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岛根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岛根县照片来自

岛根县位于本州的西端,隔著日本海朝鲜半岛相望。自古以来就与大陆有著频繁的贸易往来,昔日这里是文化最发达的地区。

沿东西走向的中国山脉向北而去的河川清澈透明,穿过秀丽的峡谷流入大海。漫长的海岸线千回百转,景色各异,忽而是险峻的悬崖岩礁,忽而是一片平缓的砂丘。海湾中的渔村和山间充满生机的村落,令初次踏访本地的人顿生惊异和眷恋之情。

岛根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风景名胜中首推“大山隐岐国立公园”,它由隐岐诸岛、岛根半岛大山火山群、三瓶山等景点组成,还有“比婆道后帝释国定公园 ”、“西中国山地国定公园”等风景区。另外,文化遗产中以出云大社最具代表性,而松江市则取名于中国西湖附近的名胜淞江,据说两地景观十分相似。还有津和野町,这里保留著“城下町”(以诸侯的居城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城镇)的昔日风貌。[1]


交通资讯

  • 东京羽田机场到出云机场约 1 小时 30 分钟。
  • 大阪伊丹机场出发约 1 小时 5 分钟。
  • 想节省交通成本又不想自驾的话,使用JR Pass会是个省钱的好选择,在出发之前预订JR山阳&山阴地区铁路周边券的价格是19000円(日本国内售价20000円),可于7天内不限次数乘搭指定范围内山阳新干线的普通车指定席,以及JR西日本在来线列车等。
  • JR Pass当然已包括米子、出云、鸟取、境港的范围,冈山、广岛、宫岛、高松、下关等地区也可到达,更好用的部分是可以去到博多神户、大阪、奈良京都等关西地区!如果是Open Jaw机票的话行程就可以更顺畅玩多几个地区了。如果想深度玩足7天西日本地区的话,我认为这个票券是必买的省钱神器。

岛根的传统与文化

石州半纸照片 来自

岛根的历史非常的深远,在日本神话中就有记载。岛根的各地都留有各式各样的传说及记录,与其关联的传统及文化,至今还留在当地的日常生活中。岛根最有名的是全国各地的八百万众神,每年皆会聚集至此开会,所以岛根又被称为“诸神之国”或“神话国度”。

岛根的传统与文化成立于很古老的时代,直到目前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祭神活动的神乐,原本是为了感谢诸神及大自然的恩惠而在神社演出,现在则受到各个年龄层的欢迎,连日本国外都有演出纪录。而被视为出云神乐的起源,松江佐太神社的“佐太神能”更是被登录于联合国文教组织的无形文化财产。

另一个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形文化财产的是世代传承下来,制作和纸技术的“石州半纸”。岛根各地都能发现如此般拥有深远历史的传统文化。而观光客则可透过各种讲座体验传统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岛根是日本传统制铁“踏鞴制铁”唯一留存下来的地方,目前仍在生产日本刀原料,被称为“玉钢”的高品质铁块。我们必须感谢岛根的人们对于当地的自然风景、文化、传统所抱持的热情及尊敬心态,才能使传统文化留存至此。[2]

石州半纸

桑纸有长纤维,拥有绝佳的坚韧度。三桠(结香)纸质地细腻且富有弹性,拥有柔和的光泽 。雁皮纸最为细腻,纸面光亮,且极耐虫噬。广泛生产的桑纸曾一度被商人用作账簿,拥有极佳的坚韧度,在发生火灾时,可安全扔进水中,不会受到损坏。[3]

从桑树、三桠(结香)、雁皮等植物收集的韧皮纤维与苏打粉混合,并加以蒸煮。然后,将溶解纤维的水加入以黄蜀葵(木槿)根部制成的黏性材料,使浆料变得非常黏稠。随后,采用“nagashi-suki”造纸法,以称作“竹箦”和“kayasu”的竹网工具来搅拌溶解有原材料的浆液。最后一个环节是将纸张摆放于日光下或利用铁板来干燥纸张。

岛根县地理位置和特点

在日本的“中国地方”被山脉横断的北面,称为山阴地区,包括了岛根县与鸟取县,南面则称为山阳地区,包括冈山县广岛县以及山口县

山阴地区靠近日本海,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较大,气候普遍湿冷多雨,有著许多山脉以及中海、宍道湖。湿气十足的气候对于美肌效果似乎很有帮助,岛根县的美女们就常常被选为皮肤最好的县市No.1!

