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菓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菓子
圖片來自shungate

和菓子[1]就是日本式「餜子」(糖果糕點甜品冰品的總稱)。從明治時代開始,為了與歐洲流傳過來的「洋菓子」(西式糕點)區別,因此將日本傳統的菓子改稱為和菓子

主要的原料包括糯米小麥粉等,並依照不同的口味添加不同的特殊食材。因為特別講究於手作能力,和菓子被稱為「日本飲食文化中的花」。

歷史變遷

萌芽期

和菓子的範圍相當寬廣,在日本舊稱為「菓子」,源自古代日本人將天然的水果及樹木的果實加工而成的主食外的果腹食品,如柿乾,果乾,米團。

現在和果子的原型起源自奈良時代起從唐朝傳入的「唐菓子「。根據成書於日本延長年間(923-930)的《倭名類聚抄》記載,當時有八種以米捏成的「唐菓子」,分別是:梅枝、桃枝、餲餬、桂心、黏臍、饆饠、鎚子、團喜以及果餅14種。同時在這時期,砂糖,糯米製菓,油炸點心傳入傳入日本。此時唐菓子的用途是單純用來祭神所用的祭品。平安時代初期空海大師於西元806年將煎餅製法引進日本,提升糖、米、糯米、小麥粉等素材的應用高度。

發展期

鎌倉時代宋朝學法的僧人傳進羊羹類和饅頭類的食物以及茶苗,也帶回來「喝茶搭配吃點心」的習慣,如著名的聖一國師。由於當時日本食肉文化不普及,加上宗教因素,許多原來由肉類製成的食物改用紅豆,小麥粉替代,如羊羹。

室町時代經過口味調整後,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甜點。經過改良過後的蔴糬外皮變得色彩豐富,精緻甜點的造型除了有中國元素的桃子、兔子造型,以櫻花、葉子等植物造型的和式甜點也加入其中。大小從原來的掌心大小,變為一口就可吃掉的大小。在日本戰國時代和菓子也隨著茶道文化的興起而流行於公家武家之間。隨著茶聖 千利休 發展的茶道興盛,和茶道相依相存的和菓子也蓬勃了起來。

安土桃山時代,葡萄牙人帶來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點心,如蜂蜜蛋糕、金平糖、麵包等等。由於日本稱他們為南蠻人,而帶來的點心,就稱為南蠻菓子。這些南蠻菓子帶給了和菓子文化新的視野與技術,尤其這時對於麵粉類的和菓子有相當的發展。

成熟期

到了江戶時代的菓子分為兩派別,分別是發源地為京都,著重著五感的極致的京菓子和江戶為主外表平實,風格自由的上菓子戶別苗頭。兩派之間的激烈競爭,帶動了日式糕點製作技術的大幅躍進。

明治時代起,為了與歐洲傳入的糕點區別,因此改稱為和菓子。現在,具生命力的和菓子成為日本獨特的糕點文化。隨著季節、地點的不同,日本各地皆有不同的銘菓(土產菓子),包括各種由水果經各種調理方式之後所製出的點心,並在各地發展了不同特色。

特點

季節性

部分種類的和菓子是季節限定販售的,如春季的櫻餅,夏季的水無月餅等。

藝術性

日式糕點的製作費工,起名字也是大有學問,通常以連歌俳句歷史典故或者自然一景來命名。

其外觀的多樣性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點心師傅會把和果子作成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或者配合季節作出相對應的氛圍,有如巧奪天工的藝術品一樣,讓人捨不得吃下它,這也是日本人精緻文化的體現。

賞心悅目的和菓子常作為年節送禮之用,也是日常招待客人必備的,各地也都有獨特風味的日式糕點作為名產,日本人出差、觀光總會買個幾盒和菓子回來,由上可見和果子在日本人生活佔有相當重要性。

例如夏天的和菓子運用具有透明效果的葛粉來表現清涼的意境,這種帶有藝術性的和菓子在日本人看來是同時秉持著季節感和日式矜持的完美呈現。特別精巧、具有藝術效果的和菓子也可以叫做工藝糕點,用可以食用的和菓子食材來表現花鳥風月世界觀

包裝過度

和其他日式產品一樣,和菓子也存在著嚴重的過度包裝問題。在一般日本人看來用很多不可食用的櫻花楓葉折紙、柳葉、草繩、和式書道作品等素材大量包裝僅僅占淨重不到50%的和菓子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是這些嚴重浪費有限資源的行為對於原料生產國造成災難,而且把不可再生能源花費在用過一次即丟的包裝費上更激起海內外環保主義者的反對。

種類

生糕點(濕糕點、非乾糕點)

半生糕點(半乾糕點)

乾糕點(非濕糕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