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澤(金澤市)隸屬北陸石川縣。是北陸地區僅次於新潟縣的第二大城市,金澤從江戶時代開始蓬勃發展,當時更是日本第四大都市,江戶(東京)、大坂(大阪)和京都

隨著時光的前進,金澤不但延續了許多職人文化,更結合了新世紀的潮流,不論是傳統工藝文化或是現代藝術創作,都非常精湛,譽為「金箔之都」的金澤,也成為優雅、華貴的代名詞,尤其是對於飲食的文化,金澤人都是非常講究的。推動觀光非常成功的金澤,近年來吸引大量觀光客前往金澤自由行。

最著名的景點有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喜歡古街文化的可以逛逛有小京都之美名的「東屋茶街」,年輕人喜歡看藝術、設計的則是都會跑到有日本最受關注的美術館之稱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朝聖;想接地氣一點,還有近江町市場可以逛。金澤可說是個旅遊發展的非常成熟的城市。[1]


金澤的歷史與特色

位於北陸地區石川縣的金澤,是北陸地區僅次於新潟的第二大城市。金澤擁有日本三大名園-兼六園、保存完整的東屋茶街,因此也有小京都的美名。

江戶時代,前田利家遷入金澤,設立「加賀藩」。加賀藩的城下町當時是日本第四大都市,人口超過十萬,僅次江戶、大坂和京都市。而喜愛工藝藝術的前田利家,也在金澤大力推廣且深耕工藝文化。除了金箔之外,更有和服等等日本傳統工藝都在這蓬勃發展。[2]

宛如地名一般富裕的金澤,至今仍流傳著許多職人文化,並在世人心中成為優雅華貴的代名詞。另外有山也有海的金澤,對於食的文化也是非常講究的。


交通資訊

金澤自由行觀光地圖照片來自

從名古屋

  • 乘坐東海新幹線,在JR米原站轉乘,約兩小時半至三小時即可到達。
  • 搭配昇龍道巴士券,由名古屋 -> 高山 -> 白川 -> 富山 -> 金澤 。

從東京

  • 乘坐北陸新幹線,約兩小時半即可到達。

從大阪

  • 乘坐JR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約兩小時半即可到達。


金澤周邊著名旅遊景點

金澤是昔日江戶時代雄藩「加賀百萬石」加賀藩的藩廳所在,財力雄厚的加賀藩在承平的江戶時代大量資助工藝及藝術創作,孕育了光輝璀璨的加賀文化,也讓「金澤」這個北陸的小村落一躍而成日本北陸最大的城市,有北陸的小京都之稱。走遍全日本,具有豐富文化底蘊、眾多優美傳統建築的金澤僅次於京都。

金澤車站

金澤市是世界上最大的雨雪城市之一。金澤車站則是為了因應這樣的氣候,在車站主體屋頂上用了一個超大的圓頂蓋著,象徵了熱情又好客的周到圓滿感。從車站內部向頂上看,更可以清楚看見鋼筋線條的流線美感,壯闊非常!且建築師考量到耐用及可維護性,圓頂結構是由鋁合金製成,而車站本體更特別著重採光明亮效果,將圓頂上的飾面均由玻璃製成,其屋頂和牆壁使用共計3019塊鋼化玻璃,而這種玻璃還能夠抵禦180釐米的積雪呢!

走出車站後,東廣場上還有一個基於功能與技術結合的城市大門「鼓門」,其中的鼓是一種木質結構,搭配大型屋頂和兩柱以橢圓形佈置旋轉柱子,結合了金澤的傳統格調藝術在這座鼓門中,是旅客到金澤的門戶。金澤車站分為「東口」(兼六園口)和「西口」(金沢港口),其中東口為金澤站的「正門」。東口前方這座「鼓門」創作意念來自加賀傳統文化:能樂「加賀寶生」所使用的鼓。這座鼓門高度達13.7公尺,以「米松」搭建而成。內部還有輸水管,將下與下雪時降下的雨水和雪水排入深埋在地下的排水管道中。

即使走遍日本、看遍世界,我想當旅人們走出金澤車站,看到這座由木造「鼓門」和如巨型傘般的金澤車站都會不由自主的從內心發出驚嘆-這座車站、實在太美了....這座美麗的車站不但多次在日本最美的車站評比中名列前茅,就連美國知名的旅遊雜誌「Travel + Leisure」都將金澤車站選為「世界十四座最美麗的車站」之一,名列該排行榜的第六位。

東茶屋街

金澤有「北陸小京都」之稱,剛到金澤會覺得這個摩登的城市到底是哪裡像京都呢?但是當到了金澤的茶屋街一看,我想就能明白「北陸小京都」稱號的由來了。

所謂的「茶屋街」是指在江戶時代、邊用餐邊觀賞藝妓表演的地方。原本的四散在金澤市區各處的的茶屋在1820年時,被集中到四個區域,其中三個街區被完整保留下來,分別是「ひがし茶屋街 」(東茶屋街)、「にし茶屋街」(西茶屋街)、和「主計町茶屋街」。[3]

其中最大的茶屋街就是「ひがし茶屋街 」(東茶屋街),「ひがし茶屋街 」和京都的祇園為日本的兩大茶屋街。 每棟茶屋都有優美典雅的外觀:一樓外側有稱為「木蟲籠」的木頭格子窗戶,而二樓的則是接待客人的區域。

