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灌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灌木( shrub ),是没有明显主干、呈丛生状态的木本植物,植株一般比较矮小,不会超过6米。从近地面的地方就开始丛生出横生的枝干,都是多年生。一般为阔叶植物,也有一些针叶植物是灌木,如刺柏。如果越冬时地面部分枯死,但根部仍然存活,第二年继续萌生新枝,则称为“半灌木”。如一些蒿类植物[1],也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但冬季枯死。

特征

耐阴灌木可以生长在乔木下面,有的地区由于各种气候条件影响(如多风、干旱等),灌木是地面植被的主体,形成灌木林。沿海的红树林也是一种灌木林[2]

许多种灌木由于小巧,多作为园艺植物栽培,用于装点园林。

灌木的高度在3~6m以下,枝干系统不具明显直立的主干(如有主干也很短),并在出土后即行分枝,或丛生地上。

分类

地面枝条有的直立(直立灌木),有的拱垂(垂枝灌木),有的蔓生地面(蔓生灌木),有的攀援他木(攀援灌木),有的在地面以下或近根茎处分枝丛生(丛生灌木)。

许多种类的植物,根据其生长条件,可能生长为灌木或乔木。体积小,低矮的灌木,一般不超过2米,例如:薰衣草[3]长春花和大多数的小型花园种植的玫瑰品种,通常被称为“半灌木”或“亚灌木”;如其高度不超过0.5m的称为小灌木(subshrubs)。如地面枝条冬季枯死,翌春重新萌发者,成为半灌木或亚灌木。 

在公园或花园里,当有一相当面积的植被都种有灌木,就可以叫作灌木林灌木丛(Shrubbery)。配合适当的修剪,可能某些物种或品种的灌木的叶子长得更浓密,或令更多带叶的小枝长出。

常见灌木有玫瑰[4]杜鹃牡丹小檗黄杨、沙地柏、铺地柏连翘、迎春、月季、荆、茉莉沙柳等。

价值

灌木具有丰富的生态和经济价值,灌木加工业市场前景看好。灌木虽不能生产木材,但用途相当广泛,可以做饲料肥料工业原料等。如1000公斤柠条的枝叶所含的氮、相当于4000公斤粪的肥力[5],同时柠条开花初期粗蛋白含量高达19.08%,是优质饲料。

视频

灌木 相关视频

看了国外的灌木修理机,才知道什么叫人性化!
乔木与灌木有什么区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