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取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取縣照片來自

鳥取縣位於中國地區東北部。它由東西走向的漫長海岸線和狹長的平原地區以及以大山爲代表的山嶽地區構成,所以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尤其是大山,在新綠和紅葉的春秋兩季,更是風景如畫,令遊人讚歎不已。坐在沿海岸線行駛的山陰本線列車上,從車窗也能觀賞到這一幅幅秀麗的美景。

在縣區域內,陸續發現了馬山古墳群等遺址,它們以平原部爲中心,建於西元前 400 年到西元 300 年。從這些遺址中人們不難看出,鳥取自古以來就與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有著密切的往來。 鳥取縣有不少觀光熱點,其中鳥取砂丘,是形成於千代川河口兩側的日本最大的砂丘,東西長約 18 公里,南北長約 2 公里,巨大的砂丘呈現出雄偉的斜坡。[1]

另外還有神話「因幡的白兔」的發源地──白兔海岸,以及大山隱岐國立公園等風景區,鳥取、倉吉等「城下町」 (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等。溫泉中的三朝溫泉含量高,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溫泉治療地。另外在冬季還有大山的滑雪場。這些地方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


鳥取縣地理位置和特點

在日本的「中國地方」被山脈橫斷的北面,稱為山陰地區,包括了島根縣與鳥取縣,南面則稱為山陽地區,包括岡山縣廣島縣以及山口縣

山陰地區靠近日本海,受西伯利亞寒流影響較大,氣候普遍濕冷多雨,有著許多山脈以及中海、宍道湖。濕氣十足的氣候對於美肌效果似乎很有幫助,島根縣的美女們就常常被選為皮膚最好的縣市。[2]


鳥取縣的推薦美食

  • 在鳥取縣必吃的美食是使用了螃蟹鮪魚等當季新鮮海產的海鮮蓋飯。此外,二十世紀梨和西瓜等水果,大山地雞等畜牧產品也必不可少。
  • 鳥取縣有許多本地特有的美食。例如用牛骨煲湯製成的鳥取牛骨拉麵和甜辣的味噌一同食用的牛雜炒麵等也很有名。[3]

鳥取、島根很容易讓大家都搞不清楚

從日本的行政區分來看,總共有1都(東京都)、1道(北海道)、2府(大阪府、京都府)與其他43縣,加總起來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47都道府縣」。把它們的位置與念法搞清楚,是日本小學生的課程範圍,不過有些地名看起來實在很像,比如說鳥取和島根的「鳥」與「島」,加上兩縣的位置近,面積與外觀又頗相近,成為小朋友們考試時的惡夢。小孩子們搞不清楚,那麼大人呢?日本電視台的人氣綜藝節目《月曜夜未央》(月曜から夜ふかし),就曾拿著白地圖街訪民眾做實驗,結果還真的是鳥取、島根傻傻分不清啦。[4]

對這兩縣來說,自己也有很多問題要解決。鳥取縣政府前陣子公布了2017年印象調查,詢問住在鳥取以外的民眾提到「鳥取」會想到什麼,79.9%的答題者回答了「鳥取砂丘」,把砂丘這個選項拿掉的話,則有24.9%的人表示「沒什麼特別印象」,要受訪者選出代表鳥取的印象色,大家又再把想像拉回「砂丘」的概念,茶色、土色、黃色成為壓倒性的回答。


交通資訊

  • 從東京羽田機場到鳥取機場約 1 小時 10 分鐘。
  • 乘坐巴士從機場到鳥取車站約 10 分鐘。
  • 乘坐JR新幹線從東京出發在京都車站換車到鳥取約 5 小時 20 分鐘。


鳥取縣-柯南作者青山剛昌的故鄉

柯南可以說是許多讀者們的青春代名詞了吧(當然現在也是啦),這部自1994年開始連載的推理漫畫,至今已出版了超過90本單行本,自1997年開始每年都會推出一部劇場版,所以時間一到就去電影院捧場一下,也成為柯南迷們的例行公事囉。若是到山陽山陰地區旅遊,當然也要把握一下到柯南原作者青山剛昌老師的故鄉鳥取去「朝聖」一番囉,這裡打造了一座「青山剛昌故鄉館」(又被稱為柯南博物館)呢,不僅可以一窺老師的工作室,還有許多與柯南有關的展示,在建築前停放的阿笠博士黃色金龜車,更是柯南迷們的最佳拍照點![5]