走出東茶屋街,跨越淺野川大橋好會看到另一座著名的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相對於眾多觀光客參觀的東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就顯得安靜許多。整個主計町茶屋街路上少了吵雜的喧鬧聲,有許多料亭和日式餐廳就分布在這些小巷道中。



金澤城

金澤城(金沢城)最早是在天正11(1583)年時,由前田利家開始建造,建造時的築城指導是著名的基督教大名:高山右近。築城完畢後、金澤城的天守閣在慶長7(1602)年時就因為遭遇雷擊而燒毀,天守閣自此就不再重建,而是用本丸的三階櫓來代替。

寶暦9(1759)年時金澤城再度因遭遇火災而毀損,之後重建的中心就由本丸部分移至二之丸,但重建完成後可惜又在明治14(1881)年三度遭遇大火而燒毀了城內的大部分建築物,城內只有三十間長屋和石川門、鶴丸倉庫保留下來。幸好當地政府從平成十三年開始,重建了許多金澤城的重要建築物,金澤城慢慢恢復了往日的規模。

金澤城內最古老的建築物是金澤城的大門:石川門,石川門其實應該算是金澤城的搦手門(裏門、也就是後門),但在天明8(1788)年石川門重建完成後、就成為金澤城的主要出入口了。具有接近250年歷史的石川門被列名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許多名城的象徵是天守閣,而金澤城的象徵則是這長達「五十間」(「間」是日本長度單位,一間約1.8182公尺)的五十間長屋和其上的菱櫓、橋爪門続櫓。 五十間長屋和菱櫓、橋爪門續櫓都是在平成13年重建完工的,最右方的是三層三階的「菱櫓」,用作於監視大手門外,而最左側三層三階的「橋爪門続櫓」則是二之丸入口處:橋爪門枡形的一部分,而連接兩者的就是兩層兩階的「五十間長屋」。五十間長屋和菱櫓、橋爪門續櫓都是金澤城戰時重要的防衛措施。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一座公園型的美術館,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隨時前往 ,每天不只吸引市民參觀,還有大批觀光客為了」乾游泳」而來,無論從泳池面,還是泳池裡,都好有水上漂浮的感覺!! 美術館周圍也很多地景,好拍好玩,不是死板板的美術館喔![4] 金澤21世紀美術館周圍有綠地環繞,草地上有很多裝置藝術,每一個都很好拍,後段再來分享~圓形的美術館,外牆採用落地玻璃,讓館內自然採光,隨處都有讓人想停下腳步拍照的景點!

  • 金澤21世紀美術館交通/門票折扣
  • 從金澤巴士站(a)6號月台搭兼六園シャトル 或 (b)7號月台搭城下まち金沢周遊バス(左回/右回皆可) ,在」広坂・21世紀美術館站「下車
  • 玩金澤市區不能沒有【北鐵巴士一日乘車券】,於JR金澤站內的觀光中心購買,國中以上500円,小學生250円,使用當日有效(非24小時),官網
  • 持【北鐵巴士一日乘車券】購買金澤21世紀美術館展覽門票享團體票價喔~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是一個公園型的美術館,位於金澤市市中心,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隨時前往,透過美術館與城鎮的共存,創造屬於金澤的新魅力~ 如今這座美術館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成功讓我們感受金澤的活力!! 走進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會讓你充滿好奇心,就連電梯都讓人滿頭問號!一走人館內,大家就對眼前沒有電纜的電梯充滿好奇,立刻下樓一探究竟~ 原來電梯是靠推力和拉力來移動的!目前為止,進美術館都不用買門票,包含接下來【從上面看」泳池」】 ,也還是不用買門票!! 」泳池」就是讓金澤21世紀美術館聲名大噪的作品喔!

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總巡禮

金澤的兼六園岡山後樂園茨城偕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是日本中非常著名的傳統式庭園,腹地廣大,適合漫步悠閒約兩個多小時的地方。綠化程度相當高,如果你是夏天來到,這裡會是滿滿的綠盎然、小橋流水的盆栽造景還有茶屋。若是秋冬時期來到,記得先查好綠葉翻黃的秋意盎然日期。冬季期間更可以到此賞雪、看兼六園冬季期間的夜間點燈。乍暖還寒的日子,則是賞梅季節的到來,四季都各具特色,值得一訪再訪。

金澤城和兼六園其實就在同一位置,一左一右的設計是因為兼六園是加賀藩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的私人庭院。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勝,因而得其名。兼六園最美的角度是從徽軫石燈籠(右側)望內橋亭。

  • 景點位置:石川県金沢市兼六町1
  • 開放時間:3月1日至10月15日|07:00-18:00、10月16日至2月底|08:00-17:00
  • 時雨亭開放時間:9:00~16:30(最後入亭時間16:00)
  • 入園門票:320円


視頻

在地人帶你去!金澤旅遊Part1~介紹經典的景點~

 

 

三分鐘介紹金澤必去景點/璧遊日本

 

 

[北陸遊] 金澤一日遊/近江町市場/金澤城公園/兼六園/東茶屋街/ひがし茶屋街/Kanazawa | Samantha C.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