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地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地氣候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山地氣候

南美洲;基多(厄瓜多爾)

非洲;亞的斯亞貝巴(俄塞比亞)

影響;有利又有弊

山地氣候在中緯度地區的高山高原地區,如青藏高原安第斯山脈等地區,由於海拔較高,終年低溫,形成了高原山地氣候。在地面起伏很大、山峰與谷底相間的山地形成的局地氣候。山地氣候氣溫隨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降低,如熱帶高山,由山麓到山頂,可出現由熱帶、溫帶到寒帶的氣候和植被變化。在河谷、盆地,冬季冷空氣下沉,出現逆溫現象;山地氣候地區的氣流遇山抬升,易成雲致雨,故降水隨高度上升而增多;但達一定高度後又減少,該高度稱降水最大高度。如天山北側,山麓為荒漠,降水最大高度處生長森林;山脈對氣流有明顯阻擋作用,使山脈兩側的氣候出現較大差異。大的山脈往往成為氣候的分界線,如秦嶺為中國北方和南方、暖溫帶和北亞熱帶的分界點。[1]

特點

受高度和山脈地形的影響所形成的一種地方氣候。主要影響因素為海拔高度、山脈走向、坡向和地形。山地氣候的主要特點: ①大氣壓力按指數律隨海拔高度增加而降低。在晴空條件下,無雪蓋的高山白天太陽直接輻射強度和夜間有效輻射強度隨高度增加而增大。因坡向不同,陽坡和陰坡得到的太陽輻射不同,並因此影響氣溫和氣流的分布。

②氣溫隨海拔高度增加而降低。一般氣溫垂直遞減率在一年中以夏季最大,冬季最小。山脈走向和坡向對氣溫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使山脈兩側的氣溫產生差異,並導致不同的氣候現象。陽坡氣溫高,變化大,陰坡氣溫低,變化小。山頂和山坡的氣溫日較差和年較差相對較小,而且有秋溫高於春溫的現象,山谷和山間盆地的氣溫日較差和年較差相對較大,而且有春溫高於秋溫的現象。

③降水量和降水日數隨山地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加。在一定高度以上的山地,由於氣流中水汽含量減少,降水量又隨高度增加而減少。降水量達到最大值的高度稱為最大降水高度。坡向對降雨的影響表現為迎風坡雨量多於背風坡。特別是高大山脈兩側,雨量的巨大差異造成植被景觀的很大變化。例如,北美西海岸科迪勒拉山系中南部處於溫帶西風帶,迎風的西側為森林景觀,而背風的東側為荒漠或半荒漠景觀。山地地形也影響降雨量的日變化。一般山脈頂部以日雨為多,而山谷盆地則以夜雨為主。

④風速隨山地海拔升高而增大。山頂、山脊以及峽谷風口處風速大,盆地、谷底和背風處風速小。高山上風速一般夜間大,白天小,午後最小,而山麓、山谷則相反。山地還能產生一些局地環流,如山谷風布拉風焚風坡風冰川風等(見地方性風)。

⑤在濕度(水汽壓和相對濕度)方面,水氣壓隨海拔高度增加而降低。在多數情況下,山地上部因氣溫低、雲霧多,相對濕度高於下部,但冬季高山區也有相反情況,山頂冬季雲霧較少而相對濕度小。山谷和盆地相對濕度日變化大,夜高而晝低,午後最低。山頂相對濕度日變化一般很小。

降雨

降水量和降水日數隨山地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加。在一定高度以上的山地,由於氣流中水汽含量減少,降水量又隨高度增加而減少。降水量達到最大值的高度稱為最大降水高度。坡向對降雨的影響表現為迎風坡雨量多於背風坡。特別是高大山脈兩側,雨量的巨大差異造成植被景觀的很大變化。例如,北美西海岸科迪勒拉山系中南部處於溫帶西風帶,迎風的西側為森林景觀,而背風的東側為荒漠或半荒漠景觀。山地地形也影響降雨量的日變化。一般山脈頂部以日雨為多,而山谷盆地則以夜雨為主。

相關

1.山谷風

因山坡和谷地上空自由大氣的熱力變化不同而引起的一種在山地常見的局地環流,稱為山谷風。白天山坡上空氣比同高度上自由大氣增熱厲害,空氣密度小,暖空氣沿坡上升,同高度谷地的自由大氣較冷,空氣密度大,冷空氣下沉並沿山坡流向山頂,補充暖空氣的位置,稱為谷風,山頂有從山坡上空流向山谷上空的氣流稱為反谷風。夜間由于山坡上輻射冷卻,比同高度自由大氣降溫快,鄰近坡面的空氣迅速變冷,下沉,沿坡流向谷地成為山風,而同高度自由大氣溫度相對較暖被擠上升,在上空流向坡地上空予以補償稱為反山風。由於這種風一般沿坡面吹,又稱上坡風(谷風)和下坡風(山風)。山谷風的周期為一晝夜,在晴朗少雲的靜穩天氣條件下,山谷風比較明顯。同時,由於白天山坡受熱造成的溫差比夜間輻射冷卻所造成的溫差大,所以一般谷風風速大于山風風速。

