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水生植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生植物照片来自

水生植物,(英语: aquatic plants )指的是一群“喜欢生长在有水环境中的植物”。然而,植物之间的亲密程度,却引发了各方学者不同的意见。 关于水生植物这个问题,有人认为,只有植物体的部分或全部,长期离不开水域 生活的植物,才能算是真正的水生植物;不过,却也有人主张,只要是生长在水边潮湿 地上的植物,都应归为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的定义问题纷纷扰扰,目前还没标准的定义。水生植物常见的种类,包含完全沉浸 在水里、飘浮于水面,以及生长在水边的高等维管束植物,以及外形酷似 陆生植物,但在自然界中的分布仅限于水系生态的沼泽区中,如红树林植物,以及像长叶茅膏菜这样的食虫植物。此外还有海藻、苔藓之类的低等无维管束植物。

事实上,水生植物和我们的关系密切。日常所吃的食物中,有许多便是来自水生植物的叶、茎及果实等。例如水稻)、芋头茭白笋、马蹄(甜荸荠)、空心菜菱角莲藕(荷花)等。[1]

由于水中环境的常期演化与淘汰,水生植物的各类器官已与陆生植物有著极大的差异,尤其是水生植物的根、茎,甚至叶柄等,往往会具有较陆生植物更为发达的气室,或是叶片变得特别薄而略呈透明状,以利于水生植物对于二氧化炭、氧气等的储存与输送,进而有利于植物体的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进行。就那些完全沉水的水生植物而言,组织更完全不木质化,使得植物体能够全体柔软而不致为水流所折断。


水生植物的分类

水生植物因为适应环境的不同,乃产生了不同的形态,有些植物体是完全沉浸在水中的,甚至有植物体是大部分挺出水面的;更有趣的是,有些植物的叶片会随著植物的生长生理或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出现完全差异的形态。关于水生植物的类别,一般而言是根据该植物的叶或个体于水面的相对位置,而区分成三大类:[2]

漂浮植物

此类植物的根系已经完全退化,或根系不固著于基质上的;即使根系有机会可以接触到土壤,也无法钻伸入土壤的深层中。植物体呈浮“游”于水面上的状态,或是悬浮在水域的上层,且因水流或风力而四处漂移。如常见的大萍、布袋莲浮萍,以及稀有的品萍等。

挺水植物

此类植物的根系深入水下的土壤中,可将植物体固著于一定点,植物的地上部则部分至大部分都是高高的挺出于水面之上。不过,当环境条件不再是淹水状态时,只要生活条件还可以被允许,这类植物也可以在湿地里,甚至只是潮湿的土壤中长期地生存著。如莲、大安水蓑衣、筊白等。

沉水植物

此类植物的根系深入水下的土壤中,可以将植物体固著于一定点;植物体的地上部一旦离开水域则往往会快速失水、凋萎,甚至死亡。这一类的植物,又根据植物体或完全沉入于水中、或只有叶片是浮于水面上的,而再区分成沉水植物与浮叶植物两个类别。

  • 沉水植物-此类植物体的体表多不具角质层,水分可由植物体表面直接进出,如台湾水韭水蕴草等。
  • 浮叶植物-此类植物体于水上的部分仍会有角质层,可以防止水分快速蒸散,如台湾萍蓬草、睡莲、菱等。


南台湾的水生植物

北回归线嘉义划过,所以南台湾的气候较北部炎热,分布其间的水 生植物也与北部产生些许差异。南部偏向热带,代表性植物如绒毛蓼异叶石龙尾五梨跤等;北部则出产温带性水生植物,如东亚黑三棱、台湾 水韭、台湾萍蓬草等。

海生植物群生-嘉义

嘉义沿海拥有台湾最大面积的盐田及咸水鱼塭,像这些不起眼的环 境,极少受到植物爱好者注意。事实上,由嘉义的东石布袋至义竹乡境 内的盐田及咸水鱼塭中,分布著大量的海生高等水生植物。台湾分布有十三种的高等海生植物,笔者于嘉义地区记录到卵叶盐藻贝克喜盐草流苏菜三种,均生长在上述的环境中。卵叶盐藻及贝克 喜盐草隶属水鳖科;后者的叶宽仅达1.5 mm,是台湾最小型的海生植物。流苏菜则归属在流苏菜科,叶子细长, 族群普遍分布,常与前两者混生一起。

弥陀湿地位于嘉义市,环境近似新竹莲花寺湿地,面积虽小,却是台湾最重要的水生植物生育地之一。分布其间的水生植物有十馀种,其中的裂颖茅、皱果珍珠茅、宽叶毛毡苔、胡麻草及新记录的嘉义谷精草是濒危植物。

