滲透壓高。鹽鹼地植物則有各種適應方式,如檉柳的葉有泌鹽能力,風地灌木都耐沙埋而不耐風蝕,有的樹種具有很強的萌櫱力和根櫱力,耐牲畜啃食。此外還伴生一些「短命植物」,能在極度乾旱來臨前,迅速完成其生長—發育—繁殖的全過程。

河谷地灌木林

在中國分布也很廣,但成林面積不大。其建群種大多數是落葉闊葉灌木。最普遍的是沙棘灌叢,分布在陝北黃土高原以及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區的河漫灘和階地上。除了過分蔭蔽的環境外,不論土壤肥瘠,環境乾濕,都能生長;垂直分布最高可達5000米以上。

次生灌木林

一般是在喬木林被破壞(濫伐、火災)後形成的,處於演替的不穩定階段,但也有些具相對穩定性。次生灌木林的種類組成與破壞前的森林植物種類有關,種類多樣複雜。這種灌木林經營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各種技術措施來恢復原有森林。

地中海灌木林

主要分布於地中海型氣候區,如地中海地區、墨西哥北部、美國加州、澳洲南部、智利南部和南非等,生物具有相當高的特有種。由於人類的長期開發,改變原有的生育環境,進而造成生產力逐漸降低,加上一些外來種的入侵,使原本的特有種有滅絕之虞。原生灌木林。

參考資料: 1. 灌木林

知網 [引用日期2017-11-09] 2. 什麼是灌木林

中科院 [引用日期2012-07-01] 詞條標籤: 科學百科環境生態分類 生物物種 植物 園林植物

視頻

鄭州黃河灘灌木林,這個春天再看你一眼,不想和你說再見2021年03月25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