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头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头发( hair ),或称发,是指长在人类头部上的毛发。头发不是器官,不含神经血管。头发除了使人增加美感之外,主要是保护头脑[1]。夏天可防烈日,冬天可御寒冷。细软蓬松的头发具有弹性,可以抵挡较轻的碰撞,还可以帮助头部汗液的蒸发。

头发的颜色及其他特征[2]是由基因决定,一般而言常见的有黑色、金黄色、棕色红色等,当人类老化时,头发通常会变成银白色。不同民族的头发硬度、自然卷曲度也不同。头发由角蛋白所组成。

只有人类的头发才会始终生长,所以人类需要时常理发,而动物界则没有这种现象。其中原因尚不清楚。

结构

头发有发根和发干组成。

发干分为三层,分别是:

表皮层:占头发10-13%的体积,由特化角质以鳞片状相互堆叠约6~12层。

皮质层:占头发77%-80%的体积,由螺旋蛋白纤维组成,一些螺旋蛋白质(约6~9根)组成微纤维,然后如麻绳一样卷成一条巨纤维,然后再以这种方法组成一根头发的皮质层,包裹髓质层。

髓质层:占头发5%的体积,呈管状结构,是多蜂巢状组织,由透明多角形角质纤维所组成,主要从头皮中吸取营养物质供头发生长。

毛囊[3]:有分裂、繁殖的能力,使毛发能不断生长更换,如果毛囊部分损伤,头发脱落后就不能在生长。

皮脂腺:位于毛囊附近,开口于毛囊,分泌皮脂,有滋润皮肤、毛发和保护水分等功能。

从剖面结构看,头发从外到里也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毛髓质:可以提高头发的强度和刚性,它担负的任务就是保护头部,防止日光直接照射进来。较硬的头发含有的髓质也多,汗毛和新生儿的头发往往没有髓质。

◆毛皮质:决定了头发的粗细和颜色

◆毛表皮:可以保护头发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保持头发乌黑、亮泽和柔韧。

相关信息

头发的生长速度约为1cm/月。

黄种人平均约有10万根头发,较少的约为7~8万根,较多的有11~12万根。其他肤色人种大概在12~14万根左右。

头发是有油脂分泌的脂肪来润滑的。

头发在夏季生长较快,冬季生长较慢。

一根头发的寿命为2~6年,之后脱落由毛囊重新生长。

头发的性质:(物理性质)。

干性头发:无光泽,干燥[4],易缠绕,难于梳理,有时发梢还开叉。

中性头发:不油腻,不干燥,柔顺有光泽。

油性头发:细长,油腻,以沾洁,沾在头皮上,需要经常清洁[5]

视频

头发 相关视频

头发卷翘干燥四处飞,教你小技巧拯救沙发发质!
吹头发简单但姿势不对伤害发质,吹头发小技巧学习一下害

参考文献

  1. 头发的功能,豆丁网 , 2011-4-15
  2. 头发的生理特征和机能,39健康网, 2007-8-20
  3. 怎样保护毛囊不受伤害? ,搜狐网, 2018-6-9
  4. 头发干燥枯黄怎么办 8个头发护理小窍门,人民网 , 2018-1-29
  5. 4种发质正确洗头频率 粗硬发一周一次,凤凰时尚, 2015-5-12