不只是有柯南博物館,鳥取機場甚至在2015年時改名為「鳥取砂丘柯南機場」呢!把縣最具代表性、最有人氣的兩個元素並列在機場名稱裡,這樣子思考邏輯實在是直接又可愛呢!機場每天約有5班飛往東京的班機,雖然航班數不多,但機場館內有許多與柯南有關的裝飾擺設,可說是柯南迷們的隱藏景點之一呢。[6]


鳥取縣著名景點

在日本的「中國地方」被山脈橫斷的北面,稱為山陰地區,包括了島根縣與鳥取縣,南面則稱為山陽地區,包括岡山縣廣島縣以及山口縣。 山陰地區靠近日本海,受西伯利亞寒流影響較大,氣候普遍濕冷多雨,有著許多山脈以及中海、宍道湖。濕氣十足的氣候對於美肌效果似乎很有幫助,島根縣的美女們就常常被選為皮膚最好的縣市。

鳥取砂丘

鳥取縣東部,東起駟馳山,西至氣多岬的鳥取砂丘,東西長約16公里,南北寬約2.4公里,是日本最大的砂丘。這是飄落到千代川的泥砂之上而堆積起來的大山的火山灰,被日本海的風吹浪擊,歷經 10 萬年創作出來的大自然傑作。

砂丘上有深達 40 米的凹地、也有高達 50 米的丘陵,有被強風吹出的稱爲「風紋」的圖案,也有砂從砂丘表面如雪崩般滑落下來的砂簾,這些壯美的砂丘變化無常,一刻不停。乘坐吊車下到海岸線,可以欣賞到一望無邊的大海與砂丘融爲一體的雄偉廣闊的景觀。[7]

除砂丘景致以外,還有各種遊樂活動,如騎在充滿異國情調的駱駝上或坐馬車進行遊覽,或去「兒童國」遊樂園,乘坐滑翔傘,還可參觀其中的砂丘自然博物館。

太田酒造|淺嚐辨天娘清酒的滋味

太田酒造場出品的辨天娘清酒,在若櫻地區已有 110 年的歷史了。太田酒造場對於釀酒的過程一向謹慎細心,對於米的挑選則更是挑剔,他們僅採用在地農家自產的米來釀酒,每一瓶酒都會在瓶身上紀錄農家的名字、並標示出米的品種。[8]

在淺嚐清酒的過程中,即使是相同品種的米,經由不同農家種出,釀出來的口感竟是全然不同;而同一瓶清酒,涼涼的喝跟加熱過後的滋味也不太一樣,只能說品清酒真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啊!



大山

被列入日本百座名山之中的大山,位於鳥取縣西部,是8座相連的山峰的總稱,最高的劍峰海拔1729 米。大山屬於大山隱歧國立公園,是中國地區的最高峰,自古以來作爲神聖之山而受到人們的敬奉。 大山北側多爲陡峭的懸崖,但從米子方向眺望卻成了秀麗的山峰,因而有伯耆富士和出雲富士的美稱。山中的大山寺是 720 年前後建造的古剎,周圍的寶物館靈寶閣、阿彌陀堂、大神山和奧宮等還留有靈場的痕跡。大山寺正殿東側的絕壁叫做金門,是眺望大山北面懸崖的絕佳場所。[9]

在鍵掛嶺等處建造的瞭望台,可以一覽山毛櫸、白櫟的原始林。從春天的嫩綠到夏天的深綠、秋天的金黃,常年可飽覽四季鮮明的顔色變化。周圍還有利用大山的自然資源而開發的各種觀光設施,如烏飯樹觀光園、可以做烤肉餐的觀光農院、體育娛樂設施和騎馬中心,可以騎馬在林間馳騁等,冬天還可以滑雪。

鳥取市

鳥取市人口約20萬,地處日本中國地區東北邊的鳥取縣東部,是鳥取縣的縣政府所在地,亦是山陰地區最大的城市。在以前的江戶時代曾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市中心。透過鳥取城舊址(現為久松公園)和分佈在城市各處的武士住宅遺跡,可以窺探到原來市中心的痕跡。在戰國時代,鳥取城舊址曾是一個充滿硝煙的戰場,然而今天當春天到來時,這裡卻變成了一片櫻花海。