2.焚風

焚風發生在氣流過山時,在向風坡空氣爬升、冷卻,同時空氣中水汽凝結形成降水,由於空氣中水汽凝結而釋放出熱量的補充,使空氣上升時冷卻的速率減慢,大約0.5~0.6℃/100米,過山後,在背風坡已成為缺少水汽的干空氣,它沿坡下沉升溫的速率是1℃/100米,氣流成了又干又熱的乾熱風,通常稱為焚風。這種在向風坡成雲致雨,在背風坡形成乾熱風的整個過程稱為「焚風效應」。產生焚風的地區,氣溫迅速升高,空氣濕度降低,容易引起火災,莊稼倒伏減產,在高山還可以使大量積雪融化,造成洪水泛濫

3.布拉風

布拉風和焚風一樣也是氣流過山時沿坡產生的下滑風,但它的性質不像焚風那樣乾熱,而是乾冷。這是由於產生布拉風的氣流所越過的山脈一般不算太高,下沉增溫不明顯,當氣流沿山坡迅速下滑時位能轉化成動能,產生冷冽的大風。這種風在原蘇聯高加索山脈為冷高壓,黑海上為暖低壓時,越過瓦拉特山脈(海拔400~650米)時極易發生,黑海的諾城是世界上布拉風最典型和頻繁的地區。

影響

與健康

對山地氣候的特徵進行分析,探討山地氣候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得出山地氣候兼有多種氣候類型的特徵。山地氣候對人體健康即有利又有弊,但良好的山地氣候能給人帶來有益的影響,對醫治結核病動脈硬化血液疾病代謝性疾病等均有良好的效果。

與中國農業

山地氣候多樣性,有利於因地制宜開發多種農業經濟。中國地形複雜,高原和山地占據很大面積。對山地氣候的利用是發展農業的一個重要方面。東部農業區東西走向的秦嶺、南嶺山脈的南北兩側的降水和溫度都明顯差異。如秦嶺南面的漢中年降水量871.8mm,年平均氣溫度14.3℃,最冷月平均氣溫2.1℃;而北面的西安年降水量580.2mm,年平均氣溫13.3℃,最冷月平均氣溫-1.0℃。漢中地區的農業以水田稻作為特點,一年可兩熟。以南可種植副熱帶作物柑桔油桐茶樹等。西安地區則以旱作為主,一年一熟制。又如南嶺南側比北側年降水量多100-200mm,年平均氣溫高2-3℃;最冷月平均氣溫南面的韶關6.3℃,北面的郴縣2.6℃。南嶺以南可種植荔枝龍眼香蕉等。這些作物在北面則不能越冬,而且南面一年三熟制較穩定。東北—西南走向的大興安嶺、太行山,山體兩側乾濕明顯不同。兩側的降水量相差100mm以上,氣候由半濕潤區向半乾旱區過渡,農業從種植業為主向半農牧業為主過渡。其它各大山系因走向都有類似上述的氣候效應。

地形海拔高度對氣候影響也很大。中國山體的海拔高度由數百米至數千米,最高可達8000m以上。農業主要集中在2000m以下。≥10℃積溫每升高100m減少150-200℃,生長期(日平均氣溫>0℃的日數)縮短4-5天。不同海拔高度的氣候差異,使農業具有」立體農業」特色,決定着作物和林木的種類及分布界限。例如中國西南副熱帶山地,海拔1500m以下的河谷≥10℃的積溫6000-7000℃,作物一年三熟,可種植番木瓜芒果芭蕉等熱帶果樹;海拔1500-2300m,≥10℃積溫4300-6000℃,作物一年二熟,可種植棕櫚;海拔2300-3000℃, ≥10℃積溫2500-4300℃,作物一年一熟,主要分布高山櫟箭竹野酸梅等。

上述山體走向、海拔高度造成的氣候差異,溝谷、盆地的」冷湖」效應,和江河湖面的水面作用等,改變氣候的特性。複雜的地形使氣候發生變化明顯超過地帶性的水平差異,導致氣候類型的多樣性和相應的農業布局和熟制。這對於充分開發和利用多種組合的農業氣候資源,發展多種經濟有着重要意義。

代表城市

亞洲

拉薩(中國西藏)、日喀則(中國西藏)、西寧(中國青海)、格爾木(中國青海)、玉樹(中國青海)香格里拉(中國雲南)、阿壩(中國四川)、文縣(中國甘肅)、喀什(中國新疆)、延布(不丹)、加得滿都(尼泊爾)、城口(中國重慶)

非洲

亞的斯亞貝巴(俄塞比亞)

南美洲

基多(厄瓜多爾)

相關視頻

河口地處鴨綠江沿岸,多山地氣候濕潤土質多為透水性良好的沙土

參考資料

  1. 山地氣候成就避暑大省 ,荊楚網-湖北日報網 202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