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袋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袋貂
原圖鏈接

袋貂 [1]主要棲息在澳洲新幾內亞印尼蘇拉威西島。袋貂是袋貂科的代表動物,分布在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等地。一般棲息在森林或者草叢中,以植物為主要食物。

簡介

袋貂科[2]包括袋貂、鱗尾袋貂和掃尾袋貂屬,均為以植食為主食的較大型樹棲動物。除了掃尾袋貂有蓬鬆多毛的尾部以外,其餘均為可纏繞性的尾部,適應樹棲生活。鱗尾袋貂和掃尾袋貂分布於澳大利亞,而袋貂主要分布於澳大利亞、新幾內亞和印度尼西亞部分島嶼,最遠可以到達蘇拉威西島,在那裡,袋貂和猴子成為競爭者,後來又引入新西蘭。掃尾袋貂是澳大利亞最常見的哺乳動物之一,主要分布於澳大利亞沿海地區,適應力比較強,人類活動將其引進新西蘭,因沒有天敵而大量繁殖,成為當地生態環境的破壞者。掃尾袋貂原本在澳大利亞內陸也有廣泛分布,但是內陸的種群已趨於滅絕。

袋貂亞目包括了一些外表和習性相差比較遠的動物,現存的成員可以分成袋貂總科和袋鼯總科兩大類,袋貂總科設成袋貂科和侏袋貂科兩個科,而袋鼯科則設成4個不同的科,樹袋貂科、袋鼯科、環尾袋貂科和長吻袋貂科。

生活習性

袋貂多數為植食性,一些小型的袋貂為食蟲性或者雜食性,也有些食蜜或者植物的汁液。現代的有袋類中只有袋貂總科擁有較大型的有袋類,在袋狼滅絕之後,現存所有體重超過10公斤的有袋類均屬此類,也只有袋貂總科擁有真正植食性成員。

在史前時期,袋貂總科中還有以袋獅Thylacoleo為代表的大型肉食動物,袋獅是澳大利亞歷史上最大型的肉食哺乳動物,但是和其它的肉食有袋類關係較遠而屬於以植食性為主的袋貂總科,其結構也與其它的肉食動物有一定差別。袋獅的主要獵物可能是當時同屬於袋貂總科的大型植食性動物。

史前的大型植食性動物中體型最大的是雙門齒獸Diprotodon,雙門齒獸和袋熊關係較密切,體型大如河馬,是地球上生存過的最大型的有袋類。這些大型的有袋類在更新世結束時全部滅絕,它們的滅絕原因尚不清楚,可能和人類的到來相關。

袋貂科動物總體而青是夜間活動的,最顯著的例外是生活在印尼蘇拉威西島的熊形樹袋貂,這是唯一一種長有網形瞳孔的袋貂,可能是對日間活動的生活作出的適應。這些動物通常是樹棲的,即使是習慣於白天棲息在地洞裡的裸耳袋貂和鱗尾袋貂夜間也是在樹上活動二袋貂科動物是小心謹慎的攀援者,不習慣進行大步的飛躍。它們進行了很多適應性改變以幫助生存,其中包括彎曲而又尖利的前甲以及長有數量不定的裸露膚塊而適於抓住樹枝的尾巴。袋貂屬動物擁有發育良好、前端開口的育兒袋 。

外形特徵

袋貂最顯著的特徵是只有一對門齒,後肢的第二、三趾癒合,看似一個腳趾長了兩個爪子。袋貂科大多嘴尖而短,尾巴大多具纏繞性,但也有不能纏繞的,你別看它們名字叫袋貂,就以為它們跟食肉日貂類一樣是吃葷的,其實不然,主要吃樹,只有很少數雜食、大約有17屬42種,其中有不少奇特珍稀種類 。

危害

袋貂是袋貂科的代表動物,分布在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等地。一般棲息在森林或者草叢中,以植物為主要食物。澳大利亞的植物不是有毒就是長刺,袋貂等動物不能盡情享用。而新西蘭本土的植物都不具備自我保護的能力,當袋貂被白人殖民者從澳大利亞帶到新西蘭以後,當地大量的植物被袋貂咬死了。它不但破壞了森林,還威脅到林中其他動物的生存。就這樣,如同當年兔子在澳大利亞泛濫成災一樣,袋貂成了新西蘭的頭號公敵。

主要種類

帚尾袋貂分布於澳大利亞和塔斯馬尼亞島等地。從第一個歐洲白人進入澳大利亞,整個大陸逐漸被開發以後,帚尾袋貂是最快適應並能和人類和諧相處的一種有袋類動物。帚尾袋貂,體長32~58厘米,體重約2~5公斤,體色棕黑、具濃密的灰色絨毛,吻尖耳大,面目如狐,尾長而卷,尾後半部具掃帚狀的毛,因此得名。帚尾袋貂分布於澳大利亞北部、東南、西南及塔斯馬尼亞島,是澳大利亞最普通的有袋動物,夜行為主,覓食各種植物果葉、捕捉昆蟲及小動物白天隱身於樹洞、灌叢或兔穴之中。

帚尾袋貂平日穴居在空心樹,在居民區則住在車庫、工具棚、屋樑頂上。如樹上沒有空樹洞,它們則會鑽入野兔洞中。它們胸腺中發出氣味,用來識別各自已經占領的區域。雄性為領地打架發出「餵克一啊」、「餵克一啊」的叫聲,當人們上床睡覺,常能聽到花園中的叫聲。當然如果它們在屋頂的隔熱牆中亂竄時,如雷震耳,整晚不得安寧。所以也有人稱它為城中一鼠害。和老鼠偷吃食物不同,帚尾袋貂主要是破壞和搗亂。

  • 狐袋貂

體型大小像家貓,長20~26厘米.尾巴長17~24厘米,體重260~550克 毛色黑,從鼻尖有一條明旺的白色條紋,到頭頂分為兩條通過背部,尾巴黑色,但末一半白色 分布於新兒內亞海拔1200~3000米之間森林地帶,門天睡覺,晚上出來活動,行動詭秘,很難一見。

  • 羽毛袋貂

這是一種極為稀少的珍稀有袋類動物,以昆巴兩側鑲着兩行長毛,宛若羽尾為特徵一體型很小,體長10~13厘米,尾巴扁平,超過身體長度13~16厘米,體重38~62克 毛色灰褐,面部白色,兩側兩塊大黑斑通過雙眼:分布於新幾內亞海拔1900米森林 。

參考文獻

  1. 古錐澳洲袋貂&北美負鼠,圓圓大眼萌化我的心. 鍵盤大檸檬. 2016-01-26. 
  2. 袋貂簡介.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