「鳥取沙丘」是城市中非常著名的旅遊景點,從JR鳥取站乘巴士約20分鐘即達。在城市中漫步,您可以遇見很多歷史古跡和充滿情趣的街道。如市內唯一倖存的武士門的人字形上層和四角伸出的下層,這種雙層房頂的建築樣式,瓦片的鋪排方法看起來十分威嚴。從堪稱為明治西式建築傑作,以弗倫奇型文藝復興式樣興建的仁風閣主街道進入小巷那刻,從其規劃也可以窺探到當年市中心街道的風韻。而從鳥取站步行10分鐘,也可以看到鳥取溫泉,公共浴池和溫泉旅社等。[10]

鳥取市是一個文化與自然共存的城市。在鳥取民間藝術美術館,展出了鳥取本地、日本各地、以至歐洲等世界各國收集回來的民間藝術品。在渡邊美術館,就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古代美術,和來自一般老百姓的各種工具等共15,000件展品。 想要漫步街頭時,浦富海岸是您不錯的選擇。乘巡迴島嶼的遊覽船,穿過里阿斯式海岸,遠眺大大小小小的島嶼,任誰都會傾情於那片紅色的夕陽之中。




湖山池

湖山池位於鳥取縣東部的鳥取市向西約6公里處,離鳥取機場很近,原來曾是日本海的海灣,由於來自千代川的沈積物將海灣與大海隔開而逐漸形成了的。湖山池上 7 座小島中最大的青島已成了一座公園,建有了散步小道和野營地。[11]

這座大水池東西約 4 公里,南北約 2.4 公里,象一個湖泊,是出產鰻魚鯉魚淡水魚的寶庫。至今這裏還保留著一種傳統的捕魚方法──「石釜法」,用大石塊搭個洞,等著魚往裏鑽。 在池周圍有座吉岡溫泉,據說已有千年歷史,另外還有白兔海岸,是日本神話小故事「因幡的白兔」的故鄉。這裏的海岸還是適合薔薇花自然生長的地方,一到初夏美麗可愛的薔薇花遍地開放。

湖山池位於鳥取市西方約6公里處,距離鳥取機場很近,舊時曾是日本海海灣,被來自千代川的沈積物阻隔, 將海灣與大海隔開形成這片湖,湖山池共有 7 座小島,最大的島嶼是青島,自成「青島公園」,島上種植超過350株櫻花,共有30多個品種, 據說春天某時期島上油菜花盛開,可以拍到櫻花、油菜花、湖水同框畫面,想像湖山池天氣好的時候,天地之間,粉紅、水藍、鮮綠、澄黃打成一片,春色無邊。[12]

三朝

位於鳥取縣的「三朝溫泉」是世界少有含氡元素的放射能泉。據說此溫泉不僅可浸泡,還可飲用,只要接近它,身體就會變得更健康。藉「泡溫泉」來治療身體罹病之處,「三朝溫泉」的魅力就在其古老又美好的日本溫泉療養地氛圍。[13]

三朝溫泉,位於鳥取縣中部,是沿倉吉市區東南的三朝川開闢出來的療養地。很久以前就作爲山陰地區有代表性的療養區和溫泉治療地而聞名遐邇。橋堍的河灘上泉水噴湧的露天浴場「河原風呂」充滿了無窮的野趣,是三朝溫泉的象徵。

溫泉區有十幾家旅館、商店和提供展覽場地的小型畫廊。小畫廊的展覽內容各不相同,表現了獨特的個性。每逢星期天還有早市,在河川敷公園中的「故鄉健康村」中可親自動手體驗陶瓷和織物工藝。另外,夏天還可以觀賞到珍稀動物金襖子──一種鳴聲清朗的蛙。[14]

周圍有山嶽佛教的靈地──三德山三佛寺。沿著險峻的參拜山路,經過1小時的行程,就可看到在峭壁的中間凹陷處建有一座寺廟,名叫「投入堂」。據說,昔日修行者都是從崖下被拋進寺中的,就連建築專家也弄不明白它是如何建造起來的。參拜路中途有適於遠眺的文殊堂和鐘樓,三佛寺門前還有小吃店,能品味有名的山地野菜和豆腐菜餚。

視頻

日本鳥取縣 Tottori, Japan · Will Cho


玩轉日本鳥取縣❤️直航飛米子


【鳥取自由行】9大必玩景點懶人包!鳥取砂丘、大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