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褐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鲤鱼)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褐鯉(學名:Cyprinus rubrofuscus)通稱為鯉魚,又名阿穆爾鯉、華南鯉、青鯉等,是鯉科鯉屬的一種魚類[1],廣泛分布於東亞的淡水河流中。

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東亞淡水河系,北起黑龍江、南至紅河,包括俄羅斯遠東地區、蒙古、中國、越南、寮國、日本都有分布。

特徵

本種的腹鰭、臀鰭及尾鰭的後半部分呈紅褐色,而歐洲鯉魚則是灰色或者黃色的。側線鱗數29-33,歐洲鯉則為33-37。

分類

生物分類上,它曾被列為歐洲鯉(Cyprinus carpio)的亞種,但後來根據這些形態差異和其他一些基因研究單列為種。部分研究稱錦鯉實際上是由這種魚而非歐洲鯉培育出來的。

文化

鯉與中華文化

鯉魚自古就是吉祥的象徵,因此古詩中也經常出現各種鯉魚的形象,作為一種精神寄託。由於鯉魚的「鯉」和「利」 諧音,故有「漁翁得利」、「家家得利」之說。其他「富貴有餘」 、「連年有餘」也多指鯉魚。坊間更廣泛流傳鯉魚跳龍門之說。

鯉與四大家魚

四大家魚中沒有鯉魚的第一個原因是傳聞唐朝的皇帝姓李,而鯉與李諧音,犯了皇帝的忌諱,於是把鯉魚改稱為「赤鯶公」[2]。當時朝廷還頒了一項法令,規定捕到鯉魚必須放生。全國上下不准吃鯉魚,誰賣鯉魚就要受罰,並且打60大板。這樣,就沒有人再養鯉魚了,使傳統的養鯉業受到了嚴重摧殘。後來的四大家魚中當然就不會有鯉魚。

另一說法是把重點放在就「家魚」的定義上,據說鯉魚可以自然繁殖而青、草、鰱、鱅卻是需要人工繁殖的,鯉魚不能算是完全的「家魚」,所以不能位列其中。不過這說法也沒有依據。此外,很早之前人們就懂得以基塘農業來同時發展蠶絲業和養殖鯉魚。

第三個解釋是一些人認為「家魚」的故鄉就是江浙地區(湖南、湖北、江蘇浙江)一帶,而江浙地區很少有人吃鯉魚,因此養殖的也就比較少,故鯉魚不算是普及的「家魚」。

視頻

紅褐鯉 相關視頻

紅色鯉魚,象徵着來年紅紅火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