靠日本海的岛根县,人口仅68万人,却有著全国出名的出云大社、日本12座天守之一国宝松江城、世界遗产石见银山,是非常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不能错过的美食当然就是日本三大荞麦面之一的出云荞麦面,以及与京都金泽并列的和菓子哦!


岛根县各地介绍照片来自

岛根县著名景点

国宝名城“松江城”

来日本必看不可的城池,是感受历史风情最佳的见证!位在岛根县的松江城,是日本仅存12作天守阁之一,也是国宝名城!被认定为“国宝”的城相当地少,含松江城也只有5座呢!由城主堀尾吉晴建于1611年,因其飞檐的造型又被称为“千鸟城”,由下往上眺望真的非常壮观呢!樱花季的时候也是最热门的季节![4]

被列为日本百名城的松江城于日本江户时期曾经是出云地区政治经济的中心,由堀尾吉晴花费5年建于日本庆长16年(1611年)。日本全国仅存12座天守城当中,位于山阴地方的唯一一座的天守阁5层6楼、高30公尺,保留了日本桃山初期城郭的特徴,外壁有简单朴素之美。三角屋顶称为“千鸟破风”,因有如千只飞鸟展开翅膀,所以松江城享有别名“千鸟城”。

天守阁各层设有枪眼,地下有固守城池时使用的水井,虽然建于和平时代,却具有准备实战的结构。内部展示盔甲、刀剣等松江籓相关的历史文物。由最上层楼可以眺望宍道湖,风景之美,使松江城享有日本三大湖城的美称。当初建城时,由于军事上的需要,挖了许多水路,所以松江成了水乡。松江城于日本明治时期因为废城令,使得天守阁(重要文化遗产)和城墙以外全部惨遭破坏。广大的遗址现在成为城山公园(史迹)是观光名盛也是春天赏樱花的绝佳景点(日本樱花名所百选)。[5]

堀尾吉晴自年轻时就跟随丰臣秀吉,曾经参战进攻备中高松城、与明智光秀在山崎的战役、与柴田胜家在贱岳的战役等,是历经百战的勇士,其居城远江滨松城俸禄12万石,任职于丰臣政権的中老职,是三中老之一。堀尾吉晴堀尾忠氏两父子于日本庆长5年,因为在关原战役中战功赫赫,而得出云及隠岐地区俸禄24万石,迁入月山富田城。但月山富田城交通不便、土地狭小不得在城堡周围兴建居家与商业都市,因此另筑松江城。

出云大社

出云大社位于岛根县东部、出云市大社町的一座神社。据出云地区流传的神话说,福神──大国主下令把自己领地上的一块土地出卖给了另一位神,作为报酬换到了出云。 现在尚存的神殿是 18 世纪建造的,据说那已是第 25 次翻造了。现有的神殿高约 24 米,而传说最初造起来时,高度约有 96 米。

正殿采用的是神社建筑中最古老的大社建筑样式,屋内中央有一根称为心御柱的大柱,其馀由总计 9 根柱子构成的田字形平面和正面开口的人字形屋顶构成。 另外,还有“大鸟居”牌坊,规模为日本第一。神乐殿上有长 13 米、腰围 9 米,重达 5 吨的巨大的称为“注连绳”的稻草绳。出云大社建筑规模宏大,参拜者络绎不绝。

津和野殿町大道

殿町大道是以前津和野藩最主要的中心地, 行政重要设施及上级武士住宅所在地。目前还留有许多当时的建筑物,目前被划为重要传统建筑物保存地区。[6]

两旁的水道中有许多锦鲤,这是因为以前津和野家家户户都有饲养鲤鱼的习惯。 目前则成为增添津和野魅力不可或缺的一员。 连流经市中心的津和野川中亦放养了许多鲤鱼,可购买鱼饵喂食。

  • 【地址】岛根县鹿足郡津和野町大字后田本町
  • 【交通】从JR津和野站步行10分钟
  • 【门票】自由参观
  • 【Tel】0856-72-1771(津和野町观光协会)

