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刀,又稱武士刀、東洋劍,依據形狀、尺寸分為太刀、打刀(刀)、脅差(脅指)、小太刀、短刀等。廣義上還包括長卷、薙刀、劍、槍等。在日本制刀人被稱作「刀匠」或「刀鍛冶」。

另外日本對於刀劍不做區別,不論彎型直型均可稱作刀或劍,與中國的分類大不相同[1]

歷史

日本刀最早有起源於日本本土的蕨手刀(彎形),亦有仿自中國古代的環首刀(直形),從平安時代末期開始刀具形制便逐漸改變,後來均改為彎形刀,鎌倉中期因為元日戰爭,日本刀為了戰備大量製作,偶有佳作產生,便成為後世所稱的名刀,同時制刀技術也開始進步。

日本刀的製作以大和國備前國山城國相模國美濃國五地為核心,此五地名匠與良刀輩出。

上古時期

古墳時代中期(200年-771年)已經出現鐵製刀劍,當時原料以煉鐵為主。從稻荷山古墳出土的「金錯銘鐵劍」製作於公元471年,是為了紀念犭只加多支滷的功績而作,刀上刻有115個漢字,這個時代的刀劍多已鏽蝕。

平安時代末期之前的刀劍被歸類為上古刀,刀形有別於現在常見的日本刀,或為直刃,或帶雙鋒。

太刀時代

平安時代後期,尤其是武士勢力最活躍的「前九年之役」和「後三年之役」時期,武士門第勢力增大,由此日本刀有了大發展。如出產優質鐵礦砂的伯耆國和備前國,還有作為政治文化中心的山城國,大和國等地,出現了不同流派的刀工,這個時候的日本刀主要被用於馬上決戰,所以多為太刀。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品有源賴光在大江山斬了「酒吞童子」的「童子切」(伯耆國的安綱制,日本國寶),和傳說讓狐狸幫忙打造過的「小狐丸」(山城國的三條宗近制,二戰時被毀)。除了安綱以外,山城(今京都)的三條小冶宗近,古備前友成等,被認為是現存刻有製作者名字作品的最古的刀工。

平安時代太刀特徵為:鎬造,庵棟(いおりむね,Iorimune),小切先,京反,前窄後寬,刀形優美。

鎌倉時代初期日本刀與平安時代末期相似,鎌倉幕府的武家政治體制的確立,使刀劍界十分活躍。後鳥羽上皇甚至設置了御番鍛冶,月月召刀工鍛刀,積極的鼓勵制刀。

鎌倉時代中期,由於重視使用性的結果,刀幅寬,整體寬窄變化小。刀鋒為豬首切先,品質實在刀風剛健。此時短刀製作開始繁榮。

鎌倉時代末期,兩次元軍入侵以及原有政治體制的崩潰帶來的社會大動亂,使得制刀業繁榮。這個時期的日本刀比鎌倉中期風格更加豪放。繼承和發揚了刀幅廣,刀體寬窄變化小的特點,切先也更長了。短刀,刀,太刀都同樣的出現比其他時期更長的特點。

南北朝時代,大量出現了和以往不同的稱為大太刀,野太刀的大型刀。

室町以後

室町時代中期以後,日本刀由刀刃向下佩帶的太刀轉為刀刃向上佩戴的打刀。由於,轉入了和平時期,日本國內刀劍需求量降低,日本刀開始作為貿易品大量生產,因此日本刀的品質開始下降。由應仁之亂再度引發的戰亂,刀劍的需求量又再度膨脹,為適應需求出現了大量的粗製濫造品,使得日本刀的品質更加下降了。所謂的名物幾乎不包括此時典型刀型-打刀,恐怕不是一句大量粗製濫造可以帶過。

到了江戶時代,江戶(今東京),大坂(今大阪)各地鍛造業繁榮,各地名刀工湧現。隨着太平盛世的持續,日本刀開始盲目追求華美的刃文,漸漸離實用性的本質脫離。另外,這個時代開始鐔、小柄、目貫、笄等刀具裝飾開始發達。

幕末期的騷亂開始後,以水心子正秀等為中心的主張古刀鍛煉法復元派,再度將實戰性強的日本刀製作法發揚。此後的刀被稱為新新刀(新々刀)。正當制刀開始再度繁榮之時,明治維新展開了,1873年開始禁止武鬥,1876年禁止警察、軍人以外的人帶刀的廢刀令出台,日本刀急速衰退。現代則作為一項傳統工藝,古式制刀法仍在各地流行[2]

視頻

日本刀 相關視頻

日本刀術有多震撼?七旬刀王展示橘右京絕學居合斬,相比燕返如何
和之美03日本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