红树林植物菁华地-台南

以广义的包含,台湾的红树林植物分布有八种,其中的红茄苳及细蕊红树已灭绝;五梨跤、榄李、水笔仔、海茄苳、苦槛蓝及土沉香皆见于台南县。

台南沿海的乡镇:北门、将军、七股至台南市,滨海公路台 17线串联其间,沿途的鱼塭旁、沟渠两岸及河口区,不时可见红树林植物的踪迹。当然,最易观察的地点是台南市的四 草红树林保护区,当地可见五梨跤、榄李、海茄苳及土沉香的混生族群, 周围的鱼塭中也有流苏菜的踪迹。

菱角、荷花及睡莲等农作物,也是水生植物的一部分,多栽植于白河及官田。伴生其间的水生植物有许多种,如全球最小型的开花植物--卵萍、水萍、紫萍、青萍、小花水丁香、多花水苋菜、水苋菜、耳叶水苋 菜、微果草、短柄花沟繁缕及新记录植物--宜兰莞草等等。另外,在少 数几座荷花及睡莲田中分布小水莞、密穗砖子苗、墨西哥节节菜、冠果草、印度茨藻等稀有植物。

南化乡境内有块水田,分布许多台南县不常见的水生植物,如柳叶水蓑衣、大叶田香草、长叶水苋菜、三白草及南国田字草等。 台南池塘普遍分布,可媲美桃园县,不过就植被景观的丰富性而言则远逊于桃园。生长其间的水生植物以绒毛蓼最具代表性。以往,台南尚有大伪针茅、台南水莞等稀有植物的记录,笔者却屡寻不获。


野莲的故乡-高雄

高雄美浓有许多人文传奇及特殊的生态景观,野莲的故事便是其中之一。民国70年前,美浓中正湖自生一种浮叶植物--野莲(龙骨瓣莕菜),是当地客家民众食用的野菜。之后,中正湖的环境改变,野莲在灭绝之馀,经由一位钟先生,将种源移至中正湖旁的池塘中种植,后来经由推广,野莲竟成为美浓地区的地方名菜,族群因此而存留下来。然而,当 时中正湖中还分布另一种珍稀植物--异叶石龙尾,它的命运就较为悲惨。因为异叶石龙尾与龙骨瓣莕菜混生,所以幸运的一起被移植。但是异 叶石龙尾无食用价值,栽培者只要见其踪迹必定被拔除,笔者于民国87年后,便未曾见过异叶石龙尾的踪迹。

美浓的野菜还包括福菜(多花鸭舌草)及尖瓣花,各栽培田也是水生植物生长的温床。通常可见短柄花沟繁缕、长叶水苋菜、耳叶水苋菜、水 萍、拟樱草等。 高雄茨藻是一种热带性的沉水植物,以往仅分布在高雄及屏东。由于 沿海地区的生育环境日渐恶化,高雄茨藻的族群已近灭绝。目前尚有一小 族群分布在弥陀沿海的水池中。另外,大茨藻可能已由澄清湖中消失。

热带植物的天堂-屏东

沟渠、河川或溪流,是沉水性水生植物重要的生育环境,而位在万峦乡五沟水的佳屏溪流域,更是一处精彩的水草生育地。 佳屏溪分布20馀种水生植物,其中有数种属于水族归化植物,如异叶水蓑衣、光叶水菊、粉绿狐尾藻、小龙骨瓣莕菜、苦草、白花天胡荽及园 艺改良的小狮子草等。 原生种中,白花水龙游走在水面上,叶腋处产生白色呼吸根,同时兼具浮水功能,属于不常见植物。流水中混生两种石龙尾;小花石龙尾及新 记录的屏东石龙尾。它们皆为两栖性植物,水上及水下的叶形变化悬殊。畔边的类雀稗及探芹草零散生长,是濒危的热带性植物,目前仅见于五沟水。

柳叶水蓑衣特产在南部地区,不过分布零星,属稀有植物。垦丁地区分布有较大族群,在沿海水洼、稻田、沟渠旁或沼泽中不难发现。垦丁一带也盛产海生植物,记录有泰来藻、线叶二药藻及单脉二药藻;深水处则有毛叶盐草

台湾最大型的湖沼湿地便是南仁湖,位在南仁山保护区中。当地由多处大小不一的水潭组成,分布其间的水生植物种类丰富,稀有者如红花紫苏草、小莕菜、小花蓼、蔓蘘荷菲律宾谷精草、卵叶水丁香、贝壳叶荸荠、南仁节节菜、小叶水蓑衣;后三者为新记录植物。


视频

【MIT台湾志 #20 】水生植物湿乐园_1080p


小水草的大世界─台湾的水生植物


漂浮性水生植物的特殊构造_布袋莲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