水木茂之路、水木茂纪念馆 (境港)

鸟取县境港市是漫画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故乡,从境港车站一走出去就是“水木茂之路”。第一站是水木茂纪念馆,馆内展出创作手稿和生平等等,也有很多互动拍照位。水木茂的创作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战争中失去一只手的水木老师,因著不断努力,令鬼太郎成为全日本无人不识的角色,我很推荐从事创作的朋友到来看看。 “水木茂之路”是条约800米的商店街,除了商店、餐厅,也能够找到鬼太郎及一众妖怪的铜像。“妖怪乐园”可以买到鬼太郎纪念品外,也可以试试特制的鬼太郎饮品。[7]

  • 【水木しげる记念馆 (水木茂纪念馆)】
  • 地址:鸟取県境港市本町5番地
  • 营业时间:9:30〜18:00(最后入场时间17:00)
  • 定休日:年中无休
  • 入场费:外国人优惠价 大人300円、中学・高中生200円、小学生100円


三瓶山

三瓶山是以海拔 1126 米的男三瓶为主峰的七座山峰的总称,代表著岛根县中部的石见地区的风景胜地。山姿优美,这里的火山群连同山脚下的大片区域都属于大山隐岐国立公园。 在三瓶山地区,山脚下有草原,山腰处有山毛榉水枹林,山顶部有火山口湖等,自然景色丰富多变。

在山脚下的西之原和东之原开阔的大草原上,放牧著牛羊,春天里有烧掉枯草的烧山活动,夏天可享受野炊和野游的乐趣。并且在北之原的姬逃池,初夏时节,数万株菖蒲花争芳斗艳,竞相开放。 周围散布著温泉,除了以长寿温泉而知名的三瓶温泉、汤抱温泉以外,还有小屋原温泉、池水含温泉等独立旅店,也是三瓶山的登山基地。[8]

津和野

津和野町位于岛根县最西端。是沿津和野川开发起来的、自然环抱的“城下町”(以诸侯的居城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城镇),也被称为山阴的小京都。在位于城镇中心的殿町附近,有格子移门结构的小酒馆和点心铺之类的店铺,此外还保留著 17 世纪的武士住宅和白墙土仓等昔日市容风貌。

在沿殿町道路流过的小河中,还可以看到成群的色彩斑斓的鲤鱼。津和野饲养鲤鱼的习惯是在 17 世纪到 19 世纪时期形成的,那时人们在用来灌溉和防火的小河流里饲养鲤鱼,以备作饥荒时的食物。春天在鹫原八幡宫举行“流镝马”的骑射比武神事,夏天在弥荣神社举行鹭鸳舞蹈。届时游人如织人声鼎沸。此外,安葬著历代统治者的永明寺和约有一千座牌坊相连的太鼓谷稻成神社也是较为知名的观光胜地。[9]

宍道湖

宍道湖位于岛根县东北部,北面是岛根半岛,西面是出云平原,东面是松江平原,它的周长达 47 公里,为日本第七大湖。 东岸嫁岛一带的湖光水色,特别是从松江市内的宍道湖大桥上远望过去,景色极为迷人,昔日小说家拉夫卡狄欧·哈恩(日本名为小泉八云)曾对这里的夕阳美景赞叹不已。 白泻公园和岛根县艺术博物馆都值得一看。另外,还可以乘坐游览船从湖上观赏落日馀辉映照下的湖光山色。[10]

宍道湖与中海相通,因此在淡水中混杂著少量海水,形成了半咸湖。这种水质使湖中栖息著多种鱼贝水产物,渔业也很兴旺,其中白鱼鲈鱼鳗鱼等被誉为宍道湖七珍,颇为名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种有名的蚬,这是用竹耙上绑上竹笼这种宍道湖独有的、称为“锄帘”的渔具从湖中捕捞起来的。湖岸上还有松江温泉、玉造温泉等温泉疗养地。



视频

《追光者》翻唱 / 岛根县 出云大社 最有名的结缘神社 Preview|VF Memoir


结缘于岛根县出云市 2018


旅摄Live 日本岛根县景点介绍二 20200227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