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几内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几内亚英语:New Guinea;巴布亚皮钦语:Niugini;印尼语:Papua)位于澳大利亚北面,是世界上第二大岛屿。有时,本岛亦被称为“巴布亚”,但有时巴布亚亦单指本岛的一部分。此外,印尼官方过去称呼本岛为“伊里安岛”(印尼语:Pulau Irian),至2002年开始才称为巴布亚岛(印尼语:Pulau Papua)。

19世纪受欧洲国家殖民侵略,国界大致上沿用昔日德、荷占领地一分为二:位于东经141度以东的,属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由1975年开始脱离澳大利亚成为独立的国家;位于东经141度以西的,属于印尼的巴布亚省西巴布亚省。这部分一直都有分离活动,要求从印尼独立。

历史

本岛从4万五千年前已开始有人类居住,岛上约有一千多个不同种族,都属于美拉尼西亚人种,都讲巴布亚语系的语言。

本岛的欧洲殖民历史始于1828年,当时荷兰人占领了本岛的西半部,并相继于1895年设立贸易站,及于1910年建立省城Hollandia(即今日的查亚普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新几内亚西部于1959年举行选举,成立巴布亚议会,并筹备于1961年4月5日独立。当时议会已决定了新成立的国家的国号为新巴布亚、订立了新的国徽、新国歌,以及以晨星为图案的新国旗。新国旗于1961年12月1日升起,并与荷兰国旗并排。1961年12月18日,印尼入侵西巴布亚,结束了它短暂的独立。

1975年,澳大利亚正式给予新几内亚东部全面独立的地位,成立了巴布亚新几内亚[1]

地理

新几内亚在七千年前仍与澳大利亚相连,后由于海平面上升,使两者被海水分隔,形成了今日的托列斯海峡

雪山山脉和马勒山脉横贯全岛,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峰查亚峰高达4884米,南部的里古-弗莱平原为最大平原,沿海多沼泽红树林

地处赤道南侧,东南沿海属热带草原气候,海拔1000米以上属山地气候,其余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北半部年降水量3000毫米以上,南部1000-2000多毫米,1-4月常受热带飓风袭击。

生态

在大约786,000平方千米的热带土地当中,新几内亚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共有11,000种植物;将近600种独特的鸟类,包括极乐鸟[2];超过400种两栖类动物;455种蝴蝶哺乳动物种类包括树袋鼠长吻针鼹、高山鼠、斑袋貂袋貂有袋动物,和其他各式各样的哺乳动物。在岛上大多数物种的起源,至少是与直到相当最近一次地质时期与其相连的澳大利亚大陆相同。

视频

新几内亚 相关视频

巴布亚新几内亚土著人最原始的“石烹”!
习近平出席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举行的欢